新浪博客

古代打仗军饷怎么来?曹操盗墓,曾国藩卖盐,岳飞经商

2018-03-21 12:59阅读:
军马未动,粮草先行。打胜仗不仅要士卒精悍,将帅智勇,还必须克服军饷这个后顾之忧。和平时期的军饷可以依靠国家税收,但在战乱年代如何筹饷,就是军队指挥官必须解决的问题了。
古代打仗军饷怎么来?曹操盗墓,曾国藩卖盐,岳飞经商

曹操盗墓

东汉末年经过黄巾起义和董卓之乱的闹腾,天下一派“白骨露于野,千里无鸡鸣”的破败景象。曹操在老家卖房卖地七拼八凑而来的经费,根本不够从陈留打到洛阳,再向西往长安去迎接汉献帝更是不够。
军队的功能本来是打仗,从事的是不盈利的破坏性工作,但曹操据说是在郭嘉的参谋下,找到了一项非常适合军队来做,并且还能够盈利的破坏性工作。这项工作就是盗墓,曹操为此组建了一支专业从事盗墓的师级单位,专设发球丘中郎将作为指挥官,另设多名摸金校尉作为他的助手。
古代打仗军饷怎么来?曹操盗墓,曾国藩卖盐,岳飞经商
这支盗墓部队的日常可能是这样的,摸金校尉负责侦查探墓工作,遇到小墓就带自己的一队人或者与其他校尉联合去摸。遇到小队人搞不定的大墓,就由中郎将开大部队过去强拆强摸。遇到王侯级别的重量级墓葬时,曹操还会亲临现场接管盗墓工程的指挥。
例如,在芒砀山盗掘梁孝王刘武及其王后的陵墓时,曹操就亲自到了现场,“操率将吏士,亲临发掘,破棺裸尸,掠取金宝”。据说这一票收获金宝数万斤,所得财宝打十次赤壁之战可能都够了。

曾国藩卖盐 太平天国声势最盛的时候,席卷清朝东南半壁江山,在富饶之地建立苏福省、浙江天省,让本就捉襟见肘的清政府失去了重要的税源地。这导致曾国藩、左宗棠等人办团练、建新军,难以从清政府获得足够的财政拨款,只得另想办法自筹军饷。
古代打仗军饷怎么来?曹操盗墓,曾国藩卖盐,岳飞经商
除了传统的捐输、厘金和关税等老套路外,这一次曾国藩玩出了新花样——卖盐。最初,曾国藩看到朝廷实在发不出钱,便在征得清廷同意后从浙江借盐,运到淮南等地售卖,将所得收入充作军饷。后来战局焦灼,淮盐因为商贩避走而大量积压,于是湘军水师便就地取盐拿去售卖,所获卖盐款用于发饷。
但做买卖是一件耗时耗力的事,经常打败仗的曾国藩难免遇到人手不够的情况,很多时候也抽不出人手去经营盐业。于是,曾国藩又在卖盐的基础上,在战局好转的地区招商引资,通过发行盐票、盐引的方式将盐业经营权有偿转让给商户,从而更快和更大地获得收入供给军需。所以说打败天平天国的功劳,一半要记在食盐头上。

岳飞经商

靖康之变后,随着北宋政府的倒台,北方故国的士民为了逃脱金人的统治,大批逃离中原腹地南渡长江。岳飞率军马渡江淮北伐,精忠报国既是历史机缘也是英雄宿命。
但是众所周知,岳飞北上抗金、收复失地的行为,特别是“迎还二圣”的想法,是宋高宗赵构非常不支持。因此,在南宋初年财政严重亏空的现状下,不受待见的岳家军从皇帝那很难捞到多少物力财力。
古代打仗军饷怎么来?曹操盗墓,曾国藩卖盐,岳飞经商
那么支撑着岳家军卓越战绩的军饷从何而来呢?答案便是经商。岳飞任命一个名叫李启做岳家军的回易官,军队经商的行为在宋代被称为“回易”,负责人就是回易官。岳家军在鄂州和襄阳府的酒库、典库、营田、房钱、博易场等生意,在李启的打理下每年能收入157万贯钱,这笔钱大概能够支持岳家军三个月的军事行动。
除了公产经商外,颇有私产的岳飞还用自家在江西的2000多亩土地做生意。这么多地的大部分被租给佃农,每年的租粮收入有上万斗。还有一少部分位置比较好的黄金地皮,则被岳飞用于开发商业地产,当时江南安稳之地“富家巨室,竟造房廊,赁金日增”,商铺租金收入不菲。所得租粮、租金大部分都贴补了军需,成为岳家军兵马北上的重要粮饷来源。
~请帮忙关注本博客微信公众号:「读历见闻」(ID:dulijianwen),谢谢~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