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幽云十六州如何收复?三次北伐之憾,联金联蒙之恨,宋人400年忧患赢了蒙元100年安乐

2018-04-12 08:21阅读:
随着唐朝以来突厥的衰亡和契丹的兴起,长城防线自西向东逐渐紧要起来。五代之时的中原彻底大乱,幽云十六州作为辽国南下的必经之地,经历了长达455年的失陷。这成为后周和两宋汉族政权的心头恨,北宋和南宋甚至为了收复幽云,两度引狼入室付出了亡国的代价。
幽云十六州是怎么收复的?宋人400年的苦难,赢了蒙元100年的安乐
幽云之地“左环沧海,右拥太行,北枕居庸,南襟河济”,以幽州(今北京)和云州(今山西大同)为两大战略据点,包含太行山以东的幽、蓟、瀛、莫、涿、檀、顺七州,太行山以西的云、新、妫、儒、武、应、寰、朔、蔚九州。公元913年石敬瑭为了过一把皇帝瘾,使这片囊括今天北京、天津以及山西与河北北部的战略要地,被契丹人垂手而得。
幽云十六州的失陷是中华政治军事史上最灾难性的事件,它导致长城失于敌手,燕山失于敌手,中原大地门户洞开。四百年间,辽金蒙居高临下劫掠不断,两宋之人在漫长的苦难之中死死挣扎。
三次北伐空遗恨
在幽云失陷38年之后,中原大地迎来一个有作为的王朝。后周太祖郭威励精图治,辽朝辽穆宗荒废国事,敌我力量对比不断变化。
幽云十六州是怎么收复的?宋人400年的苦难,赢了蒙元100年的安乐
公元959年,后周世宗柴荣继高平之战威震辽军之后,发起了旨在收复幽云十六州的征辽作战。当时后周军势威猛,辽国守将萧思温畏战退避,柴荣顺利收复瓦桥关
(在今河北雄县)以南的三州十七县之地,其中就包括十六州中的瀛州和莫州。
然而,就在兵马即将踏进幽州时,柴荣因突发疾病而退军,不久病逝,北伐之梦成遗恨。几个月之后,赵匡胤谋人之国建立宋朝,志在竟人之业。但他在平定荆湖、后蜀和江南之后,未及北伐便离奇去世。
公元979年,赵光义攻灭北汉之后趁势北伐辽国,并收复了十六州中的涿州、蓟州和顺州。而后宋军进兵围攻幽州,但在高粱河大战中被辽军击败,亲临战场的赵光义腿中两箭,乘驴车逃走。此次北伐,损兵折将无功而返。
幽云十六州是怎么收复的?宋人400年的苦难,赢了蒙元100年的安乐
公元986年赵光义整军重来,命曹彬、米信、田重进、潘美、杨业等人率三路大军北伐,一度收复了十六州中的寰州、涿州、朔州、应州和云州。但宋军随后在歧沟关、飞狐口和狼牙村战败,最终不仅没有恢复一寸土地,还遭遇惨重损失,血本无归。
联金联蒙成国耻
赵光义之后的宋朝君臣兵民,面对盘踞故土的北方敌国的肆意劫掠,虽然已经无心无力发起北伐,但他们却无时无刻不在寻求收复幽云十六州的机会,甚至付出了王朝覆灭的惨痛代价。
公元1115年,女真人阿骨打在辽国背后建立了金国。金国与辽国的敌对斗争,重新燃起了宋朝收复幽云十六州的希望。从公元1117年开始,北宋派高药师、马政、呼延庆、赵良嗣等人前后10次出使金国,结下了北宋与金国之间的“海上之盟”。
幽云十六州是怎么收复的?宋人400年的苦难,赢了蒙元100年的安乐
公元1123年,随着辽国的逐步覆灭,北宋以岁给二十万两银、三十万匹绢的代价,从金人手中得到十六中的幽、景、檀、易、涿、蓟、顺。但仅仅两年之后,灭掉辽国的金国便发起了南下灭宋的战争。
“海上之盟”不仅没有让北宋收复幽云十六州,随着“靖康之变”中二帝被金兵俘虏,江淮以北的大片国土也落入敌手。家国破碎,北宋灭亡,继西晋永嘉南渡之后,大批北方宋民不得不重蹈覆辙,逃离家园,血泪南迁。
偏安江南一隅的南宋也未忘记北方故国,在岳飞北伐之后,又有隆兴北伐、开禧北伐和端平入洛。公元1206年,铁木真在漠北建立蒙古帝国后,对金国步步进逼。金国却不知死活地出兵攻击南宋,南宋一部分人于是看到了联蒙灭金的复仇机会。
幽云十六州是怎么收复的?宋人400年的苦难,赢了蒙元100年的安乐
最终在与蒙古合作灭金的行动中,南宋收复两淮全境五州二十县,以及唐、邓、息、邳等四州十三县,并以金国宰相张天纲等人行献俘礼,以金哀宗完颜守绪的尸体祭祖,算是洗雪了靖康之耻。然而,狼去虎来的故事再次上演,幽云十六州没能迎来回归,南宋已成蒙古铁骑的目标。
匹夫无不报之仇
公元1271年,忽必烈正式在幽州建都改国号为“大元”时,十六州之地已经在外漂泊了358年。中华大地形式上的统一,并没有给民众带去心灵上的慰籍。宋朝的旧民在更加不堪的境况下,继续忍受苦难。
在此后100年的安乐岁月里,那些从漠北草原的战马上走下来的战士,过着荣华富贵、逍遥自在的生活。他们疏远了战马,荒废了战刀,不再回想当年金戈铁马的记忆。
而另一群人的深重苦难,显然支撑着这些人的安乐。那些没有向苦难低头的人们,变得勇敢而无所畏惧。他们在四百余年苦难岁月的磨砺下,终于掌握了超越敌人的能力,迎来了真正的统帅。
幽云十六州是怎么收复的?宋人400年的苦难,赢了蒙元100年的安乐
公元1367年,朱元璋命徐达、常遇春领兵灭元。北伐大军发出“驱逐胡虏,恢复中华”的檄文,在一年时间内先后攻取河南、山东、河北、大都、山西等地,收复了中原政权失去455年的幽云十六州全境。
一百多年前南宋开禧北伐檄文中,那句“天道好还,中国有必伸之理;人心效顺,匹夫无不报之仇”终成现实。
~~请帮忙关注本博客微信公众号:「读历见闻」(ID:dulijianwen),谢谢~~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