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花间鼻祖”温庭筠的考场枪手生涯

2019-07-30 00:11阅读:
温庭筠,本名岐,字飞卿,太原祁县人,晚唐诗人,与李商隐齐名。除了擅长诗文,温庭筠还有一个十分有趣的身份——考场“枪手”。每次考试,他都能押官韵,而且从不打草稿,因此得名为“温八吟”,可见其作文功底相当深厚。温庭筠从40岁到55岁这段时期,多次参加应举考试,虽屡考不中,却积累了丰富的考试经验,并将考试的潜规则烂熟于心。据说,唐代的科举考试相当严格,考生进入考场时,不但要脱衣搜身,还要在考生的坐席之间设置隔离物,若想交头接耳传卷子、抄题是很难的。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中,温庭筠依然大显身手,多次成功地为他人做枪手代拟策赋,成为了一个合格的“枪手”。
“花间鼻祖”温庭筠的考场枪手生涯
最令人佩服的是大中十二年(858年)的那次考试。当时,担任主考的是北山侍郎沈詢,为了防止作弊事件发生,主考官把防范重点锁定在温庭筠身上,因为从历年的考场违纪记录看,温庭筠当“枪手”是出了名的,只要把这个人管好了,其他人就不会有什么大问题。于是,沈詢特意把温庭筠的坐席设在自己面前,并与周围考生隔出一段距离,他要目不转睛地盯着这个不守纪律的考生。
考试开始了,温庭筠照常作答,考场中并没有什么异常。过了一会儿,温庭筠感到身体不舒服,就提前交了卷子,沈詢一看,温庭筠竟然在这么短的时间写了一篇千字的文章。更令沈詢意想不到的是,温庭筠在考场外悄悄告诉别人,“私占授者已八人”,也就是说温庭筠在主考官的眼皮底下已经顺利帮八个人完成了试卷,“枪替”技艺可谓出神入
化。原来,宣宗大中十二年的这次考试的考题出现了严重的泄漏,温庭筠是不是暗地里弄到了考题不得而知,不过由于这次考试,后来一批与考试有关的官员得到了严肃的处理,侍郎裴谂改任国子监祭酒,郎中周敬复罚两月俸禄,考试官刑部郎中唐枝出为处州刺史,监察御史冯颛则被罚一个月的俸禄。当然,温庭筠也因为此次替考再次名落孙山。
不过名落孙山似乎对温庭筠没有多大影响,他也并没有怨恨自己,自暴自弃,因为有多少次落选,他早已习以为常。很多人推测,温庭筠为什么乐此不疲地充当“枪手”呢?是他讲义气、乐于助人?还是为了在众人面前卖弄才学、显示自己的能耐?其实都不是,温庭筠是想通过这种方式揭露科举考试的黑幕,屡试不中的他,已经看透了科举制的黑暗,滋生了对科举考试的叛逆心态,他要通过当“枪手”扰乱考场的秩序,让人们看清科举制的真面目。
当然,温庭筠这种无言的宣战也付出了沉重的代价,他不但屡试不中,而且还落了个“品行败坏”的骂名;虽然他才学过人,就连唐宣宗也佩服得五体投地,但他一生仕途坎坷,只担任了县尉、国子助教这样不起眼的小官。不过,这些坎坷并没有埋没温庭筠的才华,他在科举考场外开辟了属于自己的天地,凭借诗词兼工的文采,成为花间词派的重要人物,被称为“花间鼻祖”。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