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果戈里请客“抄菜单”

2019-08-01 00:11阅读:
果戈里是19世纪俄国著名的批判主义作家,讽刺文学流派的创始人,代表作有《死魂灵》(或译《死农奴》)和《钦差大臣》。
果戈里请客“抄菜单”
他也是一个出了名的“笔记迷”。为什么给他起这个名字呢?原来他有一大“嗜好”,就是爱好记笔记。他有一个记事薄,自己取名为《万宝全书》,这本书一共有490页,相当厚重。果戈里每次出门,总会随身带一个笔记本,随时把自己搜集创作的素材写到里面,比如他读过的警句和心得,听到的奇闻和趣事,看到的人情和乡俗,他都无一例外地写在笔记本里,天长日久,他的记事薄越来越厚,内容越来越广博,天文地理、民俗风情、社会生活、趣闻轶事,无所不有,无所不包。
有一次,果戈里请一位朋友到饭店吃饭,在点菜的时候,他发现了一份很有趣味的菜单,于是掏出笔记本,一道菜一道菜地抄了起来,边抄写还边赞叹地说:“太好了,太有用了!”直到服务员把菜都端了上来,他还在聚精会神地抄,完全忘记了身边的朋友。朋友很生气地对他说:“你到底是请我来吃饭的,还是请我来陪你抄菜单的?”说完,朋友愤愤地离开了饭店,果戈里一个人坐在那里,仍旧专心致志地抄菜单。后来,果戈里把这份菜单巧妙地融入到自己的一篇小说里,使小说增添了浓厚的生活气息,那位朋友读后十分高兴,也谅解了果戈里。他的短篇小说集《狄康卡近乡夜话》里,就写了非常多的乌克兰风俗习
惯、传说故事以及民歌谚语等,这些也是从他的记事薄摘录来的。
果戈里请客“抄菜单”
艺术都是来源于生活的,很多我们平时毫不留意的小细节,都可能成为伟大作品的点睛之笔。对于我们普通人而言,也应时时擦亮自己的双眼,随时随地做一个有心人,没准你今天的点滴的积累,就会在明天派上大用场了呢!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