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旅行志之——旅游后的掩卷沉思(后记篇)

2020-09-24 19:53阅读:
旅行志之——旅游后的掩卷沉思(后记篇)
(一)、个人对“旅游”的初次认知
在笔者读小学五、六年级的时候,班主任郭燕楠先生(女)对我们全班六十个同学谆谆教导过这样一番言论,她对我们说道:“正所谓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读破万卷书,还不如行万里路。读万卷书只不过是一种理性认识(思维),行万里路才算是一种感性认识(思维),‘理性’和‘感性’不仅是不可或缺的,而且相互之间还能转换互补,个人唯有把‘理性’与‘感性’有机的融合在一起时才能算是完美,要不然的话,在每个人的人生旅程之中,多多少少都会有缺陷的,通过‘理性’与‘感性’的结合,更能懂得各类人事物情的本质!”
旅行志之——旅游后的掩卷沉思(后记篇)
她还对我们说到:“现如今的你们只能获得理性认识(思维),若是想要获得更多的感性认识(思维)、去见识外面精彩的世界,从现在开始就要努力地去读书求学了,还要去多读各类有益的书籍,争取在以后的日子,能考上一个好的中学、高中及大学!等到你们大学毕了业,就能找到一份好工作,有了一份好工作,才能赚到很多钱,等到赚到了足够的钱以后,才有可能去弥补感性认识(思维)!”……
旅行志之——旅游后的掩卷沉思(后记篇)
“旅游”一词是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初中期才
开始有、才开始流行起来的,在此之前国家和个人,全都是没有“旅游”这个概念的,旅游不仅仅是极其奢侈的一件事情,更是遥不可及的一件事情。
旅行志之——旅游后的掩卷沉思(后记篇)
虽然国家从1978年就搞改革开放了,逐步走市场经济体制的道路。不过,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以前,国家执行的还是双轨制,以计划经济为主,市场经济为辅,加之那时的国人是没有身份证的,人员之间的流动远不如现如今来的频繁,可以说几乎是少的可怜,无论什么原因要离开本省市去别的省市,还需要单位给开一张介绍信,并加盖上单位的公章方可以出行,若是没有工作单位的人,或出具不了单位介绍信的,绝对是寸步难行的。假若是在没有介绍信的情况下,硬着头皮去别的省市的话,很有可能会被当做流窜坏分子抓起来坐牢。
旅行志之——旅游后的掩卷沉思(后记篇)
大家也只能借着去别的省市开会、跑供销的机会,若是自己所要去的目的地,既有所谓的旅游景点和各类名胜古迹,又有剩余的时间的话,会顺便走马观花的去走一走看一看,算是到此一游过了!
旅行志之——旅游后的掩卷沉思(后记篇)
(二)、初次旅游以及对旅游的再次认知
笔者出生于上个世纪70年代末期,被大家称之为“70后”。从读小学一年级开始算起,直至中专毕业结束,旅游的次数并不是很多,简直可以说是历历可数,一共加起来也只有七次而已,而且每次外出旅游的时间不是很长,最长的时间也不会超过三天。为什么会对这七次出行记得如此清楚?!原因皆是因为父亲爱好拍照的缘故,每次和父亲外出去旅游,他都要拍摄各类旅游照片。父亲曾经对笔者说过这样一句话语,说道:“旅游虽然极有可能是到此一游行色匆匆走马观花,必然会留下自己的足迹,留下足迹最好的证据就是去拍照啰,要不然别人怎么能知道你去某地旅游过啊?!等到了若干年以后,你我若是再翻出来看一看,也是极其美好的,更是一笔精神财富啊!”……
旅行志之——旅游后的掩卷沉思(后记篇)
譬如说:笔者是土生土长的上海人,第一次旅游是在1985年的9月份,目的地是江苏苏州。在当时家居住在浦东地区有着800多年历史的高桥古镇上,父亲是在川沙县县城里上班的。至今还清楚的记得,第一次和父母去苏州旅游时,是从父亲的单位出发的,星期一至星期三共三天时间,为了方便出行,在星期天的晚上,还特意赶到了父亲的单位宿舍。由于在那个时候,国家的科技、公共交通、道路等综合实力,远不如现如今来的发达,还只能走318国道,在这三天中,实则只游览了一天时间,光光花在路上的时间,来去就要各一天。
旅行志之——旅游后的掩卷沉思(后记篇)
在过去,即便有所谓的旅游,多数的时间都是花在去旅游景点的路途之中。现如今的整个世界,伴随着绝大多数国家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好,收入水平如同芝麻开花那样节节高,还伴随着各类科技、各种交通运输的大踏步前进、高速公路的全网通四通八达……产生了质与量的齐飞跃,又加之旅游浪潮的兴起,无论是在国内旅游,还是去国外旅游,较之从前要快捷方便许多了。只要在不影响到学习、工作与家庭的前提条件下,假若自己既有休闲的时光,又有足够出行的money,就能马上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游。今天,各类政事商务,虽说需要自己去事必躬亲,但是能够做到不必亲自抵达身临现场了,基本上通过网络就能全面办到。唯有旅游却是要自己去抵达、亲身去感受一下的,故在车站、码头、机场……到处都出现了旅游的人群。
旅行志之——旅游后的掩卷沉思(后记篇)
(三)、个人对于旅游和旅行的认知
对“旅游”与“旅行”的含义,笔者本人是这样来理解的。
旅行志之——旅游后的掩卷沉思(后记篇)
笔者曾撰写过《旅行志之--漫谈旅游》一文,最后总结性的认为“旅游”是综合性的项目,它包括“食”、“住”、“行”、“游”、“购”、“娱”六个必不可少的环节。现在则更加深了对“旅游”两个字的认识。在旅游的六个必不可少的环节中,最为重要的还是偏重于“外出去游玩”,在游玩的全过程中,尤为注重“安全”、“游玩”、“舒适”、“观光”和“娱乐”。在绝大多数的情况下,是一种团体性活动,而且参与的人数也是众多的,往往是有一大群人一起从甲地去乙地游玩。
旅行志之——旅游后的掩卷沉思(后记篇)
“旅行”同样是从甲地去乙地,它主要偏重的是--“去外地行走”,“徒步”是旅行者们常见的行为方式之一,人数不需要很多,在通常情况下,一个人也能组织一场行动,说走就走。一般而言,人数最多的时候也就三五成群而已,主要是去感受不同地域的各类人事物情、风土人情、历史文化。在旅行的全过程中,重视的是“行走”和“修行”,在行走中对周围事物的观察和体验,是旅行者们摆在首要的先决条件,是不太会讲究行程的舒适性,所行走的路线,不是那些比较成熟的、大家经常走的,而是走大家未曾走过的线路,往往会自己去开发、发展新的线路,有时这些线路,多少还会带有一些危险性。
旅行志之——旅游后的掩卷沉思(后记篇)
走过四十多个春秋的笔者,基本上都是在旅游,而不是在旅行。自从开始第一份工作以后,旅游才开始逐渐多了起来,基本上一年一两次。在第一份工作开始以后的所有旅游,一半的旅游是和单位里的同事们一起去的,另一半旅游则是和大学本科里最要好的学友们一起去的。全国有34个省市行政区,到目前为止,有四分之一个省份,都曾留下过笔者的足迹,国外旅行也是去过的,不过仅去过我们的邻国日本,是和大学本科学友及班主任瞿素珍先生(女)一起去的。
旅行志之——旅游后的掩卷沉思(后记篇)
也正是因为通过旅游,让笔者学到了方方面面的知识,多多少少了解并认识到了国内外,不同的各类人事物情、风土人情和历史文化,增长了见识、开阔了眼界、锻炼了身心与毅志力,明白了不到最后一刻,谁也无法去预知到整个事情的结局到底又会是怎样的。在各式各样的旅游途中,爬山是免不了的,通过爬山,不仅是锻炼了一个人的身体,还实实在在的增添与磨练了一个人的意志力。在某次爬山中,同行中的杨姓好友也为笔者能从头至尾的爬完山,而由衷的发出赞叹之情与高兴之情,还说道:“就害怕你这次不肯去爬山,不但不肯去爬山,还害怕你爬到中途给放弃了,若真的是这样的话,你这个人的一生就废了,将来恐怕也将一事无成!爬山,不仅可以锻炼一个人的身体,有助于身心的健康;还可以磨练一个人的意志力,看自己能否挑战极限、能够承受的压力到底有多少;更可以……总之是好处多多,通过这次爬山,以后你碰到了再大的困难也是能挺过去的!”……
旅行志之——旅游后的掩卷沉思(后记篇)
(四)、为什么要把旅游转化为文字
在旅游的全过程中,必然是包含了游记。不过,对于绝大多数的国人而言,无论男女都是“游而不记”的,更不会把旅游途中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通通转化为文字。即便“真的是有了记录”,也只是把“所拍摄的照片”权当做“游记”罢了,笔者在刚刚开始旅游时,也和绝大多数的人一样,莫不是如此,也没想到把旅游化作文字!
旅行志之——旅游后的掩卷沉思(后记篇)
后来,有三个因素促使了笔者把旅游游记去转化成为文字。
旅行志之——旅游后的掩卷沉思(后记篇)
其一就是:虽然自己不是专业的作家,但逐渐欢喜上了写作,陆陆续续地开始写了一些文章,曾写过的某一篇游记类文章,还被某小报刊登了出来,大家都在鼓励笔者再创佳作、再写出好文章来。
旅行志之——旅游后的掩卷沉思(后记篇)
其二就是:父亲的好友潘中法先生是个作家,出版过不少的各类书籍。1998年和他一起去西安旅游的途中,也曾鼓励笔者多写一些文章,还说道:“写作是一项好技能,年轻人就该多去写写各类文章,只有益处而没有坏处,你若是能写出来,‘我’帮你拿到报纸上去发表,你就算写的不好也没关系啊,‘我’帮你修改好以后,再拿到报纸上去发表,而且保证只注明你的名字噢!”当时由于笔者刚刚开始学习写作,还不知如何写才是好,故而只能婉拒了潘中法先生的好意。
旅行志之——旅游后的掩卷沉思(后记篇)
其三就是:父亲也曾对笔者说道:“旅游不仅仅是人生旅程中的一种经历,更是一笔人无我有的好精神食粮与精神财富,你若是能写游记类文章的就去写写吧,若是实在不能写、写不出来的话,也不要去勉强。不过,若是全然放弃了,也是蛮可惜的一件事情哩!”……
旅行志之——旅游后的掩卷沉思(后记篇)
对于怎样去写各类游记类文章,潘中法先生曾给过笔者一条好建议,他是这样来认为的,说道:“假若在旅游途中,无法去写各类游记类文章的话,可以在旅游结束以后,回到家里静下心来写。无论怎样去写各类游记类文章,也不管去写几篇各类游记类文章,时长最好不要超过一个月,赶快在一个月内全都写出来,因为在一个月内,个人对整个游程的记忆还是鲜活、准确、清楚与真实的,越是往后拖延个人的记忆就会变得越来越模糊,写出来的各类游记类文章,不仅会有很大的偏差,而且鲜活、准确、清楚与真实也会随之大打折扣!”
旅行志之——旅游后的掩卷沉思(后记篇)
笔者撰写的各类游记类文章,基本上都是旅游后的若干年内写成的,并不是在旅游以后的一个月内完成的。或许会如潘中法先生所说的那样,越是往后靠,一个人的记忆能力,就会变得越来越模糊、越来越不清楚。不过,个人在写各类游记类的文章时,会像放电影一样,返回到当时旅游的场景里面去,还会尽自己最最大的可能,去还原当时的场景,把当时最最鲜活、准确、清楚与真实全都展现出来。
旅行志之——旅游后的掩卷沉思(后记篇)
全国有34个省市行政区,笔者虽然走过了四分之一个省份,不过,不是每个旅游景点与游程都有文章可以去写的,有的省市虽然笔者也到此一游过了,而且还是去了两次,就是未曾留下过只言片语。个人觉得,若是一旦碰到了好的写作灵感与写作素材,再加上自己点点滴滴的回忆,会争取把凡是去旅游过的省市与旅游景点都写出来!
旅行志之——旅游后的掩卷沉思(后记篇)
(五)、对于旅游作最后的总结
旅游是每个人人生旅程中不可或缺的一个部分,在旅游途中的你我,不但能学习各类人事物情、风土人情和历史文化,绝对是和自己所在的城市大不相同的,而且人也会随之会变得越来越开心、开朗与快乐,在生活中所遭遇到的各种不愉快与各类烦恼的事情,也都能跟着全部忘却掉被抛到了九霄云外。还可以看清并明白自己是一个怎样的人,明了了个人在这个世界上是如此的渺小,只是人类历史长河里的沧海一粟罢了,在以后的日子里是不应该去计较得与失的,去忘却那些种种不好的各类人事物情,只保留牢记好的各类人事物情!
旅行志之——旅游后的掩卷沉思(后记篇)
通过撰写各类游记类文章,不仅为个人的人生履历(历史)去增添了长度与厚度,同时也是个人最最宝贵的精神食量与精神财富,说不定这最最宝贵的精神食量与精神财富,是属于人无我有独一无二的。等过了若干年以后,再拿出来回顾,也是蛮有意思的一件事情!
旅行志之——旅游后的掩卷沉思(后记篇)
把写好的各类游记类文章发布到各类网络APP上面以后,还能和那些欢喜阅读与写作的人一起分享个人的见识、经历与心得体会,了解并学习到不同地域之间的人事物情、风土人情和历史文化,增长了一些知识与见识、丰富了自我……个人认为,对于这类文章,肯定是有益处的,而没有什么坏处噢,也必然会像韩信点兵那样多多益善啊。再者说来,即便是同一个旅游景点,对于不同的人而言,自然会给出不一样的见识、经历与心得体会,亦值得每一个人去学习学习。
旅行志之——旅游后的掩卷沉思(后记篇)
笔者去日本旅游归来以后,陆陆续续地写了有关于日本之行的游记,发布到了各类网络APP上面以后,阅读量也不断的在提升,有不少的网友也写出了自己的感受与见识,也给予了一定的评价,评价既有正面的,也有负面的,往往都是负面的评价多于正面的评价。
旅行志之——旅游后的掩卷沉思(后记篇)
在网络上面有不少的网友,借着所谓的“民粹主义”和“爱国主义”的情怀,大骂笔者是标标准准“崇洋媚外”的假洋鬼子,还认为你既然把日本说的怎么怎么好,就不该回到中国来,你就不配去做个中国人,你还算是个中国人吗?!难道日本国曾侵略、占领、霸占中国的土地、人民及方方面面,你都忘记的一干二净了吗?!……
旅行志之——旅游后的掩卷沉思(后记篇)
笔者只是把去日本之行的各类所见所闻及自己的感受与所思所想,以最最真实的一面展示出来。既不管是个人,还是国家,也不管是好的,还是坏的,都是一座座好的参照物,都值得你我去好好的学习啊,唯有如此去做、如此去比较,小到个人大至国家,才会发现彼此间的差距到底在哪里,有了一定的差距,就有前进、发展与进步的好动力,若个人一味地自以为是故步自封,何来前进、发展与进步啊……
旅行志之——旅游后的掩卷沉思(后记篇)
【备注:文章为作者原创;各种旅游风景点均来源于网络上,所选择的各类旅游风景点都是笔者去旅游过的;感谢原创图片。】
旅行志之——旅游后的掩卷沉思(后记篇)
杜老倌侠客居(陆伟)写于2019年06月26日星期三晚上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