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宋朝文人的风骨,不惧刀斧,怒骂敌军主帅,全家百余口遇难!

2018-03-18 09:37阅读:
文/晚风暮雨
建炎二年(公元1128年)八月,金国第四次大举南侵,中、东两路金军,先后攻占了河北东路、河北西路、京东东路、京东西路大片土地,并于建炎三年正月兵临徐州(今江苏徐州)城下。
徐州古称彭城,西楚霸王项羽曾于此地以3万士兵大破汉高祖56大军,创造了战争史上以少胜多的奇迹。
徐州位于华北平原东南部,北倚微山湖,西连萧县,东临海州(连云港),南接宿迁,京杭大运河从中穿过,地理位置极为重要,在清代被誉为“五省通衢”。
金军南下攻击宋高宗行在所在地扬州(今江苏扬州),徐州是必经之地,防守徐州的为龙图阁待制、徐州知州王复、巡检杨彭年,武卫都虞候赵立等。
知州王复,字景仁,淄州淄川县人氏,博览群书,慷慨有气节,家中收藏有自唐代以来的名臣画像,王复最尊崇颜杲卿,曾多次指着颜杲卿的画像对人说:“士当艰难,捐躯殉节,当如颜公矣!”
颜杲卿是唐朝名臣,安史之乱时,坚守常山,抵御叛军,城破后,被押到洛阳,怒骂安禄山,被断舌后杀害!南宋名臣文天祥在《正气歌》中写到:“为张睢阳齿,为颜常山舌。”将颜杲卿和死守睢阳的名将张巡并称。
金军围城后,王复率领军民竭力抵抗,文官出身的王复不谙攻战之道,就委派赵立指挥作战,赵立站在城头督战,身中六箭,却不肯后退一步,依然大呼杀敌!(中六矢,战益厉)
和之前沦陷的多座城池一样,徐州同样为孤城,得不到任何增援,经过数日激战,宋军伤亡殆尽,徐州最终被攻破,王复不肯突围而走,坚持留在城内,打算保全一城子民平安!
王复回到州府衙门,换上朝服,金景的等待敌人的到来……
金军士兵闯进衙门,知道抓住了宋朝的大官,急忙押解到统帅完颜宗翰(粘罕)跟前请功。
王复对宗翰说:“坚守徐州的人是我,其他官员没有参与,希望你们杀死我,但是请放过徐州属吏和百姓。”(愿杀我而舍僚吏百姓)
宗翰见王复仪表堂堂,起了爱才之心,试图招降,王复并非刘豫、折可求之流,不肯委身事贼,怒骂求死,全家百余口被暴跳如雷的宗翰下令杀害。(全家阖门百口皆被杀)
后来,宋高宗追赠王复为资政殿学士,谥“壮节”,立庙楚州,号“忠烈”,官其家五人。
上天眷顾,英雄并没有绝后,城破之后,王复之子王佾(yì)突围而出,为忠臣义士保留下了血脉!
徐州教授郑褒骂敌而死,巡检杨彭年亦为国殉难!
武卫都虞候赵立在
城破之后,率残部与金军巷战,并打算突围而出,在战斗中,被金军士兵打伤,晕倒在地,半夜,下起小雨,赵立苏醒过来,杀死金军守卫,找到了知州王复的遗体,哭着将遗体掩埋起来。(入城求复尸,恸哭手瘗之)
赵立潜伏在徐州一带,暗中联络乡民、收拢残兵,伺机收复徐州,后来金军南下,追到长江边,也没有抓到宋高宗,就收兵北返,赵立带领部属,截断金军退路,缴获金军一路搜刮劫掠而来的舟船锦帛数以千计,极大的鼓舞了部队士气。(夺舟船金帛以千计)
赵立联络徐州城内百姓,内外配合,一举收复徐州,被朝廷封为右武大夫、忠州刺史,后来,赵立率部支援楚州,并坚守孤城一年多,最终为国捐躯,宋高宗曾称赞道:“立坚守孤城,虽古名将无以逾之。”朝廷后来为赵立建祠,名曰显忠。
我们把目光再回到金军这边,占领徐州后,金军完颜宗翰距离目标扬州又近了一步,但是,一个难题也随之出现:
宋将韩世忠驻守淮阳军(今江苏睢宁县古邳镇),如果先打韩世忠,恐怕宋高宗会识破自己意图,立刻逃跑,再也抓不到;而直接南下扬州的话,韩世忠这支部队,将会成为身后的巨大威胁。面对两难的局面,宗翰将会作何选择呢?精彩内容,下期继续!
版权声明:本文为【指缝间的历史】原创,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