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金军突袭扬州,三位南宋官员,却因为“姓”而成为奸臣的替死鬼!

2018-05-03 22:12阅读:
文/晚风暮雨
建炎三年(公元1129年)二月,金军奇袭扬州,宋高宗丧魂落魄,顾不上告知城内的文武百官,只带了内侍省押班康履和御营都统制王渊等五六个人仓惶出逃,文武官员们知道皇帝已经跑了时,也急忙四散而逃,在逃难的官员中,有3人因为和奸臣同姓,因而被百姓和士兵误当做奸臣,惨死江边……
这位民愤极大的奸臣是谁呢?三位倒霉的官员又是何人呢?
黄潜善,字茂和,邵武(今福建邵武)人,元符三年(公元1100年)考中进士,宋徽宗宣和年间以徽猷阁待制的身份知河间府。
金军突袭扬州,三位南宋官员,却因为“姓”而成为奸臣的替死鬼!
黄潜善画像
金军南侵时,康王赵构被任命为河北兵马大元帅,黄潜善带领兵马归附,被任命为副元帅。
靖康之变后,康王登基,即宋高宗,黄潜善出任右仆射兼中书侍郎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打击主战派,先把主战派李纲驱逐出朝廷,又将另一位主战派将领河北西路招抚使张所贬为凤州团练副使。
当时,还只是一名低级军官的岳飞,向宋高宗上书,请求“陛下乘敌穴未固,亲率六军北渡,则将士作气,中原可复”,也被黄潜善以“小臣越职,非所宜言”的罪名革职,削除军籍,并赶出军营。
金军突袭扬州,三位南宋官员,却因为“姓”而成为奸臣的替死鬼!
抗金名将岳飞
除了打压主战派,黄潜善还和知枢密院事汪伯彦趁机撺掇宋高宗杀死上书言事的太学生陈东和读书人欧阳澈,一时间,无论认识和不认识这二人的,都为他们的遭遇流泪,宋高宗听说后也颇后悔。(识与不识皆为之垂涕,帝悔焉)
建炎元年六月,宗泽出任东京留守,坐镇故都,积极整顿部队,剿灭盗贼,稳定民心,同时主动联络和援助两河义军,共同抗击金军,黄潜善和汪伯彦却怂恿宋高宗在当年十月,跑到扬州。
宋高宗南逃,对东京留守司和两河义军、百姓的士气影响巨大,史书记载很多支抗金武装“闻帝南幸,无不解体”。
金军突袭扬州,三位南宋官员,却因为“姓”而成为奸臣的替死鬼!
宋高宗画像
宗泽去世后,金军第四次大举南侵,一支万人的奇兵于次年二月兵临扬州城下,宋高宗接到內侍邝询的禀报,狼狈出逃,而黄潜善和汪伯彦二人当时正在一起吃饭,忽然,堂吏跑进来报告:“官家走了!”
二人知道事情紧急,立即策马奔逃,扬州城内百姓也争相出逃,一蜂窝似的涌向城门,践踏而死者不可胜数,人们对祸国殃民的黄潜善和汪伯彦恨之入骨!(都人争门而出,死者相枕藉,人无不怨愤!)
朝廷官员司农卿黄锷跑出扬州,来到长江边上,当时,江边聚集了十余万无船渡江的百姓,有认识他的士兵大呼:“黄相公在此”,其他百姓和士兵听到了“黄相公”三个字,就把黄锷误认为黄潜善,一拥而上,争相列举其罪行。
黄锷打算向大家解释:自己这个“黄相公”并非误国的那个“黄相公”,但已经来不及了,有提着刀的士兵,抬手就是一刀,黄锷瞬间身首分离,成了黄潜善的替死鬼。(而首已断矣)
另一位朝廷官员给事中兼侍讲黄哲方,徒步跑到江边,也被误认为黄潜善,被一位士兵连射四箭而死。(中四夭而卒)
鸿胪少卿黄唐俊和谏议大夫李处遁也被乱兵所杀,有资料称黄唐俊也是被当做了黄潜善,也有资料记载黄唐俊是渡江时溺水而死!
黄潜善和汪伯彦二人最终成功逃到江南,但遭到朝中官员弹劾,黄潜善被罢为观文殿大学士、江宁知府,贬居衡州,后又被贬责到英州(今广东英德县)安置,不久,在梅州(今广东梅州)去世。
金军突袭扬州,三位南宋官员,却因为“姓”而成为奸臣的替死鬼!
宋高宗画像
几十年后,宋高宗下诏为黄潜善官复原职,并且录用其一个儿子为官,《宋史》称黄潜善“猥持国柄,嫉害忠良”。
另一位奸臣汪伯彦也被贬出朝廷,陆续出任几地知州,绍兴九年(公元1139年),将其所著《中兴日历》献给皇帝,宋高宗拜其为检校少傅、保信军节度使,两年后,汪伯彦去世,被追赠为少师,谥号“忠定”。
版权声明:本文为【指缝间的历史】原创,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