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武惠妃:让唐玄宗狠心杀死3个儿子的女人!

2019-11-28 20:50阅读:
文/晚风暮雨
大诗人白乐天一首《长恨歌》,让唐玄宗和杨贵妃的凄美爱情成为千古绝唱,同时,也给后人造成一种错觉:唐玄宗只爱杨贵妃一人。
其实,作为一代风流天子,唐玄宗一生爱过的女人着实不少,载入史册的也有两位数,这一点,从唐玄宗共有30个儿子、29个女儿即可窥见一斑!
武惠妃:让唐玄宗狠心杀死3个儿子的女人!
唐玄宗和杨贵妃剧照
唐玄宗最爱的女人除了杨贵妃,还有武惠妃,玄宗为了讨她欢心,竟然在1天之内杀死3个儿子!
武惠妃,是恒安王武攸止之女,按照辈分计算的话,她是一代女皇武则天的侄孙女,自幼长于深宫。
武惠妃得宠时,玄宗皇后为王氏,至此,历史出现了惊人相似的一幕:
几十年前,武则天得宠时,高宗的皇后姓王;
几十年后,武则天的侄孙女武惠妃得宠时,玄宗的皇后也姓王。
武氏祖孙二人成为皇后路上遇到的拦路虎竟然都姓王,而且更让人瞠目结舌的是,
这两位王皇后都没有生育能力!
武惠妃:让唐玄宗狠心杀死3个儿子的女人!
武惠妃剧照
武则天为了上位,不惜掐死亲生女儿来陷害王皇后,最终成功封后。
武惠妃想成为皇后,也必须先铲除王皇后。
可是,铲除皇后,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很难,因为王皇后和唐玄宗也算是患难夫妻。
唐玄宗为临淄王时,王氏就是他的王妃,多年来,一直陪伴在玄宗身边。
玄宗发动“先天政变”、身登大宝之后,王氏顺理成章的成为皇后。
武惠妃得到玄宗独宠,先后生下三子一女,其中两子一女夭折,幸存的儿子(寿王李瑁)被送往宫外抚养。
武惠妃:让唐玄宗狠心杀死3个儿子的女人!
没有生育能力的王皇后意识到自己的后位早晚会被武惠妃取代,屡次在玄宗面前对其口出恶言,这就引起玄宗不满,产生了废后的念头。
但王皇后平时宽厚仁慈、善待左右,几乎没有把柄可抓,让玄宗找不到废后的借口。
几年后,王皇后听信了哥哥的愚蠢建议,自己拱手为玄宗送上了废后的理由。
王皇后的哥哥叫王守一,是先天政变的功臣,他认为要保住妹妹的皇后之位,只能让妹妹赶紧生个儿子,于是,他找来法师做了一场法事,祈祷妹妹能尽快诞下龙子。
做法事在当时叫做“压胜”,是皇帝非常反感和厌恶的事情,武惠妃得知王皇后做法事的消息后,喜出望外,禀告皇帝。
唐玄宗震怒,下诏将王皇后贬为庶人,打入冷宫,几个月后,王氏去世。
武惠妃:让唐玄宗狠心杀死3个儿子的女人!
最大的障碍清除了,武惠妃就能如愿以偿的被封为皇后了吗?并没有,武氏封后遭到满朝文武的强烈反对,甚至有大臣喊出:“武氏是李唐皇族不共戴天的仇人,岂能封后?”
玄宗最后只好作罢,但心中对武氏充满愧疚。
玄宗的太子李瑛、五子鄂王李瑶、八子光王李琚三人的母亲分别是赵丽妃、皇甫德仪和刘才人,自从武惠妃出现后,他们三人的母亲倍受冷落。
武惠妃生下寿王李瑁后,唐玄宗的父爱全部给了李瑁,这三位皇子想见玄宗一面都很困难。
时间久了,这三位皇子经常聚在一起,互倒苦水。
武惠妃:让唐玄宗狠心杀死3个儿子的女人!
兄弟三人原本是聚在一起互相倾诉一下,发发牢骚而已,但他们的言辞,被一个小人——驸马都尉杨洄给听到了,立刻跑去向武惠妃报告。
自从斗倒王皇后、封后遭群臣反对而作罢后,武惠妃就把下一个打击的目标选定为太子李瑛,希望废黜其太子之位,让自己的儿子李瑁顶替。
武惠妃接到杨洄的报告后,喜出望外,以迅雷般的速度跑到玄宗跟前去告状,将三位皇子的倾诉之言添油加醋地篡改为有不臣之心:“太子暗中结党……企图加害臣妾母子……暗中诅咒皇上……”
不辨真伪的玄宗勃然大怒,传令召集宰相,商讨废黜太子和鄂王、光王。
当时的宰相正是张九龄,即玄宗在位期间最后一位贤相,在他的极力阻止下,玄宗收回废黜太子的成命。
武惠妃:让唐玄宗狠心杀死3个儿子的女人!
唐玄宗剧照
逃过一劫的太子李瑛和两位弟弟,不仅没有吸取教训,反而更加频繁的聚在一起发牢骚,他们除了咒骂武惠妃外,还对玄宗有很多埋怨之语。
不久,宰相张九龄遭李林甫等人联手排挤,被玄宗罢相,离开了长安,朝廷中最后一位能保护太子的官员也走了。
武惠妃看准时机,唆使杨洄再次指控太子等三人,这一回除了之前的罪名,还加上了勾结外臣、企图谋反。
武惠妃:让唐玄宗狠心杀死3个儿子的女人!
李林甫剧照
玄宗震怒,召来宰相商议,此时宰相已经换成了李林甫,就是历史上以“口蜜腹剑”而著称的奸臣,李林甫早就和武惠妃勾结在一起,这时,只是回应了一句:“这是皇上的家事,不用问外臣。”
没有了宰相的反对,玄宗下诏:将太子李瑛、鄂王李瑶、光王李琚三人贬为庶人。
武惠妃对这个结果并不满意,毕竟太子未死,说不定会留下隐患, 于是又跑到玄宗面前哭诉,于是,太子等三人于一天内被赐死。
太子等三位皇子于长安东驿门,被绳子活活勒死。
经过十几年的斗争,武惠妃终于斗倒皇后、害死太子,取得了胜利,她再接再厉,劝玄宗立寿王李瑁为太子。
这个时候,玄宗不知道是良心发现还是怎样,不愿意立寿王,而是询问近臣高力士的意见,高力士建议立长,即立三子忠王李亨为太子,玄宗同意了,李亨即后来的唐肃宗。
武惠妃:让唐玄宗狠心杀死3个儿子的女人!
高力士剧照
武惠妃知道李亨被立为太子后,气得差点吐血:辛苦这么多年,到头来却是为别人做嫁衣。
郁闷成疾的武惠妃总是梦到死去的太子三人,找来法师连续做法一个月也不顶用,病情越来越重的她于当年十二月死去。
武惠妃的一生,真可谓机关算计,可惜最终竹篮打水。
单从受宠程度来看,武惠妃并不比后来的杨贵妃差,唐玄宗为了她不惜杀死三个儿子,而对杨贵妃不过是“从此君王不早朝”和“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