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马岛战争:阿根廷用50万美元的导弹,击沉英国1.5亿的军舰!

2020-01-14 20:42阅读:
文/灭霸他爸
1982年,英国和阿根廷为争夺马岛的主权,展开一场激烈地海空大战,阿根廷空军用一枚价值50万美元的“飞鱼”导弹,击沉英国一艘价值1.5亿美元的导弹驱逐舰,被媒体惊呼为:蚊子杀掉了恐龙!
马岛全称为马尔维纳斯群岛,也叫福克兰群岛,位于南大西洋,原为阿根廷领土,19世纪被英国武力占领。
马岛战争:阿根廷用50万美元的导弹,击沉英国1.5亿的军舰!
马岛地理位置
到了20世纪80年代,阿根廷出现严重的通货膨胀,军人总统加尔铁里为了转移国内矛盾,决定发动收复马岛的战争。
1982年4月2日,加尔铁里总统下令出兵占领马岛,阿根廷出动“五月二十五日”号航空母舰为首的40余艘军舰,搭载4000余名陆战队,向被英国占领150年之久的马岛发动进攻。
岛上英军数量有限,稍作抵抗便放下武器投降,阿根廷成功收复马岛。
4月3日,消息传到英国,素有“铁娘子”之称的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立即宣布与阿根廷断绝一切外交关系,并同时向阿根廷宣战。
马岛战争:阿根廷用50万美元的导弹,击沉英国1.5亿的军舰!

撒切尔夫人
三天之后,英国以仅有的两艘航空母舰“赫尔姆斯”号和“无敌”号为核心,组成两支特混舰队,扑向马岛。
英国出动各种战舰44艘(含4艘导弹核潜艇),飞机140架,其中包括英国当时最先进的导弹驱逐舰“谢菲尔德”级12艘。
“谢菲尔德”级导弹驱逐舰长125米,宽14.3米,标准排水量3150吨,满载排水量4150吨,最大航速30节,舰员编制300人。
该级驱逐舰,拥有极强的对空、对舰攻击和反潜能力,每艘造价高达1.5亿美元。
“谢菲尔德”级装备部队之后,成为英国海军的主力驱逐舰,被海军士兵称为“闪光的谢菲”。
八十年代出,英国曾向中国兜售该即驱逐舰,把性能和武器都夸上了天,中国当时很有兴趣购买,但由于很多原因,最后双方并未达成交易。
马岛战争:阿根廷用50万美元的导弹,击沉英国1.5亿的军舰!
阿根廷方面知道英国出兵后,为保住马岛,也集结起各种舰船86艘,包括仅有的一艘航母“五月二十五日”号,另有飞机480架。
以武器数量而论,阿根廷占有巨大优势,但是,以武器性能而论,阿根廷和英国根不不在一个档次上。
4月30日,英国完成对马岛的封锁,并且宣布马岛周围200海里为封锁区,任何国家舰只未经英国允许进入这片海域,都将遭到攻击。
5月2日,阿根廷海军重巡洋舰“贝尔格拉诺将军”号,被英国核潜艇“征服者”号击沉,舰上321死亡和失踪,770余人获救。
“贝尔格拉诺将军”号是二战时美国的军舰,后来卖给了阿根廷,这艘军舰排水量13645吨,占阿根廷海军的总吨位的将近四分之一。
马岛战争:阿根廷用50万美元的导弹,击沉英国1.5亿的军舰!
贝尔格拉诺将军号曾在珍珠港逃过一劫
损失惨重的阿根廷,决定对英国进行报复。
几天后,经过侦查,发现英国“谢菲尔德”级导弹驱逐舰的首舰“谢菲尔德”号正在马岛以北执行警戒任务。
阿根廷海军决定击沉它,为“贝尔格拉诺将军”号报仇。
5月4日,阿根廷出动两架从法国购买的“超级军旗”式舰载攻击机,挂在同样在法国购买的AM-39“飞鱼”反舰导弹,从奥加列戈斯海军航空站起飞,在三架战斗机的护航下,扑向“谢菲尔德”号。
马岛战争:阿根廷用50万美元的导弹,击沉英国1.5亿的军舰!
超级军旗攻击机
阿根廷人对英国“谢菲尔德”级导弹驱逐舰的各项性能可谓了如指掌,因为阿根廷曾经从英国购买过两艘该级驱逐舰。
阿根廷两架“超级军旗”攻击机,接近英国雷达探测范围时,从几千米的高度降到四五十米,进入雷达的探测盲区。
这一天,风浪很大,对英国雷达的性能也造成一定影响。
“超级军旗”在距离“谢菲尔德”号大约40多千米时,突然爬升,进入导弹发生高度,在发射了两枚“飞鱼”导弹后,转弯返回基地。
马岛战争:阿根廷用50万美元的导弹,击沉英国1.5亿的军舰!
法国飞鱼反舰导弹
法国制造的AM-39“飞鱼”反舰导弹,性能先进,射程可达45千米,在巡航阶段能以15米的高度飞行,末段飞行高度甚至能低至2-3米,能有效避开雷达的搜索,此外,导弹的抗干扰性极强,而且战斗部采用半穿甲型,对军舰的杀伤力极大。
阿根廷发射的两枚“飞鱼”导弹,在距离“谢菲尔德”号大约5千米处,终于被英军发现,但此时留给英军的反应时间只有6秒钟。
英军根本来不及发射干扰弹和规避,舰长萨姆·索尔特只能徒劳的大喊一声:“注意规避!”,话音刚落,舰身就被两枚导弹击中。
导弹爆炸点燃了油舱,舰身燃起大火,英国水兵经过5个小时的搏斗,也未能挽救这艘军舰,最后舰长只能下令弃舰,舰上的水兵有20人死亡,24人负伤。
马岛战争:阿根廷用50万美元的导弹,击沉英国1.5亿的军舰!
起火的谢菲尔德号
“谢菲尔德”号并未当场沉没,而是在海面上一直飘到5月10日,才终于沉入南大西洋的海底。
“谢菲尔德”号被导弹击沉的消息传开后, 美国最大的通讯社美联社对这次事件做了一个精彩的比喻:一架飞机发射的一枚价值50万美元的导弹击沉了一艘价值1亿5000万美元的军舰,这是“蚊子”杀死了“恐龙”!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