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张居翰:宦官中的侠客,更一字以活千人!

2020-02-13 21:37阅读:
文/晚风暮雨
太监应该是中国历史上最臭名昭著的群体了,他们中的姣姣者,如东汉十常侍,唐代仇士良、杨复恭,明朝的刘瑾、魏忠贤等人,无一不是罪恶滔天。
虽然太监这个群体绝大多数都是和残忍冷血挂钩,但其中也不乏一些人良心未泯,他们为国为民做出过一定的贡献,比如明朝的郑和、怀恩等人。
张居翰:宦官中的侠客,更一字以活千人!
五代时期,后唐有一位太监,更是冒着生命危险,偷偷改动皇帝诏书,挽救了1000多条人命!
这位太监就是张居翰!
张居翰,字德卿,是掖庭令张从玫养之为子,以恩荫入仕,唐昭宗时期曾任范阳军监军。朱温诛杀宦官时,张居翰在刘仁恭的庇护下,逃过一劫,后来投奔李克用,被任命为昭义监军。
张居翰和昭义节度使李嗣昭关系良好,深得信任,两人合力击败后梁将领李思安,解了潞州之围,史书记载:自是嗣昭每出征,令居翰知留后事。(1)
张居翰:宦官中的侠客,更一字以活千人!

李存勖画像
李存勖建立后唐之后,恢复朱温时革除的重用宦官之弊政,任命宦官出任诸司使职和监军,重新获得权力的宦官,干预朝政,诛杀异见大臣,引导皇帝奢靡享受,导致后唐庄宗李存勖众叛亲离,最终死于非命。
后唐恢复唐制,有了宦官专权的土壤,张居翰也被任命为枢密使。
前蜀后主王衍继位后,大兴土木,奢侈淫靡,委政于宦官、狎客,纵容外戚卖官鬻爵,致使朝政败坏,贪腐成风。
后唐使者李严访问前蜀归来,向庄宗建议:现在是出兵攻打前蜀的最佳时机。
张居翰:宦官中的侠客,更一字以活千人!
庄宗以魏王李继岌为主帅,郭崇韬为副帅,统领六万大军,征讨前蜀,唐军势如劈竹,连战连捷。
前蜀中书令王宗弼暗中向唐军投降,并在成都发动政变,将后主王衍、后妃、诸王及百官,全部囚禁,然后请唐军入城,就这样,唐军兵不血刃占领成都,前蜀灭亡,此时,距离后唐出兵仅仅两个多月。
轻而易举灭掉前蜀,让后唐庄宗非常意外,不知出于什么心理,他给王衍写了一封信,表示会对王衍裂土封王,信中说:“固当列土而封。必不薄人以险。三辰在上,一言不欺。”(2)
王衍收到信,非常高兴,一行人在唐军押送下走到长安时,后唐庄宗突然变卦了,决定将他们全部处死,于是,下了一道诏书“王衍一行,并从杀戮。”
张居翰:宦官中的侠客,更一字以活千人!
枢密使张居翰复查时,发现将前蜀皇帝和百官全部诛杀,这样做太残忍了,于是,他将诏书中的“行”字,改为“家”字。
这样一来,只有王衍一家被处死,随行的前蜀官员及家属1000余人,全部幸免于难。
改动一个字,拯救千人性命,张居翰的功德,足以留名青史!
私自改动诏书,死罪难逃,但当时后唐政局不稳,各种势力蠢蠢欲动,庄宗自顾不暇,已经没有精力和时间去追究张居翰改动诏书。
王衍的母亲徐太后被处死前,曾经说道:“我儿子以一国迎降,竟然被你们灭族,你们不讲信义,不会有好下场的!”
张居翰:宦官中的侠客,更一字以活千人!
让人称奇的是,不到一个月,洛阳发动政变,后唐庄宗及皇后、皇子们被杀,也算应了徐太后的诅咒。
后唐明宗李亶即位后,张居翰辞官回乡,天成三年病逝于长安。
引用资料:
(1)《旧五代史·卷七十二》
(2)《新五代史·卷六十三》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