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王江泾大捷,斩杀倭寇1900余人,被誉为东南战功第一!

2020-02-15 21:39阅读:
文/晚风暮雨
明朝嘉靖年间,东南沿海地区倭患猖獗,明军久战不利,连续两任浙江巡抚,一位被罢免后自杀于家中(朱纨),一位被调往大同抵御鞑靼(王抒)。
嘉靖皇帝不得已启用南京兵部尚书张经总督浙江、福建、山东、湖广诸军,剿灭倭寇。
王江泾大捷,斩杀倭寇1900余人,被誉为东南战功第一!
张经画像
张经主持东南抗倭事宜时,明军面临的情况异常严峻,倭寇多次大规模进犯,给当地造成了极大的损失。
史书记载:
嘉靖三十二年五月,倭寇进犯浙江,“纵火焚城楼及民房数百间而去”,不久,倭寇攻破上海县,抢掠7天后,纵火焚城而去;(1)
嘉靖三十三年三月,参将俞大猷与倭寇战与普陀山,遭敌伏击,吴举人火斌等300余人阵亡;四月,倭寇进犯嘉兴,明军战败,阵亡千余人,都司周应祯等多名军官战死;(2)
同年六月,明军与倭寇战于王江泾,明军被击溃,署都指挥佥事夏光战死。(3)
八月,山东兵进攻倭寇中伏,溺水死者千余人。(4)
……
一连串的败绩,让新上任的张经面临的前所未有的压力!十月,明军于采淘港再次战败,张经遭到御史弹劾,兵科都给事中李用敬甚至上书弹劾张经“纵贼误国”。
王江泾大捷,斩杀倭寇1900余人,被誉为东南战功第一!

嘉靖皇帝剧照
嘉靖皇帝并不糊涂,没有听信一面之词,详细了解情况后,认为并非张经的过失, 并且下诏:“改经为右都御史兼兵部右侍郎,专一总督军务,克期平贼,不许怠误 。”(5)
张经上书,请求朝廷调广西狼兵和湖广土司兵助战,得到批准后,狼兵和土兵“田州瓦氏”、“思恩”、“东兰”、“那地 ”、“南丹 ”、“归顺 ”、“永顺 ”、“保靖”等先后到达浙江。
嘉靖三十四年五月,倭寇四千余人从水陆两途进犯嘉兴,王江泾位于倭寇必经之路上。
王江泾大捷,斩杀倭寇1900余人,被誉为东南战功第一!
王江泾镇,现属浙江省嘉兴市 ,位于江苏和浙江交界处,地理位置极为重要。
面对来势汹汹的倭寇,张经早已作战战斗部署:遣参将卢镗带领保靖兵、总兵俞大猷带领永顺兵由泖湖向平望急进,参将汤克宽带领水师从中路楔入,合战于王江泾。(6)
经过三次激战,倭寇大败,“诸军共擒斩首功凡一千九百八十人有奇 ,溺水及走死者甚众 。余贼不及数百,奔归柘林。”(7)
这次战斗,被称为王江泾大捷,是东南抗倭以来取得的最辉煌胜利。
王江泾大捷,斩杀倭寇1900余人,被誉为东南战功第一!
《明世宗实录》记载“自有倭患以来,东南用兵未有得志者,此其第一功云”
《明史》记载“及王江泾之战……斩获一千九百余级,倭为夺气,盖东南战功第一云。”
王江泾大捷,大大增强了明朝军民抗倭的信心,民心也得以安定,都御史的胡松在《王江泾之捷》中称“盖自是嘉兴、杭州人始安”。
遗憾的是,指挥这次大战的张经,却遭到奸人污蔑和中伤,奸臣严嵩的干儿子和心腹党羽赵文华,当时正在巡海督师到浙江。
赵文华依仗和严嵩的密切关系,向张经索取2万两白银。
张经看不起赵文华为人,根本不屑一顾,赵文华怀恨在心,连同浙江按察使胡宗宪上书弹劾张经糜饷殃民,贻误战机。
王江泾大捷之后,赵文华更是恬不知耻地宣称是自己指挥的,嘉靖皇帝被懵逼,下诏逮捕张经入狱,不久,张经即被处死,消息传开,天下冤之。
王江泾大捷,斩杀倭寇1900余人,被誉为东南战功第一!
胡宗宪剧照
隆庆年间,张经后人上疏鸣冤,隆庆皇帝为张经平反,恢复张官职,赐祭葬,追谥“襄敏”。
张经遇害后,胡宗宪在严嵩的保举下,并任命为直浙总督,总督浙江、南直隶(江苏)和福建等处的兵务,负责东南抗倭事宜。
从此,抗倭进入到胡宗宪时代,在他重用和提拔下,戚继光将叱咤风云的抗倭英雄!
引用资料:
(1)《明世宗实录·卷三百九十八》
(2)《明世宗实录·卷四百零七》
(3)《明世宗实录·卷四百一十一》
(4)《明世宗实录·卷四百一十三》
(5)《明世宗实录·卷四百一十五》
(6)《明史·卷二百五十》
(7)《明世宗实录·卷四百二十二》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