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内阁首辅献上一本图文并茂的书籍,被皇帝免职,赶回老家!

2020-02-16 21:34阅读:
文/晚风暮雨
明孝宗继位后,有一次整理父亲宪宗皇帝的遗物,发现了一个小箱子,打开之后,里面是一本书,孝宗好奇心起:什么书要藏得这么隐蔽呢?
翻开一看,原来是一本房中术,还配有不可描述的图片,翻到末尾,发现赫然写着“臣安进”。
内阁首辅献上一本图文并茂的书籍,被皇帝免职,赶回老家!
明孝宗画像
原来进献此书的正是内阁首辅万安,孝宗火冒三丈,怒道:“这是朝廷大臣该做的事吗?”立即令司礼监掌印太监怀恩赶到内阁,赶走万安。
万安,字循吉,四川眉州人,与宋代大文豪苏东坡是同乡,但万安的才学和人品,与这位同乡实有天壤之别!
万安身材魁梧,相貌英俊,史书上称其“长身魁颜,眉目如刻画,外宽而深中”(1),明英宗正统十三年中进士,改庶吉士,授编修。
内阁首辅献上一本图文并茂的书籍,被皇帝免职,赶回老家!

到了成化年间,万安兼任翰林学士,入内阁参赞机务。
万安人品低劣,一个劲的巴结同榜进士、宦官养子李泰,甚至称比自己小十二岁的李泰为兄长。(2)
进入内阁后,万安热衷于奉迎和结交宦官。
当时,后宫最得宠的是万贵妃,万安虽然和万贵妃同姓,但两人并无血缘和亲属关系。万安为讨万贵妃欢心,主动与其攀亲戚,自称为万贵妃的远房侄子。
万贵妃一直以出身卑微而自卑,这回能和内阁大臣攀上关系,自然乐不可支,此后,两家来往密切,尤其是万贵妃的弟弟万通,与万安关系十分亲密,非同一般。
内阁首辅献上一本图文并茂的书籍,被皇帝免职,赶回老家!
有了万贵妃这棵大树做靠山,万安在仕途上更加顺风顺水,很快升为内阁首辅。
万安能力有限,作为首辅,无辅佐朝政之能,每次朝会,只会磕头高呼万岁,时间久了,成为朝臣的笑柄,得到一个“万岁阁老”的绰号。
万安担任首辅期间,结党营私,打击异己,史书记载:安在政府二十年,每遇试,必令其门生为考官,子孙甥婿多登第者。(3)
一些得罪过万安的人,全部遭到打击报复,被贬谪到外地。
后来,万安经人引荐,认识了一个叫倪进贤的家伙,此人在文化方面可谓不学无术,但有一项特长:精于房中术。
内阁首辅献上一本图文并茂的书籍,被皇帝免职,赶回老家!
在倪进贤的指导下,万安在该方面的造诣突飞猛进,后来揣摩到宪宗皇帝也好这口,就编了一本房中术的书籍,并配上一些示意图,献给皇帝。
宪宗皇帝如获至宝,每次研读完毕,都会锁到小箱子里,保存起来。
成化二十三年九月九,宪宗去世,太子朱祐樘继位,是为明孝宗。
孝宗皇帝与父亲迥然不同,在位期间,重用贤臣,励精图治,开创了著名的“弘治中兴”。
孝宗即位后,屡有大臣上书弹劾万安,孝宗出于对父亲的尊重,暂时没有罢黜他提拔重用的万安。
内阁首辅献上一本图文并茂的书籍,被皇帝免职,赶回老家!
直到这一天,发现万安进献给父亲的房中术后,孝宗终于忍无可忍,令掌印太监司礼监怀恩拿着房中术和弹劾万安的奏章,去赶走他。
怀恩到了内阁后,把房中术扔到万安面前,并转达皇帝那句“此大臣所为耶?”
万安脸都绿了,赶紧跪下磕头,连呼:“臣有罪,臣有罪!”,喊了半天,怀恩看到万安并没有主动辞职离开的意思,就拿出弹劾他的奏章朗读。
万安一面听,一面磕头求饶,但始终不提辞职之事,怀恩急了,直接走过去,摘掉他的腰带上牙牌,说道:“你出去吧!”
牙牌刻有官员的名字和职务,是明代官员的身份象征,也是进出宫廷的通行证,无牌不得擅入。
牙牌被摘,万安知道自己非走不可了,“惶遽索马归第,乞休去”,消息传开,中外称快。(4)
回到老家一年后,万安病死,时年70岁,赠太师,谥文康。
内阁首辅献上一本图文并茂的书籍,被皇帝免职,赶回老家!
明宪宗画像
虽然万安一生劣迹斑斑,但是也做过一些好事,比如,成化十八年,宦官汪直失宠后,朝廷官员上书请求废黜特务机构西厂,明宪宗不许。
万安屡次上奏请求解散西厂,明宪宗最终同意,此举,也让万安收获了一些美名和赞誉。
引用资料:
(1)《明史·卷一百六十八》
(2)同上
(3)同上
(4)同上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