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多格尔沙洲海战:人类战争史上首次战列巡洋舰交锋,影响深远!

2020-02-16 21:26阅读:
文/灭霸他爸
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德国潜艇部队表现出色,大放异彩!
与战绩辉煌的潜艇部队形成鲜明对比的德国水面舰艇部队,由于整体实力逊于对手,在战场上屡战屡败。
1915年1月爆发的多格尔沙洲海战,就是其中的代表性战斗。
多格尔沙洲海战:人类战争史上首次战列巡洋舰交锋,影响深远!
希佩尔
1月23日下午,德国海军中将弗朗茨·冯·希佩尔(以下简称为希佩尔)率领3艘战列巡洋舰(“赛特利兹”号、“德弗林克”号和“莫尔特克”号)、1艘铁甲巡洋舰(“布吕歇尔”号),在6艘轻巡洋舰和20多艘驱逐舰的支援下,奉命出击,袭击多格尔沙洲一带的英国渔船和护航舰艇。
多格尔沙洲位于英国东部海域,以盛产鳕鱼而闻名于世,英国渔船经常在这里出没,由于沙洲距离德国出海口也并不太远,英国担心遭到德国海军袭击,所以屡派舰只到附近侦查,而且派战舰为渔船护航。
希佩尔舰队出动的消息,立即被英国人得知,英国情报机构有如此高的效率,得益于不久前俄国从一艘德国军舰残骸中找到了通讯密码本。
多格尔沙洲海战:人类战争史上首次战列巡洋舰交锋,影响深远!

多格尔沙洲地理位置
1914年8月26日,德国“马格德堡”号轻巡洋舰在芬兰湾触礁沉没,12月,俄国海军派出潜水员在残骸中成功找到密码本,并将密码本和英国海军共享。
英国如获至宝,从此掌握了德国海军的一举一动,而德国方面对此一无所知。
截获德国海军舰队袭击多格尔沙洲的信息后,英国方面迅速做出应对之策,海军将领贝蒂立即率领战列巡洋舰“狮”号、“虎”号、“皇家公主”号、“新西兰”号、“不屈”号出发和另一支英国海军舰队汇合。
汇合之后的英国舰队有战列巡洋舰5艘,轻巡洋舰7艘,驱逐舰33艘,在德国舰队的必经之路上做好迎战准备。
多格尔沙洲海战:人类战争史上首次战列巡洋舰交锋,影响深远!
贝蒂
1月24日早晨,双方舰队相遇,希佩尔发现英国战列巡洋舰烟囱冒出的巨大烟柱后,大吃一惊,急忙下令撤退,企图返回威廉港,英国军舰紧随其后,紧追不舍。
德国海军的巡洋舰“布吕歇尔”号航速较慢,很快被追上,英战舰向“布吕歇尔”号猛烈开火,该舰先后被70余发炮弹和7条鱼雷击中,损伤严重,随后还引发了舱内爆炸,最终沉没于海底。
多格尔沙洲海战:人类战争史上首次战列巡洋舰交锋,影响深远!
布吕歇尔号
其余德国战舰一面开火还击,一面高速撤退,贝蒂的旗舰“狮”号被穿甲弹击中,舰体出现倾侧,不得不放慢航速,不久退出追击的行列。
贝蒂向其他战舰下令“攻击敌后部”,但被部下理解为攻击起火的“布吕歇尔”号后部,英国战舰都去打“布吕歇尔”号了,使其余的德国战舰有了逃走的时间。
英国战舰随后继续追击,但仅仅击伤两艘德国巡洋舰而已,德国舰队成功返航,英国失去了歼灭德国舰队的宝贵机会。
多格尔沙洲海战:人类战争史上首次战列巡洋舰交锋,影响深远!
“狮”号战列巡洋舰
多格尔沙洲海战,是英国和德国战列巡洋舰之间的首次交锋,战斗中,两国舰队远距离用大口径火炮对射,对两国之后的海军建设产生了很大的影响,此后,两国和其他国家纷纷斥巨资打造“大舰巨炮”的战列舰舰队。
这次海战,铁甲“布吕歇尔”号被击沉,两艘巡洋舰被击伤,死亡954人,负伤86人,被俘189人(“布吕歇尔”号舰员),英国战列巡洋舰“狮”号、“虎”号被击伤,阵亡15人,负伤80人。
战后,德国意识到通讯密码可能泄露,立即更换,但没过多久,又被英国破译,之后一年多的时间里,德国海军很少出动,将出击的重点放到了潜艇部队上。
参考资料:《世界著名海战》、《无畏之海——第一次世界大战海战全史》、《第一次世界大战中的海上对抗》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