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大唐叛将史思明:为儿子千里送樱桃,1年后死于儿子之手!

2020-02-17 21:56阅读:
文/晚风暮雨
诗曰:
樱桃一笼子,半赤一半黄。
一半与周挚,一半与怀王。
作这一首《以樱桃赐子朝义及周贽》诗的,并非唐朝知名诗人,而是发动“安史之乱”的元凶之一,唐朝叛将史思明。
大唐叛将史思明:为儿子千里送樱桃,1年后死于儿子之手!
史思明僭越称帝之后,国号“大燕”,自称“应天皇帝”,改元“顺天”,定都燕京(即范阳),封长子史朝义为怀王,亲信周贽为宰相,这首诗就是史思明写给这两个人的,描述了千里赏赐樱桃一事。
上元元年(公元76年),史思明进攻唐朝,攻占洛阳时,正是樱桃成熟的季节。
吃着樱桃的史思明,突然想到,儿子史朝义和宰相周贽都留在首都燕京,吃不到这么好的樱桃,便下令派人快马加急送一篮樱桃到燕京,给两人尝鲜。
大唐叛将史思明:为儿子千里送樱桃,1年后死于儿子之手!

意犹未尽的史思明,诗兴大发,大字不识的他,绞尽脑汁,搜肠刮肚,终于吟出这首粗俗鄙陋的《以樱桃赐子朝义及周贽》。
这首诗还有另一个版本:樱桃子,半赤半已黄。一半与怀王,一半与周至(贽)。
史思明吟完后,部下纷纷鼓掌叫好,谀词如潮,史思明捋须而笑,得意非凡。
但是,有一个名叫龙谭将领,不合时宜地冒出一句:“皇上这首诗真是绝妙,不过后两句不押韵,如果调换一下顺序,就更完美了!”
大唐叛将史思明:为儿子千里送樱桃,1年后死于儿子之手!
史思明闻言大怒,斥道:“韵是个什么玩意?怎么能把我儿子放到周贽后面!”龙谭吓出一身冷汗,不敢再说话。
这首连打油诗都不如的烂诗,竟然被“大燕”的官员记录下来,并广为传颂!
史思明不远千里给儿子送樱桃,显示出温情的一面,但是,如果就此认为他们是父慈子孝的模范父子的话,那就大错特错了!
因为仅仅过了一年,史思明就被这个儿子给送上了西天!
大唐叛将史思明:为儿子千里送樱桃,1年后死于儿子之手!
上元二年,史朝义率军进攻陕州,被唐军击败,史思明召来儿子,训斥一顿,恨恨说道:“终不足成吾事!”史朝义闻言大惊,吓得体如筛糠。
叛军退守永宁后,史朝义奉命筑城,城筑好后,还没来得及泥抹外墙。史思明巡视到此,看到后,把史朝义和骆悦等将领召至面前,严词斥责,临走时,还撂下一句狠话:“俟克陕州,终斩此贼!”此贼者,指的正是史朝义。
骆悦等将领深知史思明喜怒无常,杀人如麻,自己这伙人,早晚会被杀掉,于是,他们几人游说史朝义,先先手为强,除掉史思明,朝不保夕的史朝义同意了。
一天夜里,骆悦等人率领300亲信士兵,突袭史思明就寝的大帐,冲进去却发现空空如也,不见史思明身影,这时,史思明的亲兵,给他们使眼色,暗示目标在厕所。
骆悦带人包围厕所,捉到了正打算跳墙逃走的史思明,将他幽禁在柳泉驿。
大唐叛将史思明:为儿子千里送樱桃,1年后死于儿子之手!
行动期间,史朝义一直心惊肉跳,见到骆悦等人复命,悬着的心才终于放下,伪造完史思明传位给史朝义的诏书,骆悦等人用绳子勒死了史思明。
至此,史思明这位杀人恶魔,终于恶贯满盈!此时,距离他僭越称帝还不到两年,距离他给儿子千里送樱桃仅仅一年。
史书记载,史思明的部队是叛军中最残暴弑杀的,攻破魏州后,一天之内就杀死三万多人,平地流血数日!
史思明死后,尸体用骆驼运到燕京安葬,坟墓位于今天北京市丰台区王佐乡林家坟西。
参考资料:《新唐书》、《旧唐书》、《资治通鉴》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