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日本9艘潜艇击伤8艘美国商船,专家:比德国U艇差远了!

2020-04-05 21:59阅读:
文/灭霸他爸
二战期间,德国海军潜艇部队使用的“狼群”战术几乎切断同盟国的补给线,险些改写了历史,鲜为人知的是,同时期的日本海军,受德国辉煌战绩的影响,也在美国西海岸一带进行过一次规模有限的“狼群”袭击,给山姆大叔造成了极大的恐慌,我们一起去看看吧!
1941年12月7日,日本海军联合舰队出动舰载机偷袭珍珠港的同时,也派出30艘潜艇在珍珠港外海潜伏,袭击出逃的美国战舰,有五艘袖珍潜艇潜入珍珠港袭击,但被美军发现,一艘被击沉,一艘陷入淤泥被俘,三艘不知所踪。
日本9艘潜艇击伤8艘美国商船,专家:比德国U艇差远了!
由于舰载机的空袭十分成功,珍珠港内的美国战舰仅有“内华达”号逃出,但这艘战列舰很快遭到第二波日军飞机攻击,身负重伤,幸运的是,躲过了日本潜艇,最终摇摇晃晃驶回西海岸海军基地。
日本潜艇在珍珠港外海等了好几天,也没遇到一艘美国军舰。
到了10号,这些日本潜艇接到联合舰队发来的情报,称一艘美国航空母舰正返回美国本土,命令9艘日本潜艇前往西海岸,伺机击沉这艘航母并袭击美国商船。
日本9艘潜艇击伤8艘美国商船,专家:比德国U艇差远了!

九艘日本潜艇分别是:伊-9号、伊-10号、伊-15号、伊-17号、伊-19号、伊-21号、伊-23号、伊-25号、伊-26号。
其中,伊-9号、伊-10号为甲型潜艇,水下排水量为4149吨,长113米,最大潜水深度为100米、艇员114人,最高航速23.5节,航程16000海里, 6具鱼雷发射管,配有鱼雷18条,可搭载一架水上飞机。
剩下的7艘为乙型潜艇,水下排水量为3654吨,长108米,最大潜水深度为100米、艇员94人,最高航速23.5节,航程14000海里, 6具鱼雷发射管,配有鱼雷18条,可搭载一架水上飞机。
日本9艘潜艇击伤8艘美国商船,专家:比德国U艇差远了!
日本潜艇分别前往洛杉矶、西雅图、旧金山等西海岸城市和港口,寻找袭击目标。
12月18日,伊-17号潜艇在圣迭戈港外发现运送木材的美国商船“ 萨摩亚 ”号,艇长西野耕三艇下令潜艇上浮,用艇首的火炮攻击商船。
连开多炮后,西野耕三发现炮击效果不好,只好命令发射鱼雷,准确击中“ 萨摩亚 ”号。
日本9艘潜艇击伤8艘美国商船,专家:比德国U艇差远了!
西野耕三看到商船进水倾斜后,认为这艘船很快就会沉没,上报战果,但“ 萨摩亚 ”号并未沉没,漂了两天后,抵达圣迭戈。
两天后,伊-17号遇到了“ 埃密迪奥 ”号油轮,用火炮将它击沉,攻击油轮时,美军两架轰炸机赶来,向伊-17号投掷深水炸弹,但没有击中目标。
与此同时,伊-23号潜艇发现了“ 阿格维沃德 ”号油轮 ,攻击的时候,油轮不断做着规避动作,快速逃往附近的港口。
日本9艘潜艇击伤8艘美国商船,专家:比德国U艇差远了!
“ 阿格维沃德 ”号被日本潜艇击中几炮,冒气浓浓黑烟,但成功的驶入海港,伊-23号不敢继续追击,潜入水中撤离了。
据说,当时在海边比赛的十几个高尔夫球手,目睹了“ 阿格维沃德 ”号冒浓烟高速冲入港口的情形,但没看到日本潜艇。
12月22日,伊-21号潜艇发现“H·M·斯托雷”号油轮,用火炮攻击时,油轮施放烟幕,使日本炮手无法瞄准,入江达艇长急忙下令发射2条鱼雷,但全被油轮躲开。
伊-21号继续攻击是,美国飞机赶到,投掷深水炸弹,入江达只好下令下潜躲避。
日本9艘潜艇击伤8艘美国商船,专家:比德国U艇差远了!
一天后,浮出水面的伊-21号再次发现一艘油轮,发射鱼雷再次脱靶,入江达恼羞成怒,下令全速追击,一定要击沉这艘油轮。
几个小时后,目标跟丢了,这时却意外发现另一艘“ 蒙特贝罗 ”号,这一次,日本人没有失手,成功将油轮击沉,随后,又手持机枪扫射登上救生艇逃生的船员,幸运的是,当时雾比较大,没有船员被子弹射中。
12月24日,伊-19号潜艇遇到运送木材的美国货船“阿布萨罗卡”号,将它打成重伤,最终,这艘货船在拖船的帮助下,在海滩搁浅。
1942年之后,日本九艘潜艇陆续撤离,伊-17号是最后撤离的一艘,它在1942年2月23日朝美国一家炼油厂开了几十炮后,启程回国,至此,日本“狼群”在美国西海岸的袭击告一段落。
日本9艘潜艇击伤8艘美国商船,专家:比德国U艇差远了!
据统计,日本潜艇共袭击了8艘商船,给美国造成的损失很小,但让西海岸的美国人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提心吊胆,后来发生了多次误报的袭击事件。
参加这次远程袭击的日本九艘潜艇,在后续的战争中,全部被美军击沉,无一幸免,山姆大叔终于狠狠地报了一箭之仇。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