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围歼“俾斯麦”号战列舰:大舰巨炮遇到航母,只有死路一条!

2020-04-09 22:43阅读:
文/灭霸他爸
二战期间,英国海军以优势兵力围歼德国海军“俾斯麦”号战列舰,虽然最终凭借战舰的火炮击沉了“俾斯麦”号,但在整个行动中发挥最大作用的却是“皇家方舟”号航空母舰!
战争爆发后,德国潜艇部队极为活跃,使用“狼群”战术,取得辉煌战绩,给同盟国造成巨大损失,而弱小的德国水面舰艇部队,也不甘寂寞,派出“俾斯麦”号战列舰,前往大西洋机动作战,伺机切断英国的海上运输线。
围歼“俾斯麦”号战列舰:大舰巨炮遇到航母,只有死路一条!
“俾斯麦”号战列舰是被希特勒寄予厚望的超级战舰,于1935年开工建造,满载排水量为49136吨,航速30节,武器有4座双联装381毫米口径火炮,射速为每分钟3-4发,炮弹基数840发,6座双联装150毫米口径副炮,8座双联装105毫米口径重型高射炮,另有其它型号高射炮数十门和2个鱼雷发射管。
“俾斯麦”号的装甲防护也是一流:上甲板为50毫米厚的装甲,舰身要害部位装甲厚度为120-170毫米,两舷装甲厚度高达320毫米,炮塔的装甲有150-360毫米,如此强大的防护,使其很难被敌人击沉,所以被德国海军自豪地称为“永不沉没的战舰”。
战舰下水当天,希特勒亲自赶到船厂参加下水仪式,希特勒高兴地说:“英国海军没有一艘军舰是它的对手!”德国高层一时间谀词如潮,纷纷称赞“俾斯麦”号为当之无愧的“欧洲第一战舰”。
围歼“俾斯麦”号战列舰:大舰巨炮遇到航母,只有死路一条!

消息传到英国,引起首相丘吉尔的不安,他担心德国用“俾斯麦”号袭击英国海上运输线,立即召集海军将领召开会议,决定击中优势的兵力,不惜一切代价,也要把它击沉。
1941年上半年,德国海军元帅雷德尔制定了“莱茵演习”行动计划:以“俾斯麦”号和“欧根亲王”号为主力,前往北大西洋,袭击同盟国运输船。
5月19日,“俾斯麦”号和“欧根亲王”号在2艘驱逐舰和2艘扫雷舰的护卫下,从格丁尼亚港起航,沿着挪威海岸北上,前往北大西洋。
几天后,德国舰队被英国侦察机发现,英国立即调动附近几支舰队,准备一举围歼“俾斯麦”号。
围歼“俾斯麦”号战列舰:大舰巨炮遇到航母,只有死路一条!
5月24日,英国“威尔士亲王”号战列舰和“胡德”号重巡洋舰,与德国舰队狭路相逢,德国海军集中力量攻击“胡德”号,几次齐射,将它击沉,舰上1400多名官兵,仅有几人生还。
威尔士亲王”号与“俾斯麦”号开炮互射,两舰全部受伤,各自退出战斗,“俾斯麦”号油库被击中,燃油泄露,在海面上留下一条长长的黑色尾巴,增大了被英国跟踪的几率。
受损的“俾斯麦”号,企图前往比斯开湾的圣纳泽尔进行修理,但很快落入英国海军的合围。
英国海军上将托维亲率“乔治五世亲王”号战列舰、“反击”号战列巡洋舰、“胜利号”航空母舰和4艘巡洋舰和10艘驱逐舰的强大兵力从东北方向赶来。
围歼“俾斯麦”号战列舰:大舰巨炮遇到航母,只有死路一条!
而“俾斯麦”号的东、南、西三个方向也有十几艘英国战舰,其中包括萨默维尔中将率领的包括“皇家方舟”航空母舰在内的H舰队。
当天晚上,“胜利号”航空母舰上的舰载机首先向“俾斯麦”号发动攻击,英国两架飞机被高射炮击落,“俾斯麦”号被一枚鱼雷击中右舷,但损伤并不大,继续向东部的圣纳泽尔驶去。
英国舰队很快失去“俾斯麦”号踪迹,直到26日,一架侦察机在比斯开湾才再次发现目标,但英国战舰相距过远,无法及时追赶,眼看到手的鸭子飞了,托维上将非常沮丧。
突然,托维想到了萨默维尔中将的H舰队,这支舰队有一艘“声望号”战列巡洋舰、6艘驱逐舰和一艘航空母舰,火力远逊于“俾斯麦”号,所以之前一直被当做预备队,现在只有H舰队距离敌人最近,战舰或许无法追上敌人,但舰载机可以!
围歼“俾斯麦”号战列舰:大舰巨炮遇到航母,只有死路一条!
接到命令的萨默维尔,立即命令“皇家方舟”号航空母舰上的“剑鱼”式鱼雷机,分两批次起飞,攻击“俾斯麦”号。
第一批起飞的14架鱼雷机,发现一艘军舰,立即投下鱼雷,但发现这艘“敌舰”并未开火还击,仔细一看,原来是己方的“谢菲尔德”号巡洋舰,差点把它给击沉了。
第二批起飞的15架鱼雷机,准确找到了目标,一番激战后,英军损失几架飞机,也用鱼雷击中了“俾斯麦”号,打坏了它的左螺旋桨。
“俾斯麦”号原地打转,经过紧急抢修,勉强能忽左忽右、摇摇晃晃地前行,速度极慢。
两三个小时后,H舰队的战列巡洋舰和驱逐舰赶到,用火炮和鱼雷继续攻击,“俾斯麦”号拼命还击。
围歼“俾斯麦”号战列舰:大舰巨炮遇到航母,只有死路一条!
第二天清晨,托维上将率领其它战舰到来,多艘英国战舰经过仅两个小时的战斗,终于将“俾斯麦”号击沉。
在这次围歼德国第一主力战舰的战斗中,“皇家方舟”号航空母舰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如果没有它,“俾斯麦”号只要再继续向东行驶200千米,就可以进入德国空军的掩护半径之内,那么英国的围歼行动只能以失败告终。
参考资料:《航空母舰与战争》、《围歼俾斯麦号》、《二战经典战役》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