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嘉定三屠”的刽子手,逼死南明2位皇帝,为何被追谥“忠烈”?

2020-06-01 22:36阅读:
文/晚风暮雨
明朝末年,诞生了一批忠臣良将,如史可法、苏观生、李定国、郑成功、陈邦彦、王兴等,同时也催生出一群乱臣贼子,如李永芳、佟养性、吴三桂、钱谦益、孔有德等。
但还有一些人,介乎于二者之间,他们利字当头,所作所为皆为私利,对明朝有功亦有过,很难用简单的“忠”或者“奸”来评价,其中的代表人物就是李成栋。
1,归顺明朝:
李成栋,字廷桢,号虎子,陕西宁夏人,是明末义军将领,一直追随于“闯王”李自成部下将领高杰。
“嘉定三屠”的刽子手,逼死南明2位皇帝,为何被追谥“忠烈”?
高杰和李自成的老婆邢氏勾搭在一起后,担心事情泄露遭到杀身之祸,就带着邢氏一起向明朝投降,李成栋也随着高杰一起成为明朝政府军。
清军入关后,李成栋跟随高杰南下,投奔弘光政权,奉命驻守在徐州一带。
高杰被秘密降清的河南总兵设计杀害之后,李成栋受到弘光政权的猜忌和排挤,一怒之下率领兵马投降了清廷。
2,嘉定三屠:
李成栋从军多年,始终未有出色战绩,但降清之后,他作为进攻明朝的急先锋,一路攻城拔寨,立下赫赫战功,简直像开挂一样,成为明朝降将里表现最抢眼的人之一!
清军占领南京,摧毁弘光政权之后
,乘势攻入浙江,摄政王多尔衮再次颁发“剃发令”,逼迫占领区内的剃发易服,令“各处文武军民尽令剃发,傥有不从,以军法从事”,简单来说就是“留头不留发,留发不留头”。
“嘉定三屠”的刽子手,逼死南明2位皇帝,为何被追谥“忠烈”?
这个举动遭到明朝军民的强烈抵制,很多已经降清的州县,先后爆发了反对剃发的起义,如江阴军民在阎应元等人的领导下,坚守孤城八十一天,大量杀伤清军,震动了清廷。
在浙江嘉定,人们同样拒绝剃发,他们在侯峒曾等人带领下,组织义军反抗,打跑了清廷任命的知县,据城自守。
当时驻扎于吴淞一带的李成栋闻讯,认为向清廷表忠心的机会来了,立即率领兵马前往嘉定,经过十余天的战斗,攻破嘉定城,然后对城内军民进行了惨无人道的疯狂杀戮!
史书记载“(清军)家至户到,小街僻巷,无不穷搜,乱草丛棘,必用长枪乱搅”;“市民之中,悬梁者,投井者,投河者,血面者,断肢者,被砍未死手足犹动者,骨肉狼籍”;“刀声割然,遍于远近。乞命之声,嘈杂如市”。
在历时一天的屠杀中,嘉定城大约3万多人被杀,遇害者的尸体甚至堵塞了河流。
这种惨烈的地狱景象,仅仅是“嘉定三屠”中“第一屠”,在之后的一个月内,李成栋又带兵对嘉定进行“二屠”和“三屠”。
双手沾满了明朝军民鲜血的李成栋,得到清廷嘉奖,被擢升为江南巡抚。
3,杀害隆武帝:
明朝宗室唐王朱聿键在郑芝龙和苏观生等人的拥立下,在福建登基称帝,改元隆武,有志抗清的隆武帝,无奈受制于权臣郑芝龙,郁郁不得志。
“嘉定三屠”的刽子手,逼死南明2位皇帝,为何被追谥“忠烈”?
清军逼近福建,郑芝龙撤防的同时,派人前往清军大营商议投降事宜。
隆武帝前往江西,走到汀州时,被李成栋的部下追上俘虏,绝食而死,关于隆武帝遇难,还有另一种说法:隆武帝和皇后等人被清军乱箭射死。
李成栋将隆武帝首级献给清廷,得到清廷嘉许,令他与佟养甲一起,驻守福州。
4,逼死绍武帝:
隆武帝的弟弟朱聿鐭在广州被大臣拥立为帝,改元绍武,绍武政权和同时存在在永历政权争夺正统,各派主力大打出手。
李成栋见有机可乘,立即率领部队进攻广州,攻下沿途的潮州、惠州等地后,令当地官员向广州报平安,使绍武帝对清军出兵之事茫然不知。
清军在内应谢尚政的接应下,攻破广州城,俘虏了绍武帝。
“嘉定三屠”的刽子手,逼死南明2位皇帝,为何被追谥“忠烈”?
但绍武帝拒绝食用李成栋送来的食物,昂然说道:“我如果喝你一勺水,有何面目见列祖列宗于地下!”随后自缢而死!
5,杀害岭南三忠:
绍武帝遇难后,陈邦彦、陈子壮、张家玉等人不愿降清,先后组织义军抗清,一度使广东清军陷入四面楚歌的境地,但三人在李成栋的疯狂镇压下,先后遇难。
陈子壮惨遭磔刑,临刑时,写下《狱中五日不食临命歌》:“天造兮多艰,臣之江也浒。书生漫谈兵,时哉不我与。我后兮何之?我躬兮独苦。崖山多忠魂,先后照千古!
陈子壮惨被锯死,张家玉投湖自尽。
人们为了纪念这三位抗清英雄,将他们合称为“岭南三忠”。
“嘉定三屠”的刽子手,逼死南明2位皇帝,为何被追谥“忠烈”?
6,分赃不均:
李成栋自恃为清廷立下大功,认为两广总督一职非自己莫属,但清廷的任命诏书下来后,他傻眼了:两广总督的职务授予了佟养甲。
佟养甲无无德无才,一直跟在李成栋屁股后面捡功,所以李成栋十分看不起他。
佟养甲和佟养性出自同一个家族,这个家族人丁兴旺,降清最早,大约在万历和天启年间就有很多人向当时还叫后金的清朝投降。
佟养性甚至还娶了努尔哈赤的孙女,成为额驸,地位在所有投降的汉人中能排进前三。
这个家族未降清的人,也积极为清军提供情报,因此遭到明朝的打击,他们改名换姓四处隐蔽下来。
佟养甲也改姓投入左良玉麾下,清军入关后,左良玉的部下大部分降清,佟养甲恢复了本来的姓氏,立即得到清廷的青睐和重用。
“嘉定三屠”的刽子手,逼死南明2位皇帝,为何被追谥“忠烈”?
这一次,清廷在决定两广总督人选时,毫不犹豫就将立下汗马功劳的李成栋淘汰,选择了佟养甲。
仅得到提督广东总兵官一职的李成栋,对清廷的任命十分不满,正巧这时候南昌的清军将领金声桓、王得仁宣布归顺明朝,誓师抗清,这让李成栋也有了反正的想法。
7,广东反正:
当时,广东境内还有多支抗清武装,而金声桓、王得仁也有率领大军南下广东的意图,广州城内的很多豪族,怀念明朝,蠢蠢欲动,更重要的是,李成栋部下的一些原明朝降将,也有了反正的想法,连养子李元胤也不断劝说李成栋反正。
如果这些势力同时动手,以广东清军有限的兵力恐怕抵挡不住,而且清军八旗主力此时远在北方,福建各地爆发了起义,鲁监国指挥明军部队正在收复失地,福建清军自保都成问题,无力支援广东。
李成栋权衡利弊之后,认为反正是当前最好的选择,于是在广州宣布反正,效忠永历帝。
李成栋在广东肇庆修治宫殿,重建官署,修复城防,填充仪卫,准备迎接永历帝入粤,但永历帝身边不少大臣担心李成栋重演刘承胤挟帝自重的前车之鉴,极力阻止此事。
“嘉定三屠”的刽子手,逼死南明2位皇帝,为何被追谥“忠烈”?
经过几轮扯皮和论战,永历帝最终移驾肇庆。
这位杀人如麻的悍将,见到永历帝居然说不出话来,李成栋自己对部下说道:“吾是武将出身,容止声音,虽禁抑内敛,犹觉勃勃高声恐怕回言时惊动皇上,有失人臣礼节。
8,兵败身死:
反正之后,李成栋企图效仿郑芝龙等人,独掌朝廷大权,与永历帝身边的大臣展开了一轮轮较量。
在江西反正的金声桓、王得仁等人出击失利,退守南昌,遭到清军猛攻,但李成栋鼠目寸光,热衷于争权夺利,丧失了支援他们的最佳时机。
“嘉定三屠”的刽子手,逼死南明2位皇帝,为何被追谥“忠烈”?
南昌沦陷后,清军大举南下,李成栋才匆忙率领部队,北上进攻赣州等地,占领信丰后,很快遭到清军主力攻击。
双方激战一天,李成栋部下将士死伤惨重,粮食也已经吃完,有人劝李成栋退兵,将来再找机会北上。
李成栋说道:“吾举千里效忠迎主,天子筑坛以大将拜我,今出师无功,何面目见天子耶!”言毕,不带随从,控马持弓渡水,直冲清宫大营,中途落水而亡。
李成栋的部下争先恐后逃命,跑到大庾岭清点兵马时,才发现主帅失踪,经过追查,才得知李成栋死因,一位在乱世纵横捭阖的枭雄,最终竟落得这样一个死法。
永历帝赠李成栋“忠烈”二字为谥号,追赠太傅、宁夏王。
李成栋一生,降明—降清—再降明,毫无道德底线,全凭眼前利益,这样一个人最终得到“忠烈”为谥号,真是莫大的讽刺!
参考资料:《明史》、《南明史》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