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虎王的怒吼:69吨的钢铁巨兽,为何没能挽救德国?

2020-06-04 22:52阅读:
文/灭霸他爸
1945年4月21日,在奥地利和捷克边境的米特霍夫村的战斗中,德军以零损失的代价,取得击毁苏军21辆T-34/85坦克的战绩,这就是著名的“米特霍夫坦克猎杀战”,德军在这次战斗中发挥作用最大的武器,就是大名鼎鼎的“虎王”重型坦克!
虎王的怒吼:69吨的钢铁巨兽,为何没能挽救德国?
1942年,德国将“虎”式重型坦克投入战场后,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战术优势,但并未达到德军预期的压倒性优势,于是,德军开始计划研发一款性能更加先进的重型坦克。
德军希望这款新坦克既有“黑豹”式的机动性,又有“虎”式的防护力和火力,最终,亨舍尔公司研发的出VK4503(H)样车胜出,被命名为“虎王”重型坦克,也叫“虎 II”重型坦克。
“虎王”从1944年开始投入批量生产,当时,德国本土已经遭到盟军的战略轰炸,但德国人充分发挥聪明才智,使“虎王”的生产线从未中断过。
虎王的怒吼:69吨的钢铁巨兽,为何没能挽救德国?

亨舍尔公司平均每14天可以生产出一辆“虎王”,虽然制造能力远不及美国和老毛子,但在不断遭到轰炸的情况下,实属难得。
后来盟军针对亨舍尔公司进行定点轰炸,摧毁了该公司百分之九十的厂区,虽然产量受到很大影响,但坦克的生产线始终未断。
“虎王”战斗全重高达69.6吨,车长7.26米,宽3.635米,高3.09米,武器为一门88毫米长身管火炮,最大射程可达10000米,炮弹基数为84发,辅助武器为两挺7.92毫米机枪,弹药基数为5850发。
虎王的怒吼:69吨的钢铁巨兽,为何没能挽救德国?
“虎王”坦克车体前上装甲厚150毫米,前下装甲厚100毫米,倾角为40度,侧装甲和后装甲厚80毫米,倾角65度,防护力极强。
尽管体重超过60吨,“虎王”的机动能力同样出色,最大公路速度可达每小时38公里,最大越野速度也有每小时20公里,此外,越壕宽为2.5米,通过垂直墙高0.85米,涉水深1.6米。
出色的性能使“虎王”成为二战最厉害的坦克之一,德国对其寄予厚望,准备生产1000辆,但到战争结束时,共生产出585辆。
虎王的怒吼:69吨的钢铁巨兽,为何没能挽救德国?
“虎王”坦克配备给德国国防军第501、第502、第503、第505、第506、第507、第509坦克营和SS第101、第102、第103坦克营。
走上战场上后,“虎王”坦克给西线盟军和东线的苏军造成很大的心理恐慌。
1944年12月,希特勒集中兵力,发动阿登反击战后,曼陀菲尔指挥德国第5装甲集团军,分割包围了美军两个团,面对强大的“虎王”坦克,8000多美国大兵干脆直接放弃抵抗,举手投降。
这次战斗也成为美军在欧洲损失最大的战斗之一。
虎王的怒吼:69吨的钢铁巨兽,为何没能挽救德国?
本文开头提到的米特霍夫村的战斗,德军以3辆“虎王”坦克和4辆“黄蜂”自行火炮配合,就轻易击毁苏军20多辆坦克。
德军缴获了苏军的IS-2重型坦克后,经过测试,发现比“虎王”差远了,苏军也认识到这一点,研发出IS-3重型坦克.
不少盟军士兵将“虎王”称为“德国佬的怪物战车”,很多时候要用5辆M4“谢尔曼”坦克为代价,才能绕道后方,击毁一辆“虎王”。
美军后来研发出M-26“潘兴”重型坦克,但投入战场时间较晚,没能和“虎王”一较高下。
虎王的怒吼:69吨的钢铁巨兽,为何没能挽救德国?
“虎王”虽然先进,但仅凭这一款武器,无法扭转战局,也无法挽救第三帝国,德国最终还是战败投降,残存下来的“虎王”几乎都落入苏军之后。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