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辛卯科场案:康熙包庇旗人官员,引发朝堂满汉之争!

2020-07-06 22:40阅读:
文/晚风暮雨
清朝科举舞弊案频发,影响最大、知名度最高的有三起,分别为顺治十四年的丁酉科场案、康熙五十年的辛卯科场案和咸丰八年的戊午科场案。
其中,辛卯科场案因康熙皇帝包庇涉案满人官员,引发朝堂满汉之争,甚至连曹雪芹的祖父、时任江宁织造的曹寅都被卷入此案,案件背后的博弈远比案件本身更加惊心动魄!
辛卯科场案:康熙包庇旗人官员,引发朝堂满汉之争!
辛卯科场案,也叫江南乡试舞弊案,康熙五十年(公元1711年)江南乡试,副主考赵晋等人舞弊。
发榜以后,多名中举者为才学低劣的盐商子弟,一时间,舆论哗然,扬州近千名愤怒的学子将贡院门口匾额上的“贡院”二字涂改成为“卖(繁体字为“賣”)完”,还在大门口贴上“左丘明两眼无珠;赵子龙一身是胆”的对联,矛头直指考官。
事情越闹越大,学子们后来还把财神爷锁于府学明伦堂。
两江总督噶礼下令将丁尔戬等多名带头的学子以聚众闹事、亵渎圣贤、诬陷考官的罪名逮捕,企图震慑闹事者,同时将学子闹事之事具折上报皇帝。
辛卯科场案:康熙包庇旗人官员,引发朝堂满汉之争!

同时江苏巡抚张伯行也将此事上报,而身为巡盐御史的曹寅,正巧就在扬州,他通过“密折”向康熙汇报了这场舞弊案, 他在奏章中称,很多不通文理之人上榜,传闻副主考赵晋索贿等等。
康熙接到奏报后,命令两江总督噶礼和江苏巡抚张伯行审理此案。
因噶礼也是涉案人之一,一直暗中阻挠案件审理,张伯行察觉后,于康熙五十一年二月上书弹劾噶礼在江南乡试舞弊案中贿卖举人,索要贿银五十万两。
噶礼闻讯,立即反咬一口,上书弹劾张伯行七大罪。
辛卯科场案:康熙包庇旗人官员,引发朝堂满汉之争!
督抚互参,康熙将二人一并解职,派户部尚书张鹏翮会同漕运总督赫寿前往扬州审理此案,同时,发布了一道上谕:
噶礼、张伯行互参一案,噶礼有办事之才,用心缉拿贼盗,然其操守则不可保。张伯行为人老成,操守廉洁,然盗劫伊衙门附近人家,尚不能查拿。噶礼曾参原任知府陈鹏年,陈鹏年居官虽善,乃一大胆强悍之人,噶礼、张伯行互参不睦者,皆陈鹏年怂恿所致。据张伯行参疏云,噶礼得银五十万两,未必全实,亦未必全虚,即噶礼所参张伯行之事,亦必有两三款是实。至海贼一案,命江南、浙江、福建三省督抚前往,乃皆畏惧推诿,惟噶礼至尽山花鸟缉拿贼盗,因此各省督抚甚怨噶礼。此案察审实难,若命满大臣审,则以为徇庇满洲,若命汉大臣审,则以为徇庇汉人。至张伯行题参疏内,连及张鹏翮者,意欲审理此事时,使张鹏翮回避,故朕仍令张鹏翮前往,从公审理。
康熙这么做,看似公正,其实是在偏袒噶礼,因为噶礼贪婪之名早已传遍天下,而且康熙也并非第一次包庇他。
噶礼,姓董额氏,满洲正黄旗人,满清开国功臣何和礼四世孙,任山西巡抚时,为祸一方,御史刘若鼎、袁桥等人先后弹劾噶礼贪婪无状、虐吏害民、贪赃数十万两,但康熙存心包庇,不但未对噶礼作任何处罚,反而将袁桥革职。
辛卯科场案:康熙包庇旗人官员,引发朝堂满汉之争!
升任两江总督后,噶礼变本加厉,大肆贪污索贿,将不肯和自己沆瀣一气的江苏巡抚于准(清官于成龙长孙)、布政使宜思恭、按察使焦映汉、苏州知府陈鹏年、松江府知府朱廷志等多名正直的官员,污以克扣治河钱粮等罪名,康熙继续维护噶礼,命人严审这批被参官员。
而张伯行却是一位清官,素有“江南第一清官”之美誉,他任职期间,不取属地百姓一钱一物,任江苏巡抚时,府邸四壁徒然,仅有小桌一张 、 床榻一副,铺设简陋,日常用品,几乎都是从河南老家带来的,尽量不用公家钱物。
一位属官看到后,十分感慨,写诗赞叹道:“一架绳床供众同,坐虚使院仰清风!
钦差大臣张鹏翮、赫寿抵达扬州后,立即找来多名乡试上榜者,重新出题复试,结果发现这帮人根本文墨不通,立即将他们拿下严审。
辛卯科场案:康熙包庇旗人官员,引发朝堂满汉之争!
这伙人胆小如鼠,立即将通过中间人贿赂考官的经过一五一十的供述出来。
科举舞弊案,案情简单,审结容易,但张鹏翮、赫寿等人根据上谕揣摩出康熙有包庇噶礼的意思,篡改审理结果上报皇帝,他们上奏称:噶礼控告张伯行数款中有一款属实, 其余皆诬; 而张伯行控告噶礼“贿卖举人”之罪纯属捏造。 故应将张伯行革职,拟徙准赎; 噶礼降一级留任。
张鹏翮、赫寿两人认为这件事办得漂亮,皇帝必定龙颜大悦,升官发财是跑不掉的,但诏书送到之后,他们傻眼了,康熙指责他们“掩饰和解, 瞻循定议”,并撤掉他们钦差职务,另派出户部尚书穆和伦、工部尚书张廷枢前往扬州重审此案。
这个结果符合康熙庇护噶礼的意图,但康熙为何要重审呢?因为这件事引发了朝廷的满汉之争,大批汉族官员站出来为张伯行鸣不平,而满人官员则普遍支持噶礼,双方势成水火。
辛卯科场案:康熙包庇旗人官员,引发朝堂满汉之争!
康熙亲政之后,一直致力于改变对汉官的歧视政策,极力宣扬“满汉一家”,虽然他内心深处依然偏袒满人,这从包庇噶礼一事即可看出,但面子上的文章还是要做的,尤其是不能破坏自己一直宣称的“满汉一体”。
但穆和伦和张廷枢没能领会康熙最新的意思,经过几个月的审讯,提议“拟张伯行革职, 噶礼免议”,康熙气得差点吐血,这这样处理不是火上浇油骂!下诏斥责穆、张“是非颠倒”。
几个月而后,在康熙的干预下,此案做出终审判决:“噶礼着革职,张伯行着革职留任”。
同时,康熙发布一道上谕:“朕听政五十余载,凡满汉大臣,皆当知朕之居心,满汉俱系朕之臣子,朕视同一体,并不分别。无知之辈,且谓朕为何不护庇噶礼?朕乃天下之主,凡事唯顺理而行,岂可只护庇满洲。
康熙号称不包庇噶礼,实则一直在包庇——噶礼罪孽深重,岂可免职了事?
辛卯科场案:康熙包庇旗人官员,引发朝堂满汉之争!
不久之后,噶礼主持建造的三千间号房,因偷工减料,质量低下,在乡试结束后即全部坍塌,此事被上奏朝廷后,因噶礼已被撤职,康熙并未追究。
几年后,噶礼在食物中下毒,企图毒死母亲,事情泄露后,被母亲状告,康熙这一次才下诏令噶礼自尽。
张伯行虽然继续担任江苏巡抚,但他已经被康熙所厌恶,几年后被调到京城担任总督仓场侍郎的闲职。
有意思的是,雍正即位后,升任张伯行为礼部尚书,张伯行去世后,雍正赠其谥号“清恪”,意为官清廉,恪勤职守。
参考资料:《清史稿》、《清圣祖实录》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