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康熙铁了心庇护的巨贪噶礼,到底是什么来头?

2020-07-08 22:40阅读:
文/晚风暮雨
在很多小说和影视剧中,康熙皇帝往往被塑造成英明神武的高大上形象,可真正历史上的康熙与此相差甚远,从他包庇巨贪恶吏噶礼一事即可窥见一斑!
噶礼,满洲正红旗人,姓栋鄂氏,是清朝开国功臣何和哩四世孙,未经科举考试而进入仕途,历任吏部主事、郎中等职。
康熙铁了心庇护的巨贪噶礼,到底是什么来头?
康熙三十五年,康熙亲征噶尔丹,噶礼当时在左都御史于成龙麾下,负责督运大军粮草,由于他圆满地完成运粮任务,得到康熙嘉奖,从此深得康熙信任,官运亨通,三年后被任命为山西巡抚。
成为封疆大吏后,噶礼纵吏虐民,贪赃纳贿,陷害忠良,胡作非为,“通省钱粮加火耗十之二”,仅这一项他就非法获利四十余万两白银。
噶礼的心腹太原知府赵凤诏,为户部尚书赵申乔的儿子,每次审案,必用酷刑索贿,虽屡经告发,但在噶礼的庇护下,始终逍遥法外。
康熙铁了心庇护的巨贪噶礼,到底是什么来头?

噶礼在山西激起民愤,有些人到京城告御状,但在康熙的庇护下,告状者皆被“下刑部治罪”。
到了康熙四十二年十二月,四川道御史刘若鼐愤而上疏,弹劾“噶礼贪婪无厌,虐政害民,计赃数十余万。太原知府赵凤诏为噶礼心腹,专用酷刑,以济贪壑
噶礼对所劾之情状回奏时,辩称:“监察御史所参各款,并无年月,且任意编造,以奴才仇人为干证,企图必置奴才于死地……无故弹劾奴才,其中必有人嘱托……在山西省有九十七个州、县,岂可保其中未有一二人为公事被奴才斥责。倘违背初衷诳无为有,以虚为实,则奴才即有嘴,亦不能解答。
康熙皇帝不辨真伪,竟然认为噶礼遭劾是升官太快遭人嫉妒,还下诏安慰他:“此事知与不知者无不议论,尔不必生气,自有公论也……只是官员保的很多,升的太快,因此不能不使人怀疑。此事尔心里亦明白罢。
康熙铁了心庇护的巨贪噶礼,到底是什么来头?
在康熙的庇护下,噶礼更加变本加厉,成为山西的祸害。
山西人忍无可忍,平遥平民郭明奇等人再次进京告状,他们将噶礼罪状交给素有正直之名的巡视南城御史袁桥。
袁桥览毕,义愤填膺,立即上书弹劾噶:
“一、通省钱粮,每两索火耗银二钱,除分补大同、临汾、洪洞、襄陵、翼城、临晋、闻喜、崞县、长治、介休诸处亏帑外,入己银共四十余万两;
一、指修解州祠宇,用巡抚印簿,分给通省,勒捐入己;
一、纵令汾州府同知马遴婪赃,分润;
一、令家伶赴平阳、汾州、潞安三府,勒取富民馈送银两;
一、因词讼索临汾、介休富户亢时鼎,粱湄银两;
一、纳孝义知县杜连登贿,题调洪洞,及连登以贪婪被揭,复曲加庇护,指称访闻,列款轻参;
一、隐匿平定州雹伤不报。请旨究赃治罪。”
御史蔡珍闻其情弊,也同时上疏弹劾噶礼。
康熙铁了心庇护的巨贪噶礼,到底是什么来头?
噶礼回奏时,污蔑郭明奇等人为逃犯,赴京所告全为陷害之词;御史袁桥是收人钱财参劾自己,是自己在山西为官清廉所遭的恶意报复。
康熙皇帝对噶礼所作所为已有所耳闻,但依然选择包庇他,将御史袁桥革职,御史蔡珍降一级,罚俸一年。
遭到两位御史弹劾的噶礼不仅毫发无损,还在不久后升任两江总督。
噶礼在两江总督任上,比在山西更加丧心病狂,将不肯与自己同流合污的官员全部排挤走。
如著名清官于成龙的孙子孙子于准(也是知名清官),当时任江苏巡抚,被噶礼污以克扣钱粮的罪名,康熙竟然将于准罢官,派人严审。
康熙铁了心庇护的巨贪噶礼,到底是什么来头?
康熙五十年的乡试,噶礼主持建造三千间号房时,中饱私囊,偷工减料,导致号房质量低下,在乡试结束后即全部坍塌。
这一年的乡试出现舞弊,素有“江南第一清官”之称的江苏巡抚张伯行弹劾噶礼在乡试中贿卖举人,索要贿银五十万两。
噶礼立即反咬一口,弹劾张伯行七大罪。
康熙依然打算庇护噶礼,但总督巡抚互参之事,引起朝廷满汉之争,汉族官员纷纷站出来支持张伯行,而满族官员则为噶礼进言。
康熙铁了心庇护的巨贪噶礼,到底是什么来头?
继位后一直宣扬“满汉一家”的康熙,迫于当前情势,为维护“满汉一体”格局,不敢像之前那样公然包庇噶礼,被迫做出让步,将噶礼革职。
其实以噶礼的罪行,死八次都绰绰有余,康熙仅将其革职,包庇之心显露无疑,耐人寻味的是,江苏巡抚张伯行竟然也被革职留用。
康熙五十三年,噶礼母亲告御状,称噶礼与弟色勒奇、子干都等人想毒死自己,同时还揭露了噶礼噶礼偷偷地抚养了常泰之子干太(也写作干泰、甘泰)一事。
常泰(也写作长泰、昌泰),是太子胤礽生母孝诚仁皇后的弟弟,因支持太子而被康熙革职。
康熙铁了心庇护的巨贪噶礼,到底是什么来头?
康熙这一次无法继续庇护,勒令噶礼自尽,但噶礼母亲觉得不解恨,“诣请刑部,将噶礼凌迟后焚尸扬灰”。
通过噶礼一事,我们可以看到,康熙不辨是非黑白,一意孤行,庇护巨贪,和所谓的“英明神武”实有天壤之别。
参考资料:《清史稿》、《清圣祖实录》、《满汉名臣传》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