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金庸武侠江湖:内力深厚,真的可以为所欲为!

2020-12-10 22:50阅读:
金庸先生用他那支如椽巨笔为我们描绘了一个精彩纷呈的武侠江湖,在这个江湖里,各种奇妙武功层出不穷,让人眼花缭乱,就连书画、音乐、弈棋等高雅的艺术也皆蕴含厉害至极的杀着。
但要论金庸江湖中最厉害功夫,一定非内功莫属,只要内功深厚,就几乎无所不能,战无不胜,套用一句流行语,那就是:真的可以为所欲为!
1,听力好:
内功深厚的人,听力通常远胜于常人。
张翠山和殷素素被谢逊挟持,前往无人荒岛时。
在船舱内,张翠山打算除掉谢逊脱身,计划由自己出面挑战,殷素素暗中向谢逊发射银针,他口唇紧贴在殷素素耳上而说,却已被在后舱的谢逊听到。
金庸武侠江湖:内力深厚,真的可以为所欲为!
谢逊在有船外海水涌动声音的干扰下,依然能清楚听到张翠山细弱蚊声的话语,内力之深厚由此可见一斑。
裘千尺对女儿公孙绿萼吐露绝情丹藏匿地点之际,黄蓉只能看到裘千尺嘴唇微微颤动,却半个字也听不出来,正在焦急之时,一灯大师及时相助。
“华山论剑”四绝之一的一灯大师,内力深厚,可以清楚的听到裘千尺对女儿低声细语,然后转告黄蓉。
谢逊和一灯大师固然了得,但比起武当派祖师张三丰还有不小的差距。
金庸武侠江湖:内力深厚,真的可以为所欲为!

张三丰修炼到一百多岁时,已经可以隔着数丈(还有房屋墙壁)距离,从访客的脚步声中,辨认出他的武学门派和修为深浅。
整个金庸江湖中,能达到如此境界的,仅张三丰一人而已!
2,效率高:
内力深厚的人,学起武功来,效率更是远胜于常人。
炼成九阳神功的张无忌,其他武功尚未来得及修炼时,和小昭进入明教总坛光明顶的密道,因机缘巧合,找到了前任教主阳顶天留下的“乾坤大挪移”心法。
“乾坤大挪移”极难炼成,第一层心法,悟性高者七年可成,次者十四年可成,但内力深厚的张无忌毫不费力便做到了,随后又将难度和耗时相同的其余6层心法修炼完毕,前后不过用了几个时辰而已。
金庸武侠江湖:内力深厚,真的可以为所欲为!
赵敏带领大批高手进犯武当山时,张无忌及时赶到,又用很短的时间学会了张三丰创造的太极拳和太极剑,学武速度之快,令人咋舌。
同样有一身深厚内力的石破天,修炼侠客岛上石壁的武功时,有时候一天之内能学会两三套,有时却连续十七八天都未学全一套,速度远远快于已经上岛10年、20年、30年的各派掌门人。
第二十四间石室之内的武功,石破天修炼时间不详,但最终炼成了,比研究了数十年的龙木二岛主要快得多。
用北冥神功吸取多人内力的段誉,同样在很短的时间内,就炼成了大理段氏的绝学“六脉神剑”,不过,由于段誉没学过武功,不懂得运气的法门,六脉神剑经常失灵。
得到无崖子毕生内力的虚竹,学会天山童姥的看家本领,也未耗费多少时日。
3,免疫力强:
内力深厚的人,抵御有毒物质的能力,远胜于常人。
海沙派毒盐厉害,武功高强的白袍客,身上沾了一点,即打个跌,跃起身来逃走,连屠龙刀都不抢了,白袍客是金刚门的传人,可能是阿二、阿三,也可能是被张三丰一掌拍死的刚相,或者是其他师兄弟,金刚门外门功夫虽高,但内功差劲(阿二有奇遇,是个例外),无力抵抗毒盐。
王盘山岛上,谢逊吃了一大碗毒盐,喝了二十来斤酒,然后用内力全逼出来,毫发无损,而同时吃了一碗毒盐的海沙派掌门元广波则毒发身亡。
炼成九阴真经的郭靖,在襄阳城外,吸入潇湘子哭丧棒喷出的毒砂,只是头脑微微一晕,并未失去抵抗能力。
金庸武侠江湖:内力深厚,真的可以为所欲为!
潇湘子的毒砂十分厉害,便是狮虎猛兽,遇到也得晕倒,但郭靖中毒后,依然有能力杀出多位高手的拦截和蒙古军的重围,当然,杨过此时装病,郭靖只得返回来救他,最后身负重伤,险些丧命。
周伯通被巨毒的彩雪蛛咬伤、金轮法王被李莫愁的“冰魄银针”刺伤,洪七公被欧阳锋的蛇杖上的毒蛇咬中,都是凭借深厚内力抵御毒性,从而脱险。
4,跑得快:
内力深厚的人,轻功修为也会相应提高。
张无忌炼成九阳神功和乾坤大挪移后,在轻功方面已接近执牛耳的韦一笑,短途奔波,或室内缠斗,韦一笑略胜一筹,而长途跋涉,张无忌则可凭借深厚内力取胜。
金庸武侠江湖:内力深厚,真的可以为所欲为!
同样炼成九阳神功的觉远大师,虽然不会武功和轻功,但他凭借深厚内力,用二百多斤的大铁桶挑上张君宝和郭襄,依然可以将全少林寺的高手甩得无影无踪。
炼成侠客岛神功的石破天,更是像飞一般扑过去,救了跳崖的史婆婆和阿绣。
5,能醒酒:
内力深厚的人,能通过内功逼出喝到肚子里的酒,从而起到醒酒的目的。
段誉初次和乔峰见面,是在无锡城内“松鹤楼”。
段誉酒量差,三碗酒下肚,就已感烦恶欲呕,险些呕吐出来,于是按照“少泽剑”的运气法门,将酒从体内逼出来,流到地上。
金庸武侠江湖:内力深厚,真的可以为所欲为!
这样一来,段誉立于不败之地,得以与乔峰对饮了几十碗而不败。
另一位用内力逼酒的则是“全真七子”之一的丘处机,与段誉不同的是,他是用内功把酒从脚上逼了出来。
此外,内力深厚还能延年益寿,如张三丰活到100多岁,而少林寺三渡、一灯大师、周伯通等人在八九十岁高龄时,依然身手矫健,据此推测,他们活到100岁应当问题不大。
综上所述,在金庸江湖中,只要内功足够深厚,就真的可以为所欲为!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