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连载】月儿弯弯照九州(三)请求辽国封册

2021-11-25 09:28阅读:
杨朴(也作杨璞),曾在辽国进士及第,官至秘书郎,史书上称其“慷慨有大志,多智善谋(1)”,深得阿骨打信任。
公元1117年,杨朴劝阿骨打称帝,与此同时,完颜撒改、完颜吴乞买等人也纷纷劝进,阿骨打正式登基称帝,国号“大金”,改元“天辅”。
金国建立之初,诸事草创,朝仪制度全部出自杨朴之手。(2)
【连载】月儿弯弯照九州(三)请求辽国封册
完颜阿骨打画像
在杨朴的建议下,阿骨打为自己取了一个汉名,叫做完颜旻,随后,女真贵族跟风,纷纷为自己取汉名,如完颜吴乞买汉名为完颜晟,即后来的金太宗;“二太子”完颜斡离不汉名完颜宗望;“四太子”完颜兀术汉名完颜宗弼;完颜粘罕汉名完颜宗翰等等,这些都是叱咤风云的人物,以后的章节中会反复出现。
杨朴认为“自古英雄开国,或受禅,或求大国封册”,于天辅二年(公元1118年)建议阿骨打请求天祚帝封册。
阿骨打起兵之后,虽然在战场上屡败辽军,攻取了大片辽国土地,但他深知辽国已立国200余年,地广人多,尚未有灭亡辽国的野心,所以欣然接受杨朴的提议,向辽国派出使者,请求册封十事:
1,封册阿骨打为“大圣大明皇帝”;
2,封册女真国号为“大金”;
3,辽国赐玉辂;
4,辽国赐阿骨打冠冕;
5,辽国赐玉刻御前之宝;
6,辽、金结为兄弟之邦,行兄弟之礼;
7,阿骨打生辰、正旦,辽国要遣使问候;
8,辽国每年给金国岁币25万两匹银绢;
9,辽国割让辽东、长春两
路给金国;
10,辽国送还收留的女真人阿鹘产和赵三大王。(3)
十件事中,有一部分天祚帝虽不情愿,但也能接受,可结为兄弟之邦、赐国号大金和缴纳岁币等几件事,已突破天祚帝底线,被断然拒绝。
天祚帝最终封册阿骨打为“东怀国至圣至明皇帝”,任命静江军节度使萧习泥烈和翰林学士杨勉为“封册使”,将作少监杨立忠为“读册使”,前往女真行封册之礼。
册文曰:
朕对天地之闳休,荷祖宗之丕业,九州四海,属在统临,一日万几,敢忘重任,宵衣为事,嗣服宅心。眷惟肃慎之区,实介扶馀之俗,土滨巨浸,财布中区,雅有山川之名。承其祖父之构,碧雲袤野。固须挺於渠材,皓雪飞霜。畴不推於绝驾,封章屡报。诚意交孚,载念遥芬,宣膺多戬。是用遣萧习泥烈等,持节备礼,册为东怀国至圣至明皇帝。呜呼!义敦友睦,地列丰腴,惟信可以待人,惟宽可以驯物。戒哉钦哉,式孚于休。(4)
阿骨打和女真贵族文化程度普遍不高,完全听不懂晦涩的册文说了什么。
通晓汉文化的杨朴立即将册文详细解释给阿骨打听,指出其中的“渠材”有侮辱的意思,“遙芬多戩”等词语也充满恶意,而且天祚帝也不肯封册阿骨打为“大金国”皇帝,仅仅封其为“东怀国”皇帝。
阿骨打大怒,下令腰斩辽国使者,杨朴和完颜粘罕等人急忙劝阻,阿骨打怒气难消,鞭打辽国使者出气。
辽国使者被扣留了几个月,直到天辅三年萧习泥烈杨勉才被放回(其他使队成员被一直扣押),临走前,阿骨打对他们说道:“册文骂我,我都不晓。徽号、国号、玉辂、御宝我都有之,须称我大金国皇帝兄即已,能从我,今秋可至军前;不然,我提兵取上京矣!”
【连载】月儿弯弯照九州(三)请求辽国封册
辽国上京地理位置
接到阿骨打的口信,天祚帝暴跳如雷,但他知道以辽国当下的军力,无力消灭阿骨打,所以从此不再过问女真之事,封册之事,就此作罢。
辽国大臣萧奉先,就是在“头鱼宴”阻止劝天祚帝杀阿骨打的那个人,揣摩到了天祚帝的鸵鸟心理,将和女真有关的奏报全部扣押,不再上报给皇帝。
后来,辽国在阿骨打的攻击下,濒临灭亡时,天祚帝又重试封册之事,可惜为时已晚,此时的阿骨打已不屑于辽国封册,他的目标是灭掉辽国,由大金国取而代之,这是后话。
封册之事黄了之后,阿骨打提兵进攻辽国,攻克辽国上京临潢府(今内蒙赤峰巴林左旗林东镇南郊),上京留守萧达不也投降,天祚帝“打包珠玉、 珍玩五百余囊(5)”南逃。
天辅五年(公元1121年)五月,一个契丹人的归降,使阿骨打产生了灭亡辽国的决心!
引用资料:
(1)《大金国志》·卷一
(2)《大金国志》·卷一
(3)《三朝北盟汇编》·卷三
(4)《契丹国志》·卷十
(5)《契丹国志》·卷十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