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杭州豪宅纵火案|千万别再教孩子火灾时捂湿毛巾逃生,这是错的!

2017-06-24 01:03阅读:

今天一早起来,在澎湃新闻看到一则新闻:杭州一豪宅发生火灾,妈妈和三个孩子都被烧死了。而揪其凶手,保姆有重大嫌疑。我真的一天心里都难受得要命!
当妈之后,最不能忍就是看到孩子意外受伤的新闻。而这次,不仅三个孩子和妈妈都不幸罹难,火灾还是人为的!除了痛心,更多的是出离的愤怒!
本来昨天发的游乐场事故已经够让我堵心了,这次不想再传播这种新闻。可当我下午刷朋友圈时,看到很多文章讲到的火灾自救方法,我有点坐不住了。因为网上很多自救方法是!错!的!啊!千万不能再按照这个教我们的孩子了!
1、高 层 住 宅 失 火,远 比 你 想 像 的 可 怕!
6月14日,伦敦曾发生一场惨烈的大火,据外媒报道,发生在伦敦的这场大火,从4层起火到大火烧到最上面的27层仅用了15分钟时间,最顶上3层可能无人生还。
高层建筑火灾是全世界消防灭火队伍最为头疼的三大难题之一。高层着火时火势蔓延之快,令人无法想象。
我曾经带暖暖参加过探访消防队的活动,负责向我们讲解的消防员说,现在很多网上的火灾自救方法没有更新,很多还是只适合于以前的平房或者楼层不高的时候。而我们现在住的房子,大部分都是高层,还按照以前的方法来教孩子应对火灾,是错误的,甚至是非常危险的!

2、网 上 流 传 的 自 救 方 法 可 能 是 错 的!
谁也不想遇到火灾,但是我们总得让孩子们掌握一些意外的自救方式。网上也有很多火灾自救的方法,但是有一些是不准确或者是错的,如果我们这样去教给孩子自救的方法,可能会让孩子置于更危险的境地。
捂 湿 毛 巾 逃 跑?错!
捂湿毛巾逃生,是我们的老师教我们时最常见的方法。这个说法虽不能说完全错误,但肯定是不准确的!
大家可能都知道,高楼火灾中致死大部分情况下是吸入浓烟导致窒息,而不是被火烧死,所以阻隔浓烟吸入是自救的方法。但是,在火势较大的时候,湿毛巾根本不能阻隔大量浓烟及有毒物质。并且捂着湿毛巾逃走,还有可能将自己置于更不安全的地方
跳 楼 逃 生?错!
在火灾中罹难的人中,有相当一部分是遇难者是跳楼身亡的。正常来说,一般人从两层楼5米左右的高度跳下来如果能够没事,就属于侥幸了,当人从5层楼16米以上的高度跳下,连消防的救援气垫都无法保证人身安全。我很能理解身处火场的恐慌与急迫,但是身处高层,纵身向外,也是绝大概率的一去不返,你真的愿意让你和你的孩子做这个几十万甚至几百万分之一才能赢的赌局吗?
躲 进 浴 室 逃 生?错!
火灾来了,靠近水源肯定是好的选择。但大部分的浴室因为需要防潮,会选用不少塑胶材料,不少浴室门直接是塑胶门,塑胶预高温融化特别快,而且会产生大量有毒气体。我们可以选择靠近水源的地方,但不要把自己紧锁在浴室里!
跑 到 楼 顶 逃 生?错!
火灾的火势都是向上蔓延的,火势从下面上来了,到楼顶等待救援不对吗?!
错错错!
比火更容易让人忽视的是烟!高层火灾的火势蔓延特别迅速,烟可比我们跑得快多了,尤其当我们带着孩子,肯定是跑不过烟的,会把自己置于不安全的地方。
3、孩 子 必 须 掌 握 的 正 确 自 救 方 式!
根据消防部队的统计数据,大部分的火灾遇难者都不是在他们之前所在的房间遇难,而是在逃生的过程中因呛烟身亡。当火灭之后去看他们之前所在的房间,基本还是完好无损的,甚至有些连烟熏的痕迹都没有。
千万告诉我们的孩子,遇到火灾,要记住两个原则!
第一,向下逃生,越快越好。
记住!火和烟都是往上走的,所以在还能逃离的时候,一定要往下!什么财物统统都不要管,人在比什么都好。另外强调,走楼梯!走楼梯!走楼梯!
第二,不能逃生的时候,找个有窗户的房间,把门密封起来等待救援。
如果浓烟已经很呛了,千万不要贸然的捂着湿毛巾到处移动!选择一个有窗户的地方,紧紧关上门,门下的缝隙用湿毛巾进行堵住,同时,在窗边利用手电筒或者鲜艳衣服发出求救信号,同时敲击锅盖发出声响提示消防员救援。
总结起来,就是八个字:
小火快逃,浓烟关门!
在网上看到一个台湾的消防员在TED的演讲视频,非常实用。请大家一定要看!同时也希望大家多多转发,让更多有孩子的家庭做到有备无患!
火灾来了,自救很重要。但是最好的方式,永远都是“防大于治”,夏天也到了,也是到火灾高发期,希望大家都做好预防,自救知识可以教给孩子,但是我希望永远不会有人被置于这样的险境。

暖 暖 妈
北大硕士毕业
原世界顶级咨询公司咨询顾问
专注科学育儿、亲子旅行、儿童教育、女性成长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