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卓育英才:优秀的父母,都懂得培养孩子这3个能力,让他受益终身!

2021-01-12 10:08阅读:
为人父母,舐犊情深,我们恨不得把世间最好的东西都送给孩子。
然而,世上所有的爱都是为了团聚,惟有父母之爱最终的指向却是别离。
诗人于戈说:“为人父母,什么都可以给孩子,唯独对生活的经历,喜怒哀乐、成功挫折,无法给孩子。”
父母最成功的爱,不是为孩子安排好一切,而是让他获得抵抗风雨的能力。
高层次的父母,都懂得培养孩子这三项能力。

01

抗挫能力,人生的底色

永远拿第一名的孩子,未必真优秀。把孩子送进名校的父母,也未必真成功。
成绩固然重要,但绝不是唯一。
抗压性才是检验一个人和一对父母的最终标准。
记得之前南京发生过一个悲剧。
一个9岁的男孩,因撞碎了学校玻璃,害怕被家人、老师批评,选择了跳楼自杀。
轻生前,男孩留下手写遗书:
“奶奶,我前天把学校的玻璃撞碎了,我知道要被惩罚,所以我跳楼了。”
卓育英才:优秀的父母,都懂得培养孩子这3个能力,让他受益终身!
悲剧的上演,都无一不在控诉:孩子的教育,缺的不是智商教育,而是抵御挫折、战胜困境的勇气。
也许有很多人会说,自杀太极端,离我们太遥远了!
但你
一定见过这样的孩子:
因为成绩有点下降,然后他一整天都心情不好,看什么都来气,忍不住自己的怒气,不停地把怒火发泄在别人身上。
又或者遇到一点难事就不知所措,然后整个生活变得乱糟糟,最终走向崩溃。
人生总会遇到坎坷,一次批评,两次失利,都只是小小的打击。
心理承受能力差的孩子,却会觉得不知所措,走投无路,最后造成无尽的悲痛。
教育的终极目的是培养一个完整的人,成绩不是决定孩子人生的关键,勇敢的抵抗生活的洪流才是。
抗挫力,是父母送给孩子最好的礼物,也是他们逆风翻盘的力量之源。

02

责任感,人生的底色

孩子天性调皮,做错事情再正常不过了。
但有的孩子犯了错,首先想到的不是承认错误,吸取教训,而是推卸责任,将错误推到别人身上。
当孩子不认错,不承担责任时,相信父母都是非常懊恼的。
面对孩子的种种表现,孩子不仅是害怕来自父母的责备和惩罚,更担心父母的愤怒和不满。
卓育英才:优秀的父母,都懂得培养孩子这3个能力,让他受益终身!
其实,“犯错”不可怕,可怕的是我们把“犯错”妖魔化,而让孩子失去犯错的勇气,同时失去成长的机会。
真正的教育并不是让孩子避免犯错,而是让他学会承担,才能得以从容应对未来生活中的一切失误。
丹尼斯·韦特利博士就曾说:
“只有从小就具有责任意识,孩子将来才会成为一个对自己行为负责,对组织、社群尽职的人。”
父母是孩子的监护人,有义务帮助孩子弥补错误。
但这还不够,父母还需要让孩子参与到弥补错误的“行动”中来。
这样做,孩子才会觉得自己真的做错了这一件事。
我们一定不要急于让孩子承认错误,而是心平气和地引导他进行反省,不仅让他知道自己错在了哪里。
唯有这样,孩子才会发自内心地承认错误,才会承担错误行为的后果,才有勇气和毅力去改正错误。
敢于承担责任,是为孩子人生打好“底色”。

03

独立能力,人生的开始

独立,是孩子人生的必修课,也是父母教育的一大难题。
“含在嘴里怕化了,捧在手里怕摔了。”恐怕是很多父母的真实写照。
中国父母给予孩子的爱,不是太少,而是太多了。
记得在一个节目中,有这样的一群生活优裕的孩子:他们住着大房子,穿着名牌衣服,生活有保姆,出行有司机。
其中,有个16岁的女孩,让人惊诧不已。
吃饭,让妈妈喂着吃;
穿衣服,她都要妈妈帮忙;
自己玩着手机,妈妈弯着腰在认真的帮她剪脚指甲。
卓育英才:优秀的父母,都懂得培养孩子这3个能力,让他受益终身!
16年的养育,只是让孩子个头变高大了,但她却是个生活的“巨婴”。
法国教育家卢梭说:你知不知道用什么办法准能使你的孩子得到痛苦吗?这个方法就是百依百顺。
爱孩子,就是舍得“用”他,从生活中的小事去培养他的独立能力,每个孩子能拥有自己的别样天空。
学会放手,让孩子去勇敢尝试,培养他独立能力,是孩子生活的开始,也能窥见成长的真谛。
卓育英才:优秀的父母,都懂得培养孩子这3个能力,让他受益终身!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