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卓育英才:开车撞飞外卖员,抱着妈妈痛哭:孩子犯错,只说一句“对不起”就够了?

2021-01-14 10:40阅读:
“我不是故意的,别让警察抓我......”
今日,沈阳一30多岁的男子抱着母亲大哭,一遍又一遍重复着类似的话。
可在母子旁边,有一外卖小哥躺在地上鲜血直流,动弹不得。
原来,就在几刻前,这位男子驾车撞飞了这位外卖小哥。
现场还能看到满地都是碎片,电动车碎成了一地残骸,仅剩一个车轱辘,轿车也直接报废,撞出了一个大窟窿。
卓育英才:开车撞飞外卖员,抱着妈妈痛哭:孩子犯错,只说一句“对不起”就够了?
卓育英才:开车撞飞外卖员,抱着妈妈痛哭:孩子犯错,只说一句“对不起”就够了?
而然,最令人气愤的是,这位30多岁的男子,出事第一件事却不是拨打紧急报警电话,而是在傻眼,发呆,抱着母亲大哭......
期间,男子的母亲也只是抱着自己的儿子,一味安抚:“不怕,不怕.....”全程无视躺在地上的伤员。
卓育英才:开车撞飞外卖员,抱着妈妈痛哭:孩子犯错,只说一句“对不起”就够了?
后来还是路人看不过去,报了警。
警察一到,肇事男子开口第一句就在狡辩,试图掩盖自己的错误:
“我就正常行驶,只开了四五十迈……他过来的时候,我一点没反应过来。”
明明正常行驶,怎么就撞上了?是外卖小哥闯红灯?奈何反转来的太快,路人的一句话真相了!
“他都没有减速,在斑马线给撞上了!根本没把行人放在眼里!”
最后,交警现场认定,是肇事男子全责。
面对男子如此恶劣的行径,网友纷纷解释道:“大家别骂他了,他还是个孩子!”
可笑的是,这个男人已经三十多岁了,闯了祸,首先想的却是缩在母亲怀里推卸责任。
所以,当父母的,应该从小就要让孩子明白,犯了错不是一句对不起就可以,适当地让孩子承担一定后果很有必要。

01

不要让对不起,成为孩子的免责金牌

我们总是说,孩子品性调皮,总是惹事。
却忘了屡教不改的背后,是孩子的错误意识出了岔子。
害怕斥责而道歉,跟认识到错误而道歉,带来的结果天差地别。
有一次我和朋友去火锅店吃饭,就在我们快吃完的时候,突然放菜的推车被两个孩子撞掉。
还未吃完的涮菜撒得满地都是,现场一片狼藉......
孩子的妈妈看见后赶紧走了过来,连声说抱歉,还要求孩子说对不起。
当时我们都觉得对方挺有礼貌,也就没怎么为难,一直在说着:“没事,幸好我们快要吃完了。”
随后,妈妈带着俩孩子回到了隔壁的位子上。
看着一地的菜,有个朋友问孩子要不要过来帮忙收拾时,孩子却表示:“我们已经道过歉了。”
言下之意就是,我都道过歉了,你还想怎么样?反倒指责受害者得理不饶人。
而那位妈妈就默默地看着,然后口头上教育孩子,不能乱跑,做错事要道歉。
卓育英才:开车撞飞外卖员,抱着妈妈痛哭:孩子犯错,只说一句“对不起”就够了?
作为父母,当孩子犯错后,我们知道不能姑息,也会第一时间让孩子说对不起。
看似没有问题的教育,其实隐藏了巨大的问题。
问题就在于,简单的一句“对不起”,缺乏承担后果的管教方式不会让孩子认识到错误,也就起不到真正教育的目的。
让孩子从小学会为自己犯的错承担后果和责任,不让对不起成为免责金牌,是父母和孩子都要有的正确意识。
不要被简单的道歉,蒙蔽了教育的真理。

02

不要让父母,成为孩子的避难所

不要让父母,成为孩子的避难所
一个人最关键的成长时期,正是年少时,这也是塑造完整人格最好的阶段。
有的父母,不论对错与否,合理与否,一味地纵容孩子。
这样只会让他的越来越膨胀,认为所得的一切都是他都是对的,最终一步走错,步步都错。
溺爱的起点是爱,落脚点却是恨。
教育不只是丰富物质生活,还有精神上的充实,灵魂上的丰盈。
电视剧《虎妈猫爸》热播时,赵薇饰演的毕胜男有一段台词让我记忆犹新。她说:
“这个世界上除了家里人,没有人会纵容你,不会因为你可怜,不会因为你长得漂亮就迁就你。这个世界很残酷......”
卓育英才:开车撞飞外卖员,抱着妈妈痛哭:孩子犯错,只说一句“对不起”就够了?
现实生活的确如此。
孩子终有一天要脱离父母的守护,自己去品尝生活的酸甜苦辣,没有责任心的人,迟早会被淘汰。
都说,“父母无高低之分”,但“教育”却有不同层次。
孩子毕竟不是成年人,必须管教,一味以爱之名的让步,是对他最大的不负责。
熊孩子都是惯出来的,我们的娇惯不是爱他,而是害他。
身为父母的我们,能够给孩子的最好的宠爱,不是帮他们掩盖错误、解决麻烦,而是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学会为自己的行为买单。
优秀的父母,既能成为呵护孩子的保护伞,更该成为给孩子树立规范的引路灯。

03

父母如何正确处理,孩子的犯错

俗话说,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孩子犯错时,父母应该如何正确对待?
1、做孩子的榜样
董卿录制节目时,说过这样一句话: 你想让孩子成为什么样的人,你就先成为这样的人。
要让孩子懂得学习承担,最好父母先行。
我们用自身的行动告诉孩子,做错事除了口头上的道歉还要承担一定责任,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把损失降到最小才行。
2、给孩子立规矩
孩子为什么每次都会做错事?
因为你没有给孩子建立清晰的规则意识和界限感!
你给孩子的规则和界限感越明确,孩子越不会过界,因为他知道,需要自己承担后果。
这里要注意,我们给孩子定规则,没有一个定法,切记生硬一刀切。
一开始可以视孩子的接受度,循序渐进,一但稳定,就要坚定执行,不可以有例外。
3、给孩子反思的时间
有些父母,只要孩子犯一丁点小错,不由分说就把孩子打一顿。
这样子的教育方式往往没有达不到教育的目的,还让孩子陷入恐惧当中。
孩子犯错后,我们需要给孩子反思的时间。
让孩子通过自己反思并采取相应措施进行补救比父母批评的效果要好很多。
在实行行动中,孩子也会更能明白自己为什么错,错哪了。
当孩子犯错时,父母一定要认识到,不改变行为的认错和教育是没有意义的。
让孩子在一次次行动中体会自己及他人的感受并改正错误,比只说不做的表面教育效果要好得多。
我们与其竭尽全力去保护自己的孩子,
不如为孩子披上穿上披荆斩棘的铠甲。
卓育英才:开车撞飞外卖员,抱着妈妈痛哭:孩子犯错,只说一句“对不起”就够了?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