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暨阳南屏杨氏宗谱·蒋坞支谱(亦厚堂)》序

2019-12-19 20:49阅读:

《暨阳南屏杨氏宗谱·

蒋坞支谱(亦厚堂)》

窃思家之有谱,犹国之有史、郡邑之有志也。国之史乘与家之谱牒,皆典则攸关,实可谓等重者。史以辨贤奸,谱以别尊卑;故不可任其废坠而莫为修举。众所周知,家谱之作,所以原本始,考宗序,别亲疏,征行实,正彝伦,厚风俗,合万殊而成一本者,盖即溯水之源、求木之本也。一族之祖德宗功皆于谱牒寓焉,一族之忠孝节义皆由谱牒彰焉。若无谱牒,后人何由稽古考征、何由溯源寻本耶?道德之所厚,风化之所系,惟有书之谱牒,垂于将来,方能以鉴以诫。惟尊祖敬宗,方得本深而枝叶繁茂,源远而末流益长也。
我暨阳南屏杨氏乃华阴延派、舜水分支者也。始祖杨迁,出自清河郡公杨贞(或作杨正,1170.4.91223.1.5)。自后杨迁南渡来暨,卜居于南屏之麓。《南屏宗谱序》载:“杨迁(1190.7.101237.11.19,即宋绍熙元年庚戌六月初六日至嘉熙丁酉十一月初一日,行千10),清河郡公次子。字居敬,号松屏。始居南屏。配潘氏(1191—?)。合葬南屏山”。千10公卜宅南屏后,子孙繁衍,丁盈数千,其间每见人才辈出,英振起,或以节义著,或以文章名,或以仕宦显,历元明清数百年以迄当今,可谓由来久矣,谱牒固已详载之矣。而我蒋坞杨氏,则系暨阳南屏杨氏之支族,今亦村居星罗,族丁繁衍,其源流凿凿不爽。蒋坞旧为暨西诸山乡十九都辖属。东与横里相接,北与前泄毗邻,西与浦邑王家山交界,南与郑坞隔山相望,今为诸暨市五泄镇西皇村所辖。其地层峦叠嶂,山清水秀,风光旖旎,如诗如画,且历史悠久,人文积淀丰厚,追怀往迹,
尤感诗书之泽常留、清白之风宛在耶。我杨氏历世字母为:千、德、茂、瑞、志,雍、骈、奕、春、和,顺、积、裕、滋、森,焕、培、镇、浩、楷,煜、基、锦、清、松,熙、塾、铭、渊、本,煇、型、镜、满、校。系按“金、水、木、火、土”五行而排列,以示“生生不息”之旨也。
蒋坞杨氏尊杨元恺为再迁祖。杨元恺(1508.9.141573.6.3,即明正德戊辰八月二十日至万历元年癸酉五月初四日,行和109),字顺之,号南山。职居王府典膳,吾暨之英杰也。初卜居于“桃树湾”,复于明嘉靖间徙居蒋坞“后山岗”。至今历18480余年矣。自卜宅蒋坞,勤俭开基,孝友裕后,一再传而蠡斯衍庆,宗支流传,尤为盛族。现今已有250余户850余人。另有从工、从商、从政、从军或投亲等因而移居沪杭港𤀈等处者数十户。其间族贤辈出,指不胜屈。若廿二世孙正义公之为西皇建筑业界精英,廿三世孙仲安公之为乡村企业先行者,廿四世孙绍达公之为爱国香港同胞等等。一批后起之秀皆事业有成,纷纷回馈家乡。足见世此土者,其共守先人之遗意于勿替,更可望俾后之昌炽,夫岂有艾者耶?
弘农德泽源流远,清白家风继世长。我《暨阳南屏杨氏宗谱》自十三世孙肇泰(15831662首修后,至民国二十四年(1935)已十四修矣。第十五次修谱始于2013(癸巳)。祖宗立谱,必推本源,叙伦纪,垂模范,以光启后人也。子孙修谱,亦必联宗族,别亲疏,遵法度,以敬承先志也。惟南屏总谱规模宏大,卷帙浩繁。今为展现蒋坞地方特色,传承蒋坞民俗文化,方便族人检索谱牒需求,岁已亥2019),我蒋坞族人合议编修《蒋坞杨氏支谱》,公推廿二世孙忠义任主编,廿三世孙才苗、才贤兄弟任副编。设立6人“编修组”,复由族贤11人组成“理事会”,凡重大事项,均由理事会商议决定。又得正义、明弟、欣昌、国良等百余位宗亲慷慨解囊,捐资达50余万元。《蒋坞杨氏支谱》固以《南屏杨氏总谱》为底本,而体例内容多有充实增广。若《行传》则增列学历、职级、生平业绩等项。若《艺文》记载则增近代族贤数十人传赞行略及村族体制、文化教育、医卫交通、农工商等诸方面历史沿革。由是散者聚,略者详,千支万派,共归一本,而华阴之血脉以延。法欧苏以立行系,宗司马以录实行。增新规数条,而我族之谱例遂灿然大备矣。谱竣,宗兄忠义索序于余,辞不获,遂演其说而弁之简端,俾其子孙披闻之际,诚思水源木本而起其爱敬之心,则是谱之攸关于民彝,未必无小补云尔。是为序。

岁在上章困敦(庚子,2020)姑洗月,同宗泄下燕窠杨士安沐手谨撰。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