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教育要成功,“三真”是保证!

2021-01-20 18:29阅读:


教育要成功,“三真”是保证!

“亲其师,信其道”出自《学记》,即只有学生和老师亲近了,才会信任老师,相信老师所说的,接受老师的教育。在当今教育形势下,良好的师生关系是课堂高效的关键,也是提升教学成绩的利器。笔者认为,冷冰冰的教育不成功,成功的教育才有温度。教育要成功,“三真”是保证!
1 真心关爱学生
陶行知先生说:爱是一种伟大的力量,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只有教师真心关爱学生,爱生如子,才能为孩子的一切未来着想,才能乐意为孩子的一切付出,才能倾心准备每一节课,关心每一名学生。
2
真正了解学生
爱的力量是相互的,是一种作用力与反作用力。教师只有真心关爱学生,才能主动的去观察和了解学生,精准分析学生特点,才能结合学生特点因材施教。冰冷的面孔和冰冷的心情,不会给学生提供温暖的教育。教育没温度,学习没热度,教学就没效度。
3 真情感染学生
学贵得师,亦贵得友。正是这种亦师亦友的师生关系,才增强了师生之间的情感,拉近了师生之间的距离,师生不再遥远,知识不再陌生,学习不再枯燥。正是在学习过程中感受到教师的关心和关爱,才体会到一日为师终身为父的情怀。成功的教师会让学生体会到:学的不是学科,而是学科教师!!
冰心曾经说过:“有了爱,便有了一切,有了爱,才有教育的先机”。教师有爱心,教育才有温度,学生才有温暖。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