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教师之教,重在思考!

2021-02-07 18:06阅读:



教师之教,重在思考!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这三件事均需要说教。笔者认为,教师之教,不仅用口,还要用脑。当今教师有的教龄日益增长,但水平不见提高,原因是什么呢?关键在以下方面用脑较少,思考太少!!
1 找问题
朱熹说:“学贵有疑,小疑则小进,大疑则大进,不疑则不进。”学如此,教亦如此。教什么?要用脑去思考,教学生之所需,教学生之所疑。要认真分析学生存在的不足,过滤出典型问题,确保问题以一当十。
2 抓关键
教学就像修自行车,哪里坏修哪里,只有抓住学生问题的关键,才能把学生教会。学生一题不对并不是一无所知,而是局部某个思维点受阻,就像局部血栓一样。教师之教,重在疏导,教学就像看病,找准病根才能药到病除。
3 结规律
“举一隅,不以三隅反,则不复也。”教学之道在于举一反三,讲题不是对答案,而是结规律。要讲一题,通一类,得一法,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掌握解题规律。年轻教师仅仅满足于就题论题,满足于“讲题”,而忽略“讲规律”,必然导致学生一做就错,一变就懵的现象发生。
4 培能力
教学就像学游泳,不下水是永远学不会。能力不是听出来的,而是练出来的。听完一道题,学生脑内一热,似乎是听懂了,但未必留下任何痕迹,重做这道题也未必能做对。所以,处理完一道题后必须要让学生认真总结经验与教训,然后再设计一道变式题让学生训练。这样才能真正培养学生的能力。
教师之教,不光用口,关键用脑!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