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刘裕:一名弃婴如何成为南朝第一皇帝?真是金戈铁马,气吞万里如虎!

2018-03-01 21:36阅读:

刘裕:一名弃婴如何成为南朝第一皇帝?真是金戈铁马,气吞万里如虎!

联系方式在底部.欢迎添加交流


斜阳草树,寻常巷陌,人道寄奴曾住。想当年,金戈铁马,气吞万里如虎。

辛弃疾的人生像开了挂,他的这首词是致敬另一个开挂人——南朝.宋的开国皇帝:刘裕。
所谓“大难不死,必有后福”!刘裕的后福可能太大了,出生时就惨遭大难。母亲难产而死,父亲因请不起乳母而要将他丢进小树林,幸好被姨母救下抚养,所以他的小名叫寄奴。
刘裕:一名弃婴如何成为南朝第一皇帝?真是金戈铁马,气吞万里如虎!
刘裕家比贫下中农还贫,他自小砍柴、种地、打渔、卖草鞋啥活都干,却还吃不饱肚子。后来索性就赌博、打架瞎混,虽然像个二流子,但是对父亲和继母都很孝顺。
村里人都看不起他,认为他又穷又混账。
刘裕也觉得再混就废了,于是跑去参加了北府军,这是东晋最牛逼的军队。
399年,孙恩在浙江造反,东晋派刘牢之去镇压,刘裕随军。这一年,他36岁。人穷命贱,从此战场上多了一个疯子。刘裕每仗都是冲锋,长刀飞舞,尤为渗人。3年后,干死孙恩,刘裕用命换来头功,在军中威望渐盛。
刘裕:一名弃婴如何成为南朝第一皇帝?真是金戈铁马,气吞万里如虎!
402年,桓玄造反,刘牢之和刘裕去灭贼,不料反被贼所灭。桓玄攻入建康称帝,刘牢之自缢身亡,刘裕投靠了桓玄,被封为参军。
桓玄的部下都说刘裕有龙虎之志,不甘心久居人下,而桓玄实在舍不得他的军事才能。为防刘裕造反,桓玄大力剿杀北府军旧部。
404年,刘裕聚集了北府兵残兵1700余人起义。威名所到之处,对方望风而降,仅用一个月就打败桓玄,迎回晋安帝继位。此时的刘裕权倾朝野,众望所归,这一年,他41岁。
《武则天传奇》将播李晨披荆斩棘血溅战场
自从衣冠南渡之后,东晋王朝躲在江南苟延残喘,中原和北方的汉人在游牧异族的虐杀下,十室九空。北方的汉人被称为“两脚羊”,南方的汉将数次北伐全以失败告终。
刘裕来了,南北朝时期,汉人最扬眉吐气的时代来了。即便很短暂,却也给血雾弥漫的华夏一丝喘息之机。
409年,南燕肆虐济南,抢掠了1000多男女。次年,刘裕率军就攻破南燕都城,尽杀鲜卑王公三千人以泄愤,皇帝慕容超被斩首,南燕灭亡。
刘裕:一名弃婴如何成为南朝第一皇帝?真是金戈铁马,气吞万里如虎!
一直打到了415年,刘裕统一南方,收复淮北、山东、河南、关中等地,并光复洛阳、长安两都。这都给八王之乱后,腐朽无能的东晋王朝长了点脸。
417年,刘裕灭后秦,拒北魏,二次北伐打回长安城。巨大的军功,让刘裕在朝堂显赫无比。他有点恍惚:一会想到祖上是西汉的王族,一会想到自己卑贱贫寒的出生,一会又想到十几年来的出生入死。
最后,他的目光停留在东晋皇帝的宝座上。是啊!司马家族杀尽曹操后人,建立晋朝。无能的晋朝却给这片大地带来深重的灾难,而自己必将亲手终结这一切!驱除异族,重复汉家江山,对,就像秦皇汉武那样。
刘裕:一名弃婴如何成为南朝第一皇帝?真是金戈铁马,气吞万里如虎!
419年,刘裕派人缢杀晋安帝,建立了刘宋。这一年,他56岁。
刘裕出身贫寒,深知底层稼穑之艰辛,所以清简寡欲,生活节俭。他下令降低农民租税,废除苛繁法令,让百姓休养生息,一扫魏晋以来,皇室和官府的奢华之风。
刘裕削弱强藩,严防权臣乱政,重用寒门有才士子,打击豪门世族。以免像东晋那样,对外军事无能,内部叛乱却此起彼伏。经过经济、军事、文化上的整治,打造出元嘉之治的盛世。
刘裕:一名弃婴如何成为南朝第一皇帝?真是金戈铁马,气吞万里如虎!
422年,准备充足的刘裕,激昂慷慨的出兵北魏,他想把汉人失去的地盘一点点拿回来!同年却重病而亡,享年60岁。
一个刚出生就差点被丢弃的婴儿,一个辛勤劳作却食不果腹的少年,一个赌博斗殴的二流子,一个上战场就不要命的军人。刘裕一步步的打造出东晋南朝疆域最大,实力最强,经济最发达,文化最繁荣的一个王朝。
梁启超:四千年以来,北方贱种世世为中国患,而我与彼遇,败九而胜不及一。稍足为历史之光者,赵武灵王、秦始皇、汉武帝、宋武帝,如斯而已!
刘裕:一名弃婴如何成为南朝第一皇帝?真是金戈铁马,气吞万里如虎!
​后记:刘裕以前,前朝主动禅位的君主都能活命。而晋帝禅位后,刘裕却派人杀了他。刘宋灭亡时,刘裕的后代刘准已主动禅位,萧道成也杀了他。
萧道成笑道:“您家先祖取代司马氏(刘裕杀晋帝)也是这样做的。”
刘准哭着说:“愿我永世不要再生在帝王家!”
果然是,历史好轮回啊!

刘裕:一名弃婴如何成为南朝第一皇帝?真是金戈铁马,气吞万里如虎!
原创历史人物.欢迎指点交流(部分)
苻坚:他是五胡十六国里的悲情帝王,一次惨败就毁掉了前秦基业!
王昭君:一场被传颂千年的辉煌远行,美人背后的绝望却有谁明白?
伍子胥:仇恨的力量有多大?竟能让一个人差点灭掉一个强国!
桓温:一位为父报仇少年英雄,如何一步步变成了祸国权臣?
朱温:一个单亲家庭走出的草莽帝王!灭唐朝,毁长安的一世枭雄!
勾践:别人陪他东山再起,他却害人家破人亡!这就是王的尊严?
陈霸先:一个出身贫贱的开国皇帝,死后30年却被人挫骨扬灰!
李密:一个靠脑子吃饭的富二代,混成瓦岗寨老大!最终却死于性格!
张巡:一个死守睢阳城的文人,他来告诉你什么叫气节!
冉闵:他到底是救世主还是伏地魔?看完他的一生,你或许就明白了!
严嵩:大明朝最有权势的人,85岁却沦落到坟地偷吃贡品!死了都没人管!
吴三桂:我来告诉你,什么叫一步错,步步错!连当皇帝都是错!
洪秀全:他只想考个秀才,落榜后气的去造反!结果当了14年皇帝!
安禄山:一个离家出走的少年,当上皇帝后差点灭了唐朝!最后却胖死了。
祖逖:闻鸡起舞那少年,长大之后戎马一生,只是结局很悲惨!
晁错:谁会起名字叫“错”?结果一生都错的很离谱!
李自成:凄惨的童年经历堪比朱元璋!造反12年,却只做了1年皇帝!
郑成功:一个中日混血儿,被两国共同推崇为英雄的汉子!可惜39岁就死了!
魏忠贤:一个赌棍混成大明朝的九千岁,你不知道的他对自己有多狠!
黄巢:一个私盐贩子考不上状元,就去造反!杀人八百万的“冲天大将军”!
班超:一个投笔从戎的书生!花了30年为大汉征服55个小国家!如今早已被淡忘!
颜真卿:你以为他光会卖字帖?却不知道他一生极其刚猛,76岁屈死叛军大营!
陈番: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说大话的人最后总是被打脸!
徐渭:大明第一才子!却被生活逼成了疯子,自杀9次也没死成!
吕不韦:一个投机商人混成大秦国的干爹,最后输在了下半身!
“天道承负,不为情故”!谈谈2018年的天道感悟!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