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元载:一个寒门学子苦读成唐朝宰相,最终却把自己搞的抄家灭族!

2020-01-23 11:33阅读:
论出身,纵有富贵与贫贱之分。
看结局,只有横死与善终之别。
显赫世家,不乏才干子弟。
微末寒门,亦出不屑儿孙。

元载,这位孤寡家庭走出来的贫寒学子。前半生堪称屌丝逆袭之典范,后半生却沦为贪腐奢华的心欲奴仆。
少时屈辱,是他昼夜苦读的动力。
荣耀加身,疯狂弥补儿时的缺憾。
每个人生都有缺憾,唯有读书可以治愈。当这项活动承载了过多欲望,就会不由自主的绕过真理,字里行间尽是狡诈权谋...
最终等待他们的只有毁灭,自古至今从无例外。
元载:一个寒门学子苦读成唐朝宰相,最终却把自己搞的抄家灭族!
元载本来不姓元,他和老爹都姓景。
老景是个临时工,主要负责给王爷家的大老婆收租。达官贵妇们能在长安城里摆阔,全靠封地百姓的无偿供奉。
他不光给自己弄了几亩地,还有额外的收租返点奖励。唐玄宗登基后大搞民生改革,景家的生活水平直线下降。
先是侵占的良田被收回,接着又是大唐降低税点。
老景只得一门心思扑在收租工作上,每年都能超额完成任务。王爷的老婆经常口头表扬,却舍
不得给他涨工资。
为了讨老板欢心,老景咬咬牙说道:儿子,咱们以后跟着夫人姓元吧!
元载:一个寒门学子苦读成唐朝宰相,最终却把自己搞的抄家灭族!
元载4岁时母亲死了,父亲只能带着他上班。
从苦口婆心到扒房牵牛,元载见惯了基层工作的套路。他不明白老爹号称收租小能手,日子过得还不如种地农民。
因为权利被关进笼子时,皇帝想给亲娘立块碑都不行(见秦岭一白.唐玄宗篇)。
李隆基为了打造开元盛世,大幅提升劳动群众和读书士子的地位。那些不产生直接效益的管理人员,真的变成了人民公仆。
老元感觉被时代抛弃了,他托人将儿子塞进一所重点学校。原本微薄不堪的家底,直接掉到赤贫线以下。
欣慰的是,元载的学习成绩非常好。
元载:一个寒门学子苦读成唐朝宰相,最终却把自己搞的抄家灭族!
上课时,他是师生眼里的学霸。
吃饭时,他躲在角落里啃窝头。
没钱买纸,他半夜跑去坟头拾黄纸。
有空读书,他钻进图书馆博览群书。
多年苦学,元载的文章越写越漂亮,而且精通诸子百家中的道学。这段贫寒而充实的岁月,将成为他一生最坚硬的基石。
道家看似清静无为,实则包涵着超高智慧。然而道分阴阳,智慧的另一种体现就是权术,区别仅在于应用的方式。
元载顾不上理论研究,只想通过读书逆天改命。
18岁那年,他和同学们去参加乡试。有人坐着私家车、有人合伙包车去考场,元载是背上干粮独自走着去的。
呼吸着马车疾驰而过的滚滚烟尘,元载连个一次性口罩都没有。走累了就坐路边给自己打气:好好考,你才是最棒的!
落榜!连续十年的落榜!
元载:一个寒门学子苦读成唐朝宰相,最终却把自己搞的抄家灭族!
元家爷俩整夜长吁短叹,因为日子越来越难过了。
老元已经老了,连扒房牵牛的力气都没了。
小元也不小了,连个二手的媳妇都娶不上。
大英雄手中枪翻江倒海,挡不住饥、寒、穷三个字。英雄至此也未必英雄,何况手无缚鸡之力的穷书生。
元载很迷茫,多年埋头苦读却考不上功名。他不知道自己的前途在哪里,甚至羡慕打小学种地的隔壁小王。
742年,唐玄宗开办小类目考试,专门录取精通老庄学说的人才。
元载又背着窝头走向考场,一路上都不好意思跟人打招呼。走累了就坐在路边给自己打气:再考不上,就滚回去种地!
那一年,元载已经29岁了,黄土都埋到大胯了。
元载:一个寒门学子苦读成唐朝宰相,最终却把自己搞的抄家灭族!
面对最擅长的道学题目,元载顿时犹如老子附体。他的卷面成绩高达97分,毕竟还有三分归元气。
虽然不是国家统招考试,上榜也同样有官做。新平县尉的任命书送到后,元家的破院子里挤满了热心村民。
我老早就说过,小元肯定能中啊。
我娘家的孙女,小元啥时见面呀。
我舅家的外甥,能给小元当保镖。
扯淡!你舅的外甥不就是你自己么?
元载看着他们嗑药般的热情,不禁想起多年来承受的冷漠。他每次考试都走着去,是因为在村里借不下盘缠。
锦上添花众人趋,雪中送炭仁者稀。诗书满腹的元载明白这个道理,一边微笑一边客气着送走村民。
关上大门,元载欣喜若狂地蹦回屋内。兴奋之余环视着家徒四壁的寒酸破败,又忍不住蹲在地上抱头大哭。
他望着桌上的灵位哽咽道:爹,您儿子终于出息了!
.....
元载:一个寒门学子苦读成唐朝宰相,最终却把自己搞的抄家灭族!
唐德宗继位后,元真一才知道抄家灭族的事情。
她在皇帝面前哭的昏死过去,太监们觉得不成体统要将她拖出去。唐德宗摆摆手说:安有闻亲丧责其哀殒乎?
秦岭一白来给她灌点土蜂蜜,元真一清醒后被扶出去继续干活。
4岁丧母,生活贫寒困苦。
29岁中榜,工作谨小慎微。
42岁失业,沦为软饭女婿。
49岁当宰相,发疯般圈钱。
64岁自尽,元家断子绝孙。
这就是元载的故事,一场被读书反噬的悲剧。
还是老毛病...一边删减一边发送,这次试着删中间段落,看看能否多保留些文字。删到哪里能通过就看到哪里吧,博客上也还能这样操作了。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