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马燧:“三功两过”的唐朝名将,一生从未摆脱普通人的喜怒哀愁!

2020-04-09 17:19阅读:
大唐皇宫内的凌烟阁,唐德宗正凝视着墙上的功臣画像。
从跟随太宗开创基业的24人,到援救肃宗平定安史之乱的32人。这些栩栩如生的面孔,见证了李唐江山的辉煌与破败。
李适低头看看手里的名单,感觉自己此刻就像个裱糊匠。他怅然若失般说道:来人!给这27位新贵倒腾点地方。
挂像那天很热闹,63岁的马燧也一瘸一拐的来了。他盯着墙上的田承嗣、李怀光,想不通功臣为何会变成叛将。
这位被评为“三功两过”的中唐名将,一生从未摆脱过寻常人的喜怒哀愁...
马燧:“三功两过”的唐朝名将,一生从未摆脱普通人的喜怒哀愁!
马季龙是开元九年进士,兵法科目的定向培养生。
自从分配到刺史岗位上,老马开始致力于生儿子事业。他常说自己是伏波将军马援的后人,家里没个加强班怎么行。
跟着唐玄宗参加封禅大典(见秦岭一白.李隆基篇),见识到万国来朝的恢弘壮阔,老马打造黄金一代的动力更加强劲。
然而生完马燧,媳妇坚决不干了。马季龙夜夜鼓吹的英雄母亲策略失效,只能将人海战术调整为优生优育。
繁华盛世里的官宦之家,吃喝用料自然享有特供。马燧和几位哥哥只需发育完整,就能成为光荣的祖国接班人。
千百年以来,世上抬轿的永远要比坐轿的多。
不是每个少年,都是苗圃里的花朵。
不是每个青年,都是八九点的太阳。
遍身绫罗者,不是养蚕人。
马燧:“三功两过”的唐朝名将,一生从未摆脱普通人的喜怒哀愁!

唯一让老马头疼的事情,是小儿子打跑了好几位家教老师。
由于伙食供应太好,马燧的体力明显比智力窜得快。一米八(六尺二寸)的大高个,老师们明显不是他的对手。
哥哥们经常大半夜的还在写作业,马燧却披着床单上蹿下跳:方天下有事,大丈夫当以功济四海,渠老一儒哉?
马季龙调任幽州经略军使时,干脆将小儿子带过去丢进军营,免得他将家族火种霍霍的文不成、武不就。
每个孩子都有天性所好,只是绝大多数没有激活的机会。
马燧进入军校后就像变了个人,睡觉都抱着兵书战策不撒手。为了表达对孙子的无限敬仰,还让战友们挨个喊他马子。
读完指挥类专业课程不过瘾,马燧又跑去操场摩擦健身器械。常年寒暑不间断的苦学,智力水平终于赶超体力(姿度魁杰,沈勇多算)。
很多时候人算不如天算,但凡能踩入既定轨道的都是幸运儿。
马燧:“三功两过”的唐朝名将,一生从未摆脱普通人的喜怒哀愁!
755年,身兼三镇节度使的安禄山造反(见秦岭一白.安禄山篇)。
老安率十五万大军攻下洛阳,通知范阳老家的贾循镇守幽州。老贾和众多唐朝从业者一样,稀里糊涂当了叛军傀儡。
马燧冲进贾循家里,对领导说:禄山首乱,犹将诛覆。公倾其本根,使西不得入关,退亡所据,此不世功也。
颜真卿也劝他起兵平叛,老贾还是迷迷糊糊拿不定主意。安禄山担心老窝被抄,连夜派亲信韩朝阳回去探查情况。
老韩向来不信任皇协军,摆好酒席假装请客吃饭。老贾极为清醒的跑去吃席,结果连口酒都没喝就被勒死了。
马燧逃向西山,西山沦陷。
接着跑往平原,平原失守。
...
此后三个月,马燧几乎走哪哪破产。搞得他严重怀疑自身具有招灾潜质,干脆躲在魏郡的隐士家里不出来。
那一年,马燧刚刚29岁。
马燧:“三功两过”的唐朝名将,一生从未摆脱普通人的喜怒哀愁!
隐士看完马燧的逃亡路线,淡淡说道:老夫见你骨骼清奇,没想到跑路的眼光竟如此毒辣。
你去或者不去,那些城池注定要亡。
你走或者不走,叛军气势终究要散。
你和安禄山是同类人,因为战略眼光相似。
你和安禄山可以不同,只取决公心和私欲。
你很幸运,至少还有选择的机会。
书本上学来的死知识,需要时间或者经历才能够运化。隐士淡然通透的指点,像是给马燧喂了一箱健胃消食片。
他当夜奔赴河南战区,加入李抱玉的平叛队伍。亲眼看到战争的残酷,才明白“天下有事,功济四海”有多轻浮。
马燧将模拟训练一点点转化为战绩,经常搞得老李没法归类。头脑体格双重发达的人才,敢死队和指挥部争相抢着要。
762年,在唐军和外援回纥军的夹击下,安史叛军从燎原之势被打成星星之火。
李抱玉推荐马燧当上赵城县尉,着手战后的经济重建工作。回纥大爷仗着平叛有功,所到之处看上啥直接开抢。
在外援眼里,只要有钱赚打谁都一样。
在百姓眼里,回纥军和安史军没区别。
马燧:“三功两过”的唐朝名将,一生从未摆脱普通人的喜怒哀愁!
李抱玉备好军需物资,却没人敢去回纥大营送货。部将私底下传疯了,回纥军吃饭不合口味就要杀唐人(州县供饩不称,辄杀人)。
马燧二话不说领取任务,先给回纥领导送了很多纪念品。俗话说伸手不打送礼人,与会双方愉快的修订部队纪律。
等到正式送货那天,马燧将死刑犯化装成随从人员。卸货时稍微偷懒就当众斩杀,吓得回纥人不敢往水槽里倒剩饭。
还是老问题..一边删减一边发送,这次试着删中间段落,看看能否多保留些文字。删到哪里能通过就看到哪里吧,博客上也还能这样操作了。
秦岭一白公众号,第103期马燧(共113期杨业)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