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旅行摄影,如何在地铁中拍出带感的照片

2017-10-10 20:29阅读:

旅行摄影,如何在地铁中拍出带感的照片

手摄课堂


-摄 韩松-
-文 KKM-
- 编辑 龙雨-
-策划 张薇-
在前几日的知乎live【只用手机,也能拍出旅行大片】中提出一个观点:旅行中应该充分利用Dead time(无效时间)拍照。常见的Dead time包括:
乘坐地铁、等待同伴、候机、没有安排的闲暇等。
其中地铁是我们旅行中经常忽略的一个地方,觉得只是乘坐它到达目的地,其实他是一个很棒的拍摄地,也是用摄影洞察当地,拍出具有本地特色的照片的地方。以下以乘坐地铁为例,聊聊旅行Dead Time的拍摄思路。






- 1 -

进入车站

/

室内外交界处,建筑“灰空间”,光影交汇处

地铁口是十分值得关注的拍摄节点,因为此处是室内外交界处,有一些建筑的“灰空间”,光线通过这些洞口回廊投射出来,会产生浓烈的情绪。 ​
▲ 韩松/摄 iPhone 7p 圣彼得堡地铁入口

而一些小站地铁,门口非常小,可以充分利用“框景式构图”,将人物和门框整体记录下来。开门的一瞬间,最具情节感。


▲ 韩松/摄 iPhone 7p 莫斯科地铁入口

- 2 -

走向月台

/

通道有什么可拍的
由入口通往月台,是目的性十分强的一段路,因此是最经常被手机摄影者忽略的一部分。其实,长长通道所形成的纵深感,是很好的摄影场景。
例如,向下运行的扶梯,纵深感加上冷色色调后期,很容易产生电影感
▲ 韩松/摄 iPhone 7p 莫斯科地铁的扶梯

在多个通道纵横交汇处,人来人往,是记录旅行真实场景的好地方。通道交汇处,经常也会出现“空间层叠”,即可以透过一些景象拍到另一些景象,给照片带来不少生机。
▲ 韩松/摄 iPhone 7p 莫斯科地铁,通道交汇处。
近处的行人和远处的行人组成了多维有层次的构图。
当然,纵深感的构建,不仅靠其本身的对称空间,还可以通过地面光滑地面大理石、墙面玻璃等拍摄倒影。(·····就是那么喜欢拍倒影)


▲ 韩松/摄 iPhone 7p 莫斯科地铁。
​本身就具有纵深感的通道,通过地面大理石的反射,更具有特别的结构美。
▲ 韩松/摄 iPhone 7p 斯德哥尔摩地铁

▲ 韩松/摄 iPhone 7p 慕尼黑地铁

当然,这里要强调的是,手机拍摄倒影应该将其镜头一侧尽最大可能垂直贴着反射面。

- 3 -

月台,拍照的好舞台

/

别总盯着下一班列车倒计时,月台也是拍照好舞台。


月台上最典型的拍照场景,便是列车进站和出站的时候。以下图为例,按住屏幕将焦点锁定在人物身上,事先调整好曝光,只要列车在运动,通过连拍就能很容易拍出这样动静结合的场景。那么请注意,列车刚进站和将要出站的时候车速较快,用手机拍摄成功率更高。反之,有可能因为曝光时间过短,列车不会产生运动的感觉。



▲ 韩松/摄 iPhone 7p 莫斯科地铁。运动的列车和站立的人。

对面月台。

▲ 韩松/摄 iPhone 7p 莫斯科地铁。

如果留心观察,月台上还有不少值得拍摄的东西:

▲ 韩松/摄 iPhone 7p 莫斯科地铁
​ 高架地铁站外的河景,若逆光拍,可以拍到人物剪影。

▲ 韩松/摄 iPhone 7p 莫斯科地铁。
​ 在月台候车,可以拍摄对面列车车窗里的人物。

- 4 -​

车厢内

/

狭窄车厢,和他乡人的亲密接触。


在比较空的车厢,我更愿意拍摄车厢本身,昏暗的灯,地面,线条引导,都是不错的拍摄题材,三三两两的乘客,为车厢平添了不少氛围感。



▲ 韩松/摄 iPhone 7p 莫斯科地铁。空荡荡的车厢。

▲ 韩松/摄 iPhone 7p 莫斯科地铁。打盹的人

▲ 韩松/摄 iPhone 7p 莫斯科地铁。打盹的人。

▲ 韩松/摄 iPhone 7p 巴黎地铁

▲ 韩松/摄 iPhone 7p 莫斯科地铁。
​ 拥挤的人群中,可用耳机线作为快门,拍摄一些人物摄影。
若是地面轨道交通,还可以将手机贴在车窗上,利用列车运动的速度,拍摄运动的窗外场景。
▲ 韩松/摄 iPhone 7p 柏林轨道交通S线。 贴着窗户拍下模糊的雪景。

- 5 -

一些细节

/

超出想象的细节,用手机就能拍


这组《灯》,用手机拍摄于莫斯科地铁站,用细致的观察,对称抽象的构图,通过降低曝光的调节营造了一组简单、节制、具有抽象美的图像。在刚刚结束的2017年平遥国际摄影大展中,这组照片在“自然生长”联展中展出。(平遥国际摄影大展,即将展出一组手机拍的作品
▲ 韩松/摄 iPhone 7p 《灯》,拍摄于莫斯科地铁站,参展平遥国际摄影大展

旅行摄影,如何在地铁中拍出带感的照片

旅行摄影,如何在地铁中拍出带感的照片

▲ 韩松/摄 iPhone 7p 《灯》,拍摄于莫斯科地铁站。 参展平遥国际摄影大展

▲ 韩松/摄 iPhone 7p 慕尼黑地铁

▲ 韩松/摄 iPhone 7p 慕尼黑地铁

这是一篇关于摄影洞察力的文章,提示大家旅行摄影中,细节最重要。我们值得体验最真实真诚的旅行,并用手机最后做一点TIPS总结吧:
-观念上,在旅途中是没有绝对的摄影时间的,零散时间的即兴记录出现好照片的概率很大;
-无论是地铁,还是其他地方,在“节点”处拍摄很重要。室内外交汇处,通道交叉口,开门关门时等都是比较好的拍摄节点;
-地铁站中灯光较暗,拍摄时候请上下滑动屏幕调整曝光,减少测光不定因素;
-拍摄反倒影一定要让手机镜头端仅仅贴着反射面
-仔细观察,能发现常人看不到的细节
- END -
最新知乎live 2017.9.29
只用手机,也能拍出旅行大片
主讲人:韩松
更多文章 添加原画册公众号查看哦~

​声明


本文所有文字及照片为原画册工作室原创,版权归韩松、谭凌飞、张薇所有,仅供知乎专栏、原画册微信公众平台发布,若需转载请后台联系。违者必究。




原画册丨探场所
全球iPhone摄影大赛金奖得主韩松的工作室。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