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浩然长篇小说之《苍生》第五十一段(4)

2021-04-23 08:12阅读:
浩然长篇小说之《苍生》
第五十一段
4
杜有志继续向田大妈表白自己的心意:“我姐姐对我,比我妈对我的恩德还大。她对我的手足情,我一辈子也忘不了。她给我的那块可珍贵的手表,我一天都没舍得戴;打算在国庆节那个有意义日子,亲自到田家庄还给她。……”
“你,你那对象吹了?”
“因为我不情愿用姐姐的手表换她。……我很快又搞上个可心的。”杜有志朝运花卉的车子那边望一眼,“就是她。”
田大妈赶忙把那个长得很俊的姑娘打量一下,几乎没过脑子似地追问杜有志一句:“她跟你订婚,不要你的手表?”
“人家养花专业户,卖花发了财,还稀罕一块手表?”杜有志为了让田大妈相信,同时有几分炫耀地举起腕子,“您看,全自动的,带日历还带星期的,国产的,达到世界水平的手表。我准备当倒插门的女婿。这表是老丈人赠送的见面礼儿。”
“从这块表上见了高低。这一比,就把我们给比到地里去了。……”田大妈惭愧地说,“我还硬跟你姐借表,逼她。谁知道她给为难成啥样子呀!她也不知道你走了好运。”
杜有志重把田大妈观察一下说:“我还是没有弄明白,到底怎么回事儿呀?”
田大妈深深地叹口气:“亲家侄子,咱们是至亲,
你又是个明白人,啥话都不瞒着你。为了娶你姐过门儿,我们家花了个净眼毛光、拖累得死去活来。还没等缓过一口气儿,又得接着茬儿给老二保根订亲。前有车,后有辙,必须给老二媳妇一块表呀!没钱买,日子口又到了,我就跟你姐借表。无心无意地把她给整治一顿。……我真没脸对你细致地说道这些。……”
“这好解决。”杜有志爽快地说,“我眼下住老丈人家。我去那儿拿表、推自行车。然后我送您回田家庄。”
田大妈对这个答对喜出望外,指指运花的车子问:“那么你的买卖不做了?”
杜有志说:“那些花不是卖的,是送给幼儿园的礼品,一个月更换一回,今儿个已经运完了。”
田大妈不再说什么,一面等候,一面在心里边庆幸。
他们赶到田家庄的时候,天已近午。
杜有志为了礼貌,为了把田大妈送回家,而后能单独跟姐姐说几句话,他就直奔田家的老宅子。
一路上心神不安的田大妈,跑进屋里一看,空荡荡、冷清清的。万幸,老二保根还没有把未婚妻带到。他们准是骑自行车来的,所以慢些,也晚些。
杜有志急不可待地调转车头说:“您歇歇,我叫我姐过来。”
田大妈为了表示对大儿媳妇解除误会,同时表示点道歉的意思,就追着杜有志说:“我陪着你去吧。我们娘俩一见面,一说一道,满天云彩全都散。往后该咋好还咋好、该咋亲还咋亲。”
杜有志不好反对,只好一块儿走出村口,走进新宅子的寨子门。
田大妈进栅栏门就冲着窗户亲切地喊了一声:“淑媛哪,你快出来看看谁来啦?”
突然,田留根手里捧着一张纸,面无血色地从屋里冲出来,凄惨地喊叫:“妈呀,不好了!她没影儿了!她寻死了!……”
田大妈一听这想不到的凶信儿,魂飞魄散,两腿一软,“扑通”一声坐在院子里;不能说,不能动,像一堵坍塌的土坯墙堆。
杜有志惊慌地从姐夫手里抢过那张纸,只见上面写着几行歪歪扭扭的铅笔字:
“留根,我对不起你!我对不起公婆!我对不起老二保根他们两口子!你们都是好人。我没办法报答你们,也没脸再见你们!……”
“别急,别慌!”杜有志因为不了解这两天田家矛盾的发生和激化程度,所以还能强作镇定地安顿姐夫,“放心,没事儿。我姐姐虽然不爱说笑,可是个想得开、心膛宽的人。让我劝劝她。……”
田留根呜咽地反驳小舅子:“人不见了,柜子底下的一瓶敌敌畏也没有了,你咋还说没事儿呀!”
“快,快找!快抢救!”发懵半晌的田大妈,用了很大的力气才喊出话来,“我那媳妇呀!你可不能扔下我们,就这么委屈地走哇!……”
杜有志感到事态严重而害怕起来。他强打精神地搀起田大妈,又扶住已经痛不欲生的姐夫,拽着他在屋里屋外、旮旮旯旯地找姐姐;同时心里叫苦:糊涂的老天爷,姐姐是个最好的人,怎么不叫她得个好报呢?

未完待续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