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浩然长篇小说之《苍生》第五十三段(2)

2021-05-09 08:18阅读:
浩然长篇小说之《苍生》
第五十三段
2
正当老二保根那位爱脸面、热心肠的妈,为了给老二保根的那个连影子都没有的“对象”闹到一块进口手表,而要开始残酷地折磨自己和儿媳妇的时候,老二保根正在雄心勃勃地对命运做着挑战和进攻。那天是他的休息日,照例不顾炎热而跟着师傅刘永展出车去燕山镇。苏吉祥站在门口,举着手,拦住车。
“你有个同学来找你。”他冲着从车窗伸出脑袋的老二保根说,“我告诉他你出车了,让他晚上再来电话。”
老二保根问:“他姓什么,叫什么?”
“我没打听?”
“是男的,还是女的呀?”
“如今男女都留长头发,我没留神细看。……”
“嘻嘻。你这位老兄啊!”
“晚上你就来等电话吧!”
晚上出车回来,老二保根马马虎虎地吃了点东西,就走出工地,急奔红旗大队的运输站。他依旧抄近走小路。
小路前面的墙角处,走出一个人来,指指长着杂草的一片荒地基小声说:“走,跟我到
那边去。”
老二保根看出是苏吉祥,就说:“到那儿干啥,我得到你的办公室等电话去。……”
“你还当真了。”苏吉祥苦笑一下,“那是我跟刘永展打掩护的话。快走吧。”
老二保根莫名其妙地跟在他的后边,小声地抱怨:“有什么了不起的事,搞得这么神秘呀!”
有好多水泥构件散扔在杂草里。苏吉祥找一块坐下,很劳累似地喘口气,仰着脸对老二保根说:“到田家庄运砖的任务,我们全都完成了,还结清了帐目。我给你弄一张表。那边往冷库工地总共运了多少砖、跑多少趟,都在上边写着。”
老二保根听了一喜,连忙凑到跟前,两手拄着膝盖,俯着身子叮咛:“数目字都准确吗?”
苏吉祥有气无力地回答:“没错儿。是我从会计的报单子上抄下来的,那都一卯对一星,一笔挨一笔的。”
“太好了。快给我!”
“我得向你提个条件。”苏吉祥一边把手伸进衣兜往外掏,一边用乞求的口气说:“要是万一有人往深处追查,你可不能让我出面去当证人。别露出我来,一点儿也别露我。行不行?”
老二保根立即答应:“行。你要是不敢那么挺身而出,我当然不会拉上你。”
苏吉祥把伸进衣兜的手空着抽出来,叮嘱:“人家要是问你数目字从哪儿知道的,你咋说?”
老二保根直起身,用不满的口气说:“好汉做事好汉当,我决不说出你来就是了。”
“唉,这样难保险。……你非下水蹚一蹚试试,我出个主意,你听不?”
“先把主意亮出来,我才能告诉你听不听。”
“别直接出面找县领导,偷偷地写封信。信上不落款儿,就标上‘群众’两个字儿。最好笔迹也别留,让邱方替你写信。他们决不会猜到他身上。……”
“我怎么个做法,你就甭管了。说半天,不就是怕把你给暴露出来吗?我保证不露,用棍子撬嘴也不露。这行不?你还让我给你写个保证书,摁上手印儿脚印儿呀!”
“别怪我胆小怕事。”苏吉祥避开老二保根咄咄逼人的目光,有苦难言地低下头,嘟囔着,“你年轻。你经的事儿少。你不知道那关系网到底儿有多密实、多厉害。干这号捅马蜂窝的事儿,只能招灾惹祸,十个有九个落不下个好下场。可你一定要干,我拧不过你,也不好拦挡。……”他再次把手伸进衣兜,颤抖抖地掏出一个叠得很仔细的纸条。
老二保根没好气地,加上心情急切地一把掠过纸条,然后让自己的态度和蔼、语气平缓一些说:“谢谢你帮了我们的忙。你帮我没花钱,学会了开汽车。你又帮我拿到这把揭开田家庄盖子的钥匙。这两桩事儿,不仅算你报答了我,而且,等到田家庄打开新局面、取得真正胜利的时候, 还要给你立一功。……”
未完待续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