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在淋漓的鲜血中开出花来(一)》

2019-12-10 01:08阅读:
看完《虎啸龙吟》,心中大呼过瘾。听说还有第一部,不胜欢喜。这些天是在看第一部《军师联盟》。剧情上,是《虎啸龙吟》的前传。这两部剧的演员也是相承接的。同样的主演,《军师联盟》是年轻化的妆容,《虎啸龙吟》呈自然衰老之态。从精彩程度来说,两部剧同样的精彩。
这两部剧不单单是冷冰冰的政治权谋、血淋淋的兵戎相见。虽然这部分也是相当精彩的。但它最打动人的,是对人性的刻画,是残酷中的温情,是在淋漓的鲜血中盛开出的花,是凄艳、是悲壮,甚至是柔弱、是缠绵……总之,是美到让人心痛的东西。
我忽而想起煮饺子,必须要在煮沸后,再加一瓢冷水,直至再煮沸,如此再反复一次,饺子才更容易熟透而皮不烂。如一味地用沸水煮,反倒不容易熟透了。电视剧也是一样,如果一味地放血淋淋的场面:战争、厮杀、简单粗暴地被刺死、血流成河、权术、阴谋、尔虞我诈……那观众的心也硬而麻木了。而那些温情脉脉的东西,就是那一瓢冷水。时沸时冷,我们的心才被煎熬得更加柔软,内心的痛也才更加彻底。
该剧很多场景是让人心痛的:比如魏军出征前的号角,那反复的拖长的声调,古远而悲怆。这一声声的号角下,踏上未可知的征程,有多少壮士一去不回,又有多少家妻离子散?这一声声号角,又似乎映射着曹操内心的悲凉。年岁已老,大业未成,且高处不胜寒。
比如曹操为庆祝击败关羽而在洛阳办的那一场盛宴。百官和诸将士同庆,声势浩大。但是当曹操往高台上那么一站,又觉得他是那么的孤独。特别是他舞茅的那一段,体力不支、却心有不甘,依然霸气而霸道,最终还是颓然倒地。看得人心里非常酸涩,英雄迟暮,垂垂老矣。
更让人心痛的,是该剧对死亡的诠释。(未完待续。)
《在淋漓的鲜血中开出花来(一)》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