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在淋漓的鲜血中开出花来(二)

2019-12-10 19:26阅读:
(接上篇)
更让人心痛的,是该剧对死亡的诠释。
该剧中多描写生死。它对死亡的描写,不是简单的两眼一闭、两腿一蹬,就一命呜呼了。而是有一种诗意的细腻、有一种人性的关怀、有一种人心的拷问。
《虎啸龙吟》里,印象最深的死亡场景是曹爽与司马懿斗权失败,被灭满门,只有他妻子因为不是原配而被豁免。他的年仅三岁的幼子被押赴刑场时,表情轻松愉快,一路上都在开心地笑着。他不知道自己正在赴死。他以为自己正在参与一个有趣的游戏。到了刑场上,他看到了曹爽,开心地叫“爹爹”。这时被五花大绑在断头台上的曹爽,也对他的儿子报以微笑,还冲着他调皮地做了个鬼脸。这是一个父亲对儿子最后的关怀和爱。他用微笑和鬼脸来哄儿子,让年幼天真的儿子在最后一刻都是开开心心的。不管曹爽曾经怎样的小人得志、曾经怎样的恶贯满盈、劣迹斑斑,此时此刻,在即将到来的死亡面前,他只是一个慈爱的父亲。而他的儿子,也只是一个无辜的孩子。他的人生还没有开始,就要带着如花的笑靥凋零了。这一切,只因为他姓曹,是曹爽的儿子。曾有人质问司马懿:“为什么刑场上会有三岁的幼儿?”司马懿说:“等他长大了,他会想起自己姓曹,会有人拥立他。”这就是政治,这就是权谋。
临行刑前,曹爽的妻子也赶去刑场送行,这时曹爽的儿子突然对着娘亲说:“我饿了。”他的娘亲拿起木墩上的一碗酒,对他说:“喝了这个,就不饿了。”毕竟是小孩子,喝了一口酒就吐了出来,皱着眉头说“辣。”他的娘说:“听话,喝下去,喝下去娘抱着你睡觉。”
这里将这场行刑的戏推向高潮。剧作者和导演要表达的,应该不止是权谋、不止是输赢,更有对错。在历史的大潮中,在无数势力的更迭中,在无数的权谋以及阴谋中,有无数无辜者的尸体、如蝼蚁一般、如鸿毛一般,似乎永远都不足道。曹爽的三岁的幼子只是其中一个。历史,总是成功者书写的。在它光鲜亮丽的文字中,躲藏着血和泪、无辜和冤屈、惨烈和枉死。该剧只是对这种惨烈、对这种无辜、对这种如蝼蚁一般不能主宰自己命运的人的枉死,投之以同情的一瞥罢了。也许能唤起我们内心对人性的呼唤、对生命的尊重。但这个世界,仍有很多无奈的事。无奈和惨烈,仍天天上演,在地球的某些角落。
(未完,待续。)
在淋漓的鲜血中开出花来(二)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