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与其说是“囧妈”,不如说是“作妈”

2020-01-26 17:50阅读:
2020年 1月26日 星期日 雨
这个春节,超市没必要不去了、街上不敢乱逛了、电影院不敢进去了,每天在家经常是一动不动、纹丝不动、岿然不动、如如不动,除了看电脑就是看手机,或者看窗外无休无止的雨。感谢《囧妈》制片方和西瓜视频,让我在家免费看电影。可谓雪中送炭,让我在吃吃睡睡盯着屏幕发呆之余,还能感受到贺岁片的魅力、过年的喜庆。
这部电影,我的期待并没有那么高。女主是一个老年妇女,男主是一个中年大叔,这样的人设可以说是很大胆的。在现在颜值就是王道的世界,很多电影都会用小鲜肉小花来当男女主角,或者用高颜值的帅哥御姐来当男女主角。即使是不重颜值的电影,或文艺片、或喜剧片、或功夫片,也会用观众熟悉和人气高的演员。而这部电影,人气高的演员是有的,男主、郭贴、张璐,他们的扮演者都是大家熟悉的,但是女主——大妈卢小花的扮演者,观众是不那么熟悉的。
这部电影讲述的就是一个儿子陪老妈去莫斯卡演出的故事。大部分场景都在绿皮火车上。这个妈——卢小花也是脑回路清奇,演唱队里别的大妈全部都乘飞机直飞莫斯科。而卢小花偏要乘绿皮火车。关键是,绿皮火车的票还比飞机票贵。卢小花是这么算的:坐飞机才坐几个小时?坐火车要好几天。平均下来,每个小时多少钱,要坐火车便宜。
不得不说,卢小花就是作。
然后在火车上也是各种作。通过种种细节可以看出来,卢小花是一个控制型家长,喜欢方方面面控制自己的孩子。哪怕她的儿子伊万已经不是小孩子了,已经是一个中年大叔了。包括伊万脸上的肉是横着长还是竖着长、应该吃多少小番茄、应该吃多少红烧肉、应该什么时间膀胱排水、为什么不跟老婆生孩子……故事到这里,给人感觉非常琐屑。感觉卢小花就是一个啰里吧嗦、管得人窒息的一个有点强迫症和神经质的老妈。包括卢小花口述的跟她先夫的矛盾,什么“两个人的教育背景、家庭背景不同啊”之类的,以至于要乱摔东西。到这里为止,我就觉得卢小花是一个很不可爱的母亲,也曾是一个很不可爱的妻子。我没有看出来她受到过良好的教育。
然而在俄罗斯熊出没的树林里,当大熊向这一对母子扑过来的时候,卢小花跳跃着吸引大熊的注意力,一边喊着“来呀,来吃我!不要吃我儿子!”这时候倒是显出一个母亲的伟大的样子来了。
他们怎样地乘了火车、汽车、热气球,换了三种交通工具才到达莫斯科的剧院我就不多讲了。
演出毫无悬念
地达到高潮,迎来掌声。中间出了一点小插曲,不剧透了。
这首《红梅花儿开》应该不止是卢小花对演唱的热爱吧,还有对青春的回忆。
到了最后,竟然所有人都顿悟了,放下了各自的执念,卢小花觉得伊万和张璐不生孩子也挺好。伊万也学会了放手,不再用看似损人不利己的方式来挽回无可挽回的婚姻,张璐虽然去意已决,但最后也收获了感动。伊万给张璐的信里更是“画龙点睛”了:每个人都试图把别人改造成自己喜欢的样子,但实际上,每个人都是独立的个体,我们要学会接受、学会尊重。
其实我觉得,张璐也挺作的。就是要追求什么独立、个性,不想被改造等等牵强的理由,就非得和伊万离婚。如果说两个人不爱了,“走着走着就散了,回忆也淡了”,我可以理解,而以“独立、个性”这种虚无缥缈的理由,不就是作吗?人与人相处,就是不知不觉地在改造别人,也在改造自己,或多或少,不可能一成不变的,这就是磨合。
怎么说呢,这电影,小幽默是有一点、小感动是有一点、思想性是有一点。但又好像差点意思,没有以前的《我是药神》那样令人震撼。
与其说是“囧妈”,不如说是“作妈”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