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游记只看余秋雨

2020-02-12 20:11阅读:
磨磨蹭蹭、拖拖拉拉,终于把《行者无疆》看完了。这是我阅读过的第四本余秋雨的书。简直是一部百科全书,包括历史、地理、哲学、美学、心理学等方方面面。
印象最深的,是《死前细妆》一篇,还有描写弗拉门歌舞的一篇。前者令人战栗,死亡前的平静、绝望中的淡定,有一种生命绝唱的凄艳。后者令人沸腾:“在西班牙南部,阳光、夜色、晨曦、暮霭,大半从舞者的身体迸出,留下小半才是自然天象。”神句。在余秋雨笔下,弗拉门戈舞的舞姿、意境、舞者的气度、舞蹈带给人的感觉等等层层推进,给人感觉,这样的舞,已至化境。还有他对“仁者乐山,智者乐水”的阐述,很精辟。水的流通性,让人感到世事无常;而山的稳定性让人感到天地恒昌。
其它每一篇都有触动我的地方。尤其是,在从哥德堡去往斯德哥尔摩的路上看到的令人震撼的一树一树“光柱的仪仗”。转瞬间,仪仗消失了,只有昏黄的汽车尾灯、只有凄风苦雨、只有漫漫长夜。所以,“寂寞是可以被观察到的,而且以天地间最隆重的仪式。以隆重仪式观察来的寂寞,令人不寒而栗。”读着这样的句子,真正感受到寂寞的无边无际、深入骨髓。难以想象,长期居住在这种阴沉昏暗、鲜有阳光、黑夜漫漫的地方的人,居然一日一日,也已经把寂寞过成了习以为常。
还有从北极圈南下,在一个只有几十个人的小村等火车。所有的人都聚集在车站小屋里,包括听说来了陌生人而特意赶来的人。外面大雪纷飞,屋内温暖和煦。所有村民都热情高涨,尽管语言不通。几个老人手舞足蹈地比划着和作者一行交流。这样一个小屋,这样一群村民,真的感动到我了。人和人之间,是需要相互靠近、相互取暖的。在自然条件极端恶劣的环境下,在人烟极端稀少的环境中,这种靠近和取暖就自然而然,哪怕语言不通、哪怕来路不明。
喜欢这样的书,说它精彩纷呈俗了。最喜欢它的理性美、逻辑美,同时又很感性,文字还很诗意。说它是博大精深吧?固然也博大精深。但它最触动我的,是真挚,还有人文情怀。
很多年以前也看过尤金写的游记,当时也是很喜欢的。她的游记是以个人体验为主,一篇一篇很短小的小品文。后来也看过村上春树的游记《远方的鼓声》,絮絮叨叨碎碎念,没有看完。现在我只想说,游记只看余秋雨。
游记只看余秋雨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