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一堂人生大课——读《相约星期二》后感

2020-07-24 17:41阅读:
2020年 7月24日 星期五 雨
这是一本非常好的书。
莫里·施瓦茨教授得了一种神经和肌肉逐渐衰竭的病,这种病叫ALS。通常都是先从腿部开始,躯体逐渐地由下往上坏死。最终肺部坏死,病人由于呼吸衰竭而死亡。在最后的时间里,莫里教授给他的学生上了一堂课、一堂人生大课,每周二一次,探讨生死、灵魂、人生的意义、婚姻、家庭等方方面面,内容可谓非常精彩、甚至是震撼人心的。莫里不仅是用语言,更是用他自己的行动、以及对生活的态度在影响着别人。
他是一个非常热爱生活而又富有人格魅力的人。他喜欢跳舞。随着病情初露端倪,不能跳舞了,他还坚持拄着拐杖走路。不能走路了,他还开车,还游泳。直至逐渐失去了运动能力,他也不愿每天躺在床上,而是让他的护工每天早晨把他搬到轮椅上,这对他来说,是一种生活的仪式感。
在看书的过程中,莫里的形象越来越清晰,他的笑容、他的语气、他的睿智和他的天真。尽管饱受疾病的折磨,尽管他是在逼视着自己一点一点地接近死亡,但他仍然热爱生活,在很努力、很认真地过好每一天。并把这份爱分给他人,点燃他人对生活的热爱、唤起他人对人生的思考。
“学会了怎样去死,才能学会怎么去活。”莫里说。一开始,莫里也是恐惧,在早晨,会有几分钟的沮丧。但他正视自己的情绪,“沉浸其中,然后离开它。”莫里说。有一天,莫里梦到自己走过一座桥,要去一个陌生的地方。“我已经准备好了去任何地方”莫里说:“早知死亡可以这样平静,我们就能应付生活中最难的事情了。”他的学生米奇问他:“最难的事情是什么?”“与生活讲和。”这真的是一个即将走过一生的老人,走在人生边上才会感悟到的真理。
这本书带给我很多的思考、因为我平时也时常有一种“命不久矣”的念头,有时恐惧、有时逃避、有时抱怨昊天不吊、命运不公。虽然别人都说,“命不久矣”只是我的奇怪想法。但不管怎样,这种濒死般的心理体验是切切实实的。
看了这本书,我明白了:我可以恐惧、可以沮丧,但就是不能逃避。而应该正视每一天。我也明白了:生命的意义在于爱,付出爱和接受爱,还在于帮助其他人。莫里知道自己快要死了,还愿意去关心别人,还要给他的学生米奇上最后一课,从而帮助更多的人,包括像我这样,时常感到活着,就是为了等死的人。真的是“春蚕到死丝方尽”,他给自己想了一个墓志铭“一个终生的教师”,他完全对得起这个评价。
书的最后莫里死了,虽然毫无悬念,但我还是哭了。因为当我翻开书的那一刻起,莫里就在我面前活过来了,随着阅读的深入,一个有血有肉有情感又聪明又幽默又有爱心的老教授已深入我心。所以他的离开使我非常不舍和悲恸。
但是,我知道,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莫里是永存的。这得感谢作者米奇,他的妙笔生花、他的言辞恳切、他的完美叙述,使我们读者和莫里教授做了一次近距离的接触,聆听他为我们解惑,也从死亡中悟出活着的意义。
一堂人生大课——读《相约星期二》后感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