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渣得出类拔萃,渣男的角逐——《三十而已》(一)

2020-07-30 12:02阅读:
最近《三十而已》热播。主要讲了三位女主人公的友谊和她们各自的风风雨雨。这三位女主人公对应三个男主。乍一看,三个男主的人设全都是英俊拿得出手的(在剧中的人设如此,实际上我认为有两个男主是长相好看的)。他们不是自己开公司的富有阶层,就是已经实现了财务自 由的,最起码也是电视台的责任编辑,听起来工作很不错的样子。但是再一看,三个男主没有一个理想型的,越看越觉得他们渣,渣得出类拔萃、渣得骨骼清奇、渣得理直气壮、渣得荡气回肠。不能说空前绝后,但他们渣出了自己的高度。实际上,他们很真实,就存在于我们的生活中,或者我们的周围,我们一定见到过或听说过这样的人,不完全等同,但有部分相似。
这是一场比赛谁更渣的角逐,如果所有的观众都是评委,那一定会觉得他们各有各的必杀技、一时难以决断。
首先来说说1号选手——许幻山同学。许幻山经营着一家烟花公司,他既是老板,又是烟花设计师。表面上看,他是公司的最高决策者,他的老婆顾佳只不过是一个安逸的全职太太。但实际上,顾佳才是公司的灵魂人物。当公司和合作多年的大客户决裂、资金链断链时,是顾佳打入了太太圈,从于太太那里拿到了更大的订单,挽救了公司。当许幻山的好朋友沈杰的烟花公司出事后,顾佳仔细地检查、整顿了自己家的烟花公司、防微杜渐,排除了隐患。按说顾佳干着女强人干的大事,可她身上却有一种婉约、隐忍的气质。她藏好了自己的锋芒,在家是一个贤妻良母、在外是一个善解人意的朋友。唯一一次发飙,是木子妈妈和其他家长合起伙来欺负她儿子,把他儿子一个人锁在房间里关禁闭。
可以说,顾佳满足了所有男人对好妻子的渴望,宜家宜室很旖旎。
但许幻山却总是蠢蠢欲动,吃着碗里的看着锅里的。第一次蠢蠢欲动,是以默认的姿态接受女下属李可抛给他的暧昧电波。一个想要往上爬的女下属,和老板的眉来眼去、肢体暗示,包括挡酒、挑唆与客户的关系……但李可一看就段位太低。想作妖,却作不起来,被顾佳一个桔子、一封辞职信就打发了。许幻山之后也没有对她念念不忘。
然而对顾佳来说,真正的危机是林有有,一个看起来很清纯、很简单、又很善良的女孩。她很文艺,会弹吉他会唱歌。她很会关心人,会在许幻山废寝忘食工作的时候提醒他吃饭。她也是学烟花设计的,和许幻山有很多共同语言。最为关键的是,她总是用善解人意而又崇拜的眼神看着他。就连和许幻山共吃一个冰淇淋,这样明显的暧昧,也
隐藏在清亮透彻的眼神和天真无邪的笑容之下。
所以说,魔鬼不可怕,当魔鬼穿上了天使的衣服、露出了清泉般圣洁的笑容,那就可怕了。
所以这个坑,许幻山入不入呢?就问你,如果你是许幻山,你会拒绝吗?
许幻山是渣。顾佳越完美,越反衬出他的幼稚、冲动、情绪化。但我觉得他最大的问题,是没有主见和不会自律。人的贪心决定,人几乎不会拒绝看似美好的东西。拥有了钻石,或许会对玻璃不屑一顾,但不会拒绝珍珠。吃惯了山珍海味,或许会对烂菜馊饭不屑一顾,但有时也还是想吃吃咸菜萝卜。家有贤妻的人,幻想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只有当生活扇了他一记耳光时,才会明白:外面的世界也很无奈。所以有人说:所谓烦恼、所谓怪圈,没有进去过,又怎么出得来?一定要进去过才出得来?未必,但天生有慧根的人不多。(未完,待续。)
渣得出类拔萃,渣男的角逐——《三十而已》(一)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