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这有一条线,和你有关

2020-12-31 10:04阅读:
X年级X班家长群刚刚
张某某家长:“我家孩子怎么学什么都记不住…”
这有一条线,和你有关
X年级X班家长群1分钟前
李某某家长:“老师教过的东西他就不会记住吗?太笨了!”
这有一条线,和你有关
X年级X班家长群1分钟前
王某某家长:“平时做作业都会,怎么一到考试就忘了?”
这有一条线,和你有关
X年级X班家长群2分钟前
赵某某家长:“我家孩子英语单词记了十几遍还说记不住。”
这有一条线,和你有关
X年级X班家长群2分钟前
钱某某家长:“做题的时候他怎么就想不起来老师是怎么教他的。”
家长苦恼不已,孩子也不知所错,甚至有的孩子以为自己真的很笨所以才记不住,其实所有类似的问题其实都指向一点:孩子为什么记不住?
1
不同发展阶段的记忆特点不一样
婴儿期(0~3岁)
我们很少能回想起3岁前发生的事情,科学家们普遍认为是因为在这个阶段,我们的大脑还处于发育阶段,所形成
的的记忆如同“鱼的记忆”,转瞬即逝;即使有保留下来,我们也很难靠意识来提取。
幼儿期(3~6岁)
小朋友们喜欢通过游戏来记住具体的事情,比如家里有一只狗狗,他们会通过不断地接触,记住家里有只“狗”,当你要让小朋友去描述,什么是狗?他可能会给你指指家里的汪星人,或者直接告诉你“我家的那个就是狗”。
当然,如果这时候你让小朋友记住复杂的函数公式或者拗口的文言文,你会发现,小朋友会很痛苦或者…根本不搭理你。这个阶段的记忆被称为“形象记忆”。
如果你想让这个阶段的小朋友记住什么,那就不断的叨叨,潜移默化的来影响他吧。
童年期(7~12岁)
小学阶段的孩子们对事物的记忆会上升到一定的抽象层次,他会告诉你狗和猫不一样,狗有很多种,但都会汪汪叫之类的。他们记忆东西有了自己的方向与目标,渐渐地从以前机械的死记硬背中找到逻辑关系并进行组织。但不可否认的是,复述和组织都是这个阶段的孩子常用的记忆策略。
青春期(12、13~17、18岁)
中学阶段的孩子们大脑系统和功能已经有了较为完备的发育,因此,他们的各种记忆能力也发展到了最佳时期。但家长们可能会觉得很苦恼,因为孩子们做事记住一些杂七杂八的事情却记不住学习的事情。但,毫无悬念的是,孩子们总会运用各种记忆的策略和方法来把需要记住的东西进行“打破重塑”。然后就有了“你说他记住了他记不全,说他没记住又能给你扯出个123”。
2
不可避免的遗忘
德国心理学家艾宾浩斯(H.Ebbinghaus)认为'保持和遗忘是时间的函数',他用无意义音节作记忆材料,用节省法计算保持和遗忘的数量。
经过一系列实验研究他发现,遗忘是有规律的,遗忘在学习之后立即开始,而且遗忘的进程并不是均匀的。最初遗忘速度很快,以后逐渐缓慢,人脑对新事物的遗忘是循序渐进的,由此他提出了遗忘曲线。
这有一条线,和你有关
人的大脑从'记'到'忆'是有个过程的,这其中包括了识记、保持、再认和回忆。有很多人在学习过程中,只注重了学习当时的记忆效果,而忽视了后期的保持和再认,达不到良好的效果的,所以家长在孩子学习时候,一定要让孩子及时复习,而且记忆的理解效果越好,遗忘的也越慢。
记忆规律可以广泛应用到每个人,但家长还是要根据孩子的生理特点和记忆发展的不同阶段,选择适合的记忆方式,那么就如顺水扬帆,一日千里;如果与个人记忆特点相悖,记忆效果则会大打折扣。因此,我们要根据每个人的不同特点,寻找到属于自己的艾宾浩斯记忆遗忘曲线。
3
除了时间,还有什么影响记忆?
最先遗忘的是没有重要意义的、不感兴趣、不需要的材料;不熟悉的比熟悉的遗忘的要早。
e.g.人们对无意义的音节的遗忘速度快于对散文的遗忘,而对散文的遗忘速度又快于有韵律诗。
过度学习
在学习过程中,对一种材料达到一次完全正确地背诵后仍然继续学习,叫做过度学习。适当的过度学习可以使学习的材料保持得更好。研究结果表明,适当限度的过度学习比刚能背诵的效果好,但如果超过这个限度,其保持效果不再增加。
e.g.学习课文,四遍后恰能背诵,则再学习两遍效果最好,如果再继续学习的话,学习效果则会下降。
4
提高记忆效果
这有一条线,和你有关
i>尊重生理的客观规律,劳逸结合
这有一条线,和你有关
ii>根据个人 特点,寻找到属于自己的艾宾浩斯记忆遗忘曲线。
这有一条线,和你有关
iii>善于利用各种记忆策略及记忆方法,如:思维导图、联想法、谐音法、口诀法等。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