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小心英语动画的美丽陷阱

2018-03-07 17:29阅读:
01 英语动画的必要性
首先我承认,英语动画对于中国孩子来说是非常好的英语学习资源。
因为中国的孩子没法在和父母的交际中使用英语,我们只能借助动画、童谣、绘本等资源,来创造一个“基本合格的”英语输入环境。
但是,动画资源的利用要格外小心。

02 英语动画的大问题
因为父母在使用动画启蒙时,非常容易走进一个美丽的陷阱,那就是孩子看得懂的假象。
孩子表面看的津津有味,其实不理解对话的意思。他只是被图片的变换、美丽的画面吸引了。如果主题孩子很喜欢,哪怕他完全听不懂,也可以一动不动地看上很久。并且你让他大概描述一下内容,凭借画面内容,他也可以内容猜个八九不离十。
这样你就更有可能误以为,你的孩子能看懂、听懂这个动画片。
例如,去年我们全家出去玩儿,住在宾馆。那个宾馆的少儿频道很少,只有这一个动画片在放,就是英语的迪士尼动画《花木兰》。为了打发晚上的时间,我就让儿子看了这部英语动画片。
这部电影使用的语言难度远远超出启蒙水平,做大学英语的听力材料也绰绰有余。
虽然儿子完全听不懂,但特别爱看,从头看到尾。我问他故事讲的什么,他也基本猜的八九不离十。但是如果你问他每句话啥意思,他肯定是听不懂的。
所以,家长一定要小心,孩子喜欢看不代表他听得懂,他看的东西其实和英语无关。


03 为什么动画容易看得懂,但听不懂。
1. 动画的语速比家长读绘本快
如果你读一个同样难度的绘本孩子都听不懂,动画的发音那么快,就更不大可能听懂了。
2. 画面变换比家长翻绘本快
动画比翻书快多了,一个画面跟一个画面,上一句没反应过来,下一句又跟上来了。
但是看动画时,孩子的关注点在好笑好玩的画面上,所以当然不会介意听不懂。看画面的变化就觉得很有趣了。所以孩子还是会喜欢看

所以如果家长选择不当,难度较高,观看时缺少对孩子的引导,孩子很容易不理解含义。
04 听不懂的坏处
我一直认为,英语启蒙最重要的原则就是,家长提供的资源孩子要能听得懂。如果做不到百分之90以上是可以理解的,那孩子英语的进步会非常缓慢。
如果你让孩子看一部她听不懂的动画片,每天坚持三十分钟,我敢保证,效果肯定不如孩子看一部听得懂的动画片,每天只看5分钟来得好。
05 选择动画,应格外小心
所以家长在提供动画资源时,一定不要以孩子喜欢作为唯一的标准,要自己好好判断一下难度,再提供给孩子。
至于动画的难度,起码不应该高于孩子正在读的绘本。
比如,孩子看的绘本还都是一个词一个词的零起点水平,那动画也应该是单词或短语的难度,不应该有许多长句子。这样才不浪费每天宝贵的二三十分钟。
最后,还是回到我们的亲子启蒙原则,那就是——家长持续为孩子提供孩子听得懂的英语资源。
下面是我整理的动画清单,共各位家长参考。
需要资源的可以去我的公众号回复关键字“一网打尽”,会把链接分享给您。
小心英语动画的美丽陷阱
小心英语动画的美丽陷阱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