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一面花砖就能带来的升级版家装效果,打破平庸的日常生活

2017-09-11 19:33阅读:


对于每个喜欢旧物的文青而言,老花砖是一种令人难以割舍的情结。


▲厦门旧物仓
在澳门的茶餐厅里,厦门的咖啡馆里,广州的早茶店,甚至是一家日常的扁食小铺,你经常能够看见它的身影。
光滑细腻的表面,精致繁复的花纹里,似乎藏着旧时光的痕迹。


而近几年来,越来越多的人在装修、改造生活空间时,也赫然发现脚下的老花砖这种历久弥新的美,掀起了一阵复古回潮风。

那么今天,小飞君就想带你来看看老花砖的无限魅力,见识一番几块花砖所能带来的升级版家装效果~
PART1:花砖的生命周期
手工制作,每一块都有它的个性

花砖的美丽,颇有一种年代感的惊艳。
这在很大程度上其实得益于它的手工制作。一块花砖的制作周期通常需要20天,讲究精细的手艺活。

看似纷杂烂漫的花砖,颜色和样式都很有讲究。
一般以传统植物花卉做图案素材,选用具有一定外形限制的纹样,用铜片铜条制作出花案模型。


再注入水泥色浆,覆盖上一定比例的水泥基料,再经过十多天的,养护、清理、阴干等工序,成为一片完整的水泥花砖。

做出一片好的砖,往往需要从几十种配料,近千种选择中找到正确的配比。由于是手工制作,所以几乎不会出现两块完全一样的砖。
由此看来,或许其中包含的匠心,正是我们所迷恋它的一部分缘由。
PART2:花砖的种类
明确风格,才能装出理想的居所
| | 花色
素色



素色类的花砖主要包括黑、白、灰、褐和一些颜色偏灰的,比如灰蓝色,灰绿色,整体的风格会比较清新素雅,不容易看腻。较适用于北欧的简约风。
其中,小飞君尤其喜欢那种有点褪色的纹路,故意做旧的款式,像是把历史的韵味都注入了花砖。
彩色


而彩色花砖呢,能加明艳动人些,带有较为浓厚的异域风情。
它更偏南洋风,某种程度上,又有一点像是在摩洛哥的Raid里度假的feel~
搭配上老皮箱、皮椅和复古座机,整个空间色彩丰富,让人的心情一下子就变得明朗了。
| | 排列方式
四方连续拼接

这种排列方式,由上下左右四个方向反复连续循环而来。
通常由四面花砖组合,合成一个完整的整体,偶尔也会见到一些六角形的。
所有的纹样节奏均匀,韵律统一,整体感特别强。
拼接排列


还有一种是单纯拼接排列而成的,一般是选用同色系,直接拼成一种视觉冲击力比较强的效果,或是结合成为更规则的条形效果。
简单的几何图案在一起,带给人新颖独特的视觉体验,空间也变得生动起来。
PART3:花砖的安放
零星点缀,就能装出惊艳效果
| | 客厅

在进入客厅之前的玄关处,很推荐运用一些花砖的效果,靠近鞋柜,无论是地面或是墙面,都会给人一种一进门就眼前一亮的感受。



在客厅的餐桌、茶几等区域,地面铺贴小面积的花砖,类似地毯的效果,同时起到划分空间的作用,能够大大提升空间的艺术感。


而到了沙发、电视柜这块,大花纹的花砖就发挥出了它的优势,整个铺陈开来,便不露声色地扩大了整个休息区域的空间感,带给人很舒适的体验。
| | 卧室

卧室的地面一般不太建议选用一些花纹过于复杂的花砖,很容易让人视觉疲劳。淡雅一些的暗色调倒是很合适,甚至比木地板更有格调。

如果是儿童房的话,就另当别论啦,正好有这样一面墙的话,不如就把它装成比较活泼的风格,看起来趣味十足。

在卧室中,还可以有另外一种尝试,那就是让花砖与其它元素进行混搭,铺出更多可能性。
花砖与木地板的连接,看似突兀,实际上起到了隔离空间的作用,将装饰区和休息区完美地区分开来了~
| | 卫生间

卫生间可以说是花砖最受欢迎的一块区域了。特别是在洗手池的地方,都很适合贴上几片。

还有马桶的后方,贴上竖状的花砖,就像加了注释一般,整个空间就变得有层次感了。


浴缸底下,加上几何图案的花砖,就给空间增添了立体感。用它来全铺地面,还具有一定的视觉延伸性效果,产生无法抗拒的气场。


不过需要注意的一点是,卫生间的地面相对湿滑,所以在看颜值的同时,也需要尽量选择釉面砖等表面摩擦力较强的款式,起到防滑的效果~
| | 厨房


如果厨房是白瓷砖或面包砖很容易显脏,换成小花砖即使脏了也不会那么引人注意,很耐脏。
这时候,你可以选择小面积地铺在油烟比较大的区域,像是燃气灶和油烟机。

一些小隔层的区域,也适合布置成一小面的花砖墙,用于放置一些杂物,看起来也比较醒目些。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