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你知道带孩子旅行有多累吗?没当过爸妈真的没资格评论

2017-09-13 19:56阅读:


我相信很多人旅行中最担心遇见的事之一,肯定有——遇上熊孩子
坐飞机前祈祷前后座不要坐孩子,不然这一路上桌椅都会受到猛烈的撞击,说不定还拽拽你的头发,碰碰你的水杯;
长途火车硬卧祈祷同车厢不要有孩子,他们精力非常旺盛且昼夜颠倒,晚上睡觉可能都不得安宁;
跟团游也祈祷同行的孩子不要太多,年龄最好也不要太小,不然吃团餐的时候都得让着,集合的时候也要左等右等……
旅途中的孩子好像已经被妖魔化了。

但在你们背后指指点点的时候,在你们极为嫌弃皱着眉头翻着白眼的时候,
你们有考虑过孩子妈妈的感受吗?
她们不仅要极为辛苦地拎着大包小包,看着孩子防止他走丢,
还要承受别人异样的目光、严厉的指责。
孩子只要发出一点噪音,只要有一丝干扰别人的动作,通常都会把责任推给家长。
——一定是这个孩子的家长没有教好,也就是俗话说的“没家教”。

你确定这些事儿真的是家长的锅?
谁都是第一次当妈,谁曾经还不是个宝宝,难道这些就不应该被适当的谅解?
旅途中孩子们活蹦乱跳,能跑着就绝对不走,体力消耗太大很容易就累了。在宝宝走不动的时候,曾经柔弱得连包都要让男朋友拎的小姑娘要抱起十几二十斤的孩子负重前行;
本来孩子吃饭就是一大难事,如果在国外就更是口味不适,好不容易劝着孩子吃完饭后,自己吃饭也没剩多少时间了,只能匆匆扒几口了事;
孩子的生物钟总是很混乱的,白天上车就能睡着,晚上反而要玩要看电视。而妈妈辛苦了一整天之后,依旧要边照顾宝宝,边熬着时差。
“女子本弱,为母则刚。”这句话真的不是随便说说的。

有人问,为什么那么累还要带孩子去旅行?
可以肯定的是,问这个问题的你们,一定都没有当过妈妈。
虽然我也没有孩子,但是我身边有了宝宝的朋友们都说,她们想每天都陪伴着孩子,一分一秒都不想离开。
要知道这些姑娘以前可都是心中只有自己,贪玩得不行,谁知道生了孩子后,突然就转了性。
所以又想玩,又不舍得离开孩子,且想给家庭制造独特温馨的回忆。那么带上他们一起出发,就是最好的决定。


黄晓明在真人秀节目《中餐厅》里每天晚上都要和小海绵视频,他说我现在可不愿意错过他的这段时间了,每天都长得不一样。
如果你不能理解这种当了父母的心情,那么你就不要随便judge那些带孩子出来旅行的爸妈。
别人有条件、有时间、有家庭感,这么有爱的一件事,真的不希望被周遭的眼神破坏。

有一次我坐飞机去昆明,邻座有一个年轻的妈妈独自带着1岁多的孩子。
可能是因为当时是夏天,机场和飞机上的空调都开得太冷了,一路上小家伙都闹腾得不行,一会儿哭一会儿乱踢。
那个妈妈,只好一边跟我以及其他邻座道歉,一边努力哄哄抱抱。
那天飞机晚点了一小时,再加上两个多个小时的飞行已经累到极致,好不容易到达目的地上空区域,却由于管制,要临时飞去另外的机场再飞回来。
咣当,听到通知的时候我整个人都无奈了,心想还得再听好久的哭闹啊。
此时边上的小朋友好像也有了预感,哭得更大声了,飞机上的其他人都在叹气。
没想到孩子突然又开始狂吐,还全部吐到了他妈妈的名牌包包里,我当时就傻眼了。
我立马上前安慰,喊空姐过来,并且递上纸巾,接过她手里其他的物件。
在处理呕吐物的时候,那个妈妈也哭了,不过是不出声的流眼泪,能看得出她很努力在忍住。
我看着心里很是心疼。其实她目测也不过是个和我年纪相仿的90后姑娘,但却在别人还在挥霍青春、享受自由的时候选择了生孩子,从此她的肩上多了一份责任,也多了一份比同人女孩更深的坚强。
而我们应该给予她们更多的帮助,而不是指责。
从此之后,我再也没有对旅途中的熊孩子以及他们的家长皱过眉头。

而且带孩子多出门,那些路过的风景、听过的故事、跟孩子说过的话、得到的感悟,在他们身上都会变成珍贵的“见识”孩子的眼界、心胸、性格……都会慢慢变得不一样。这种收获是潜移默化的,也是特别难得的。
大家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站在一个对的位置上在这个世界上生活。所以,只有让他们亲自去看看这个世界,用自己的心去感知和认识。思考后,才会有判断,也才知道自己要什么不要什么。
而这样的能力培养,是需要过程的。唯有从小开始。

虽然我没有孩子,但是我曾经也是孩子。
幼儿园、小学发生的事情大多数我都记不清了,但是每一次和爸妈的旅行都印象非常深刻,那时候我就已经走过了国内的许多省份。
而这些旅行对我当时的影响,先不夸张到世界观、价值观,其实最直观也最现实地就反应在了我的语文作文里,只有真实去体验过了,才能写出和别人不一样的风景和感悟。
在别的孩子依旧只会“秋高气爽、万里无云”的时候,你能描绘出空气的味道、河流的急缓、四季的更迭……
这些都是这个世界,以及你的父母送给你最美好的礼物。

没有一个孩子生下来就是懂事的。
谁都需要过程,需要时间,需要这个世界对他的宽容。
也许一个路上很调皮的孩子,他只是第一次出远门,对外面的世界充满了好奇;
也许一个路上很乖巧的孩子,曾经也经历过大家的白眼,但是现在的他长大成熟了。
——致初至这个世界的好奇宝宝
你不知道带孩子旅行有多辛苦,
你也不知道带孩子旅行有多幸福,
所以,每一个带孩子旅行的妈妈都值得被尊重。
——致我们身边无所不能的神奇女侠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