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他是最不务正业的歌手,但华语乐坛里所有人都想活成他的模样

2017-11-28 19:05阅读:



最近又有一部港剧《短暂的婚姻》悄然上映,豆瓣评分曾高达9.1分,如今稳定在8.6,也依然是难得一见的高分。
这部剧是为了陈奕迅的新专辑而量身订造,用音乐恰到好处地衬托出平淡却又复杂的婚恋关系。


具体的故事小飞君还是不剧透了,但Eason演得还是非常到位的,一个眼神、一个背影、一个小动作都能看出剧中角色的痛苦与无奈。

光从照片就可以看出,Eason一旦正经起来,就浑身散发着艺术感染力。

但当抽离出这个角色,再回顾他的平时形象,你又会觉得他是一个彻头彻尾的奇葩。
年轻时明明也算个小鲜肉,收拾收拾也勉强能做个偶像派。

但他却太放飞自我了,控制不了自己体重,在发胖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也控制不住发际线,跳个伞头发立即炸毛,震慑力比网红素颜都可怕。(估计这是Eason最想销毁的视频)


甚至还乐意去做行走中的表情包,参加《中国好歌声》当导师都毫不端庄。

也十分享受于回应各种段子,什么偶像包袱都抛弃,哦不对,他从来都没有偶像包袱。

不过,大概是因为实力够强,他才敢那么肆无忌惮地做自己。
尽管现实生活中像疯子,不过一回到舞台,他就是专业歌手,
将感情全部灌注到音乐之中,让嗓音和旋律都充满生命力。
也难怪越来越多人喜欢他,大概就是被他对事业的专注吸引,
更何况,现在的华语乐坛里,能跟他媲美歌喉的真没几个。
今天,我们就跟你聊聊这个华语乐坛的奇葩——陈奕迅
命运眷顾努力的人

好多人都说陈奕迅是幸运的。
1995年,正值是香港娱乐事业下滑的开端,四大天王的势头逐渐减弱,而下一批偶像仍未被推至风口。
也正是这时,陈奕迅参加了TVB举办的第14届新秀歌唱大赛,翻唱了张学友的《望月》,一举拿下冠军,还签了唱片公司,很快就出了唱片。
第一张唱片《陈奕迅》虽然销量马马虎虎,但依然令他在香港市民心中留下了深刻印象,同时也让他获得了同年的叱咤乐坛新力军男歌手银奖。
*科普时间:TVB的新秀歌唱大赛还是相当有分量的,相当于造星工厂,很多大众熟知的香港明星就是通过这个比赛出道,如梅艳芳、温兆伦、张卫健、罗嘉良、杜德伟、苏永康、李克勤、郑秀文、周慧敏等等,后1997年改革成“全球华人新秀歌唱大赛”,逐渐没落。

曾经有人采访过Eason,问他17岁的时候在做什么。
他当时非常豁达地说:“我在做梦啊。”
对于17岁的他来说,可能从来都没想过,
就在四年后,他梦想成真了。

但其实,他也并没有你想象的那么幸运。
前面说过,那个时间是香港娱乐事业下滑的开端,所以歌手的发展也很受限制,而陈奕迅当时成绩一般,形象也不够好,于是便被老板流放至台湾,美其名曰是让他去做国语唱片,实则是进行雪藏。

在台湾,一切似乎都是从零开始,没有知名度、普通话也说不好、唱片公司不理不睬……那段时间,是陈奕迅人生最昏暗的时光,灰心到连宿舍门口都不愿意踏出。
不过,他却从来没有想过放弃唱歌。
普通话说不好,于是他就苦练普通话,从最开始的“古天乐式煲冬瓜”到现在几乎是香港艺人里普通话说得最好的一个;被雪藏,他也选择隐忍,就是为了后面可以继续做自己喜欢的音乐。
*Eason的歌中,小飞君最爱的就是这首,而且必须是DUO演唱会live版本,很有味道。
他本不需这么委屈自己。
他的父亲当时还是香港高级公务员,他在英国留学读的是建筑系,也拿到了声乐的文凭。高学历,家庭背景也不错,当建筑师、当声乐教授、或者当个公务员,都是他当时触手可及的选择。
但他都放弃了,原因也只有一个,就是他真的喜欢唱歌。

幸好,命运之神从不放弃努力的人。
1997年奉命回到香港,出了《我的快乐时代》这张粤语专辑。这张专辑也是华星唱片公司的孤注一掷,用了林夕和黄伟文这两大词人,还让当时香港乐坛最德高望重的林振强参与。

这个当时华星最好的阵容,确实制作出一系列高质量的歌曲,
《与我常在》的“除非你是我,才可与我常在”;
《天下无双》的“若问世界谁无双,会令昨天明天也闪亮”;
《我的快乐时代》的“离时代远远,没人间烟火 ,毫无代价唱最幸福的歌”;
《我甚么都没有》的“我没有我没有没有,从运气到信心到天空宇宙,全属某某”……

这些深刻的歌词,几乎每一句都像是在唱陈奕迅自己,
认真、努力、乐观,即使未能大红大紫,
却依然满怀希望,依然打不死。
张学友的接班人

步入21世纪初期,金融风暴和非典的双重打击之下,整个香港都进入了低迷期,但同时也是香港人最团结的时候。
也是这个时候,陈奕迅则凭《K歌之王》成为了当时真正的K歌之王,你去KTV如果不会唱一句“谁人又相信一世一生这肤浅对白,来吧送给你叫几百万人流泪过的歌”,那你肯定是与这个时代脱节了。
后来乘胜追击,出了《Shall we talk》《明年今日》《单车》《失恋太少》等脍炙人口的歌,直至今天这些歌的传唱度依然非常高。
他音准极佳,音域够广,音色多变,做歌手这一行,似乎就是老天赏饭吃。因此也由这个时候进入了转折点,自此后,他就被推上了神坛,常被称为“张学友的接班人”“第三任歌神”
他唱儿女私情,
在《绵绵》唱出“从来未爱你绵绵,可惜我爱怀念”的苦涩反话;
在《葡萄成熟时》唱出“日后尽量别教今天的泪白流,留低击伤你的石头,从错误里吸收”的宏观爱情观;
他唱友谊万岁,
在《最佳损友》用“从前共你促膝把酒,倾通宵都不够”道出淡如水的友情却在患难见真情;
在《最后今晚》用“最后今晚陪你去踩钢缆,最后今晚嫌你饮得太慢”道出婚前单身派对中的兄弟祝福;
他唱人生哲理,
在《浮夸》用“那年十八母校舞会,站着如喽罗”唱出小人物的悲哀与呐喊;
在《陀飞轮》用“曾付出几多心跳来换取一堆堆的发票,人值得命中减少几秒多买一只表”感慨时光飞逝,应珍惜当下……

陈奕迅唱歌,从来都不是囫囵吞枣。
一首新歌交到他手里,每次他都会专门去请教填词人,甚至会花很长的一段时间去消化歌词,去领悟歌里的意境,所以每首歌他都能唱出应有的感情与味道。
难怪林夕会说:“十年难得陈奕迅,他唱歌不用技巧,用的是感情”
而黄伟文也评价道“香港乐坛从未让我失望的是陈奕迅”
后来,陈奕迅出了越来越多的国语歌,《十年》《红玫瑰》《爱情呼叫转移》《好久不见》《圣诞结》《全世界失眠》《淘汰》等歌逐渐深入民心,加上当时开了不少巡回演唱会,内地的听众才开始熟悉这个歌王。
对比于粤港澳地区,陈奕迅的流行似乎迟了点。
但是没关系,毕竟现在,全国的人都在听他的歌了。

当你越了解他,就会越发现他对音乐的痴迷,痴迷到不仅仅是只对自己严格要求。
在《中国新歌声》里,有一个学员唱了Eason的《无条件》,却未能得到青睐而遭淘汰。
后来Eason到了台下后仍一直纠结这件事,因为他很喜欢那个学员的声音,但还是觉得差了那么一点,于是便找到了那个学员,花了40分钟的时间逐字逐句地把副歌部分教他唱了一遍。
对一个被淘汰的选手都是如此,可以看出他对音乐到底有多么认真和执着。
天生表演狂

陈奕迅应该是天生的表演狂。
大概是天生的“厚脸皮”,他从来不吝于在别人面前展现自我。
他很会模仿,
在03年的演艺协会上模仿四大天王和张国荣,一人分饰多角却依然有模有样;
在演唱会里他模仿校长谭咏麟,让许多只听过音频的粉丝误以为校长真的亲临现场;
除此之外,他连奥运选手都不愿放过,男扮女装亲身上阵。

他也跑去演电影,
《悭钱家族》,他是一个被节目组利用的电视台编导;
《贱精先生》,他出演一个自私自利特别讨人厌的公司高层;
《每当变幻时》,他就摇身一变成为用情至深的卖鱼佬……
当年的演技说不上有多好,但因为天生就是怪咖,所以这些角色感觉都被他演得入木三分。

*《贱精先生》剧照。当年的Eason还不是很胖,但也已经能看见胖的轮廓了,为以后的发福奠下了基础。BTW,阿娇好青涩啊~
台下的他爱搞怪,每次都用生命带给别人欢乐。
你可能不知道,陈奕迅和谢霆锋是多年的好友,
那个时候Eason还没发胖,谢霆锋还没变成大厨,
他们就已经走上了谐星的道路一发不可收拾。

但一到台上,他就变成了深情款款的演唱者。
去听一场他的演唱会,前一秒可能仍沉浸在欢乐的调侃之中,
到他一开口唱情歌,你就会深陷于歌中的伤春悲秋里,
动情处可能还会落下充满故事的眼泪。

从陈奕迅95年出道到现在,眨眼间就过去了22年。
虽然他已从青涩少年变成了死胖子,
虽然他已从我的私藏扩展成了人尽皆知,
虽然他已从当年的歇斯底里飙高音沉淀到安安静静唱歌,
但他依然是那个认真、专注、努力在做音乐的陈奕迅。

对于你来说,
陈奕迅哪一首歌最戳心呢?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