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我国北纬18°有座神仙岛,99%的人没听过,却是佛系新晋度假地

2018-01-12 17:05阅读:



清晨,山林晨雾弥漫,江上烟波浩渺。

入夜,周边万籁俱寂,灯光映上水面。

春夏秋冬,晨昏晴雨,景色变幻无穷。


你以为这又是桂林某处撩人的山水,或是云南某个未知的秘境。
然而料你猜一万遍都猜不到,它居然在海南。
这里是神玉岛,位于海南保亭县,不同于椰林海风的热带风情,却多了一份避世隐居的惬意。
网上关于它的信息极少,仅是寥寥几笔带过。若非海南本岛的人,基本99%都不知道,原来北纬18°的度假天堂竟还有这样一处神仙居住的地方。


它拥有自己的局部独特小气候,PM2.5数值几乎为零,负氧离子浓度超过每立方厘米10000个。
五六百米的海拔高度恰到好处,没有昆仑天宫的高处不胜寒,相反,适宜颐养身心,延年益寿。
大概正是凭借着如此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岛上和县里共有154位耄耄长者, 17位期颐寿星。
在这里,睡一觉即是禅修。
三十余件皇家玉器散落在岛上各处
每一件都是传世瑰宝

说到神玉岛的名号,也是颇有讲究。
既被冠上了“神仙居住的地方”,又以“玉石”闻名。所以在岛上的很多地方,你都能看到关于“玉文化”的影子。
现已知最大的玉雕弥勒佛就藏于岛上的须弥灵境,还未走近,就已然被台下188步的登天梯所震撼。一步步登上去,气喘吁吁,但看到那尊大型玉弥勒的一刹仍然不由得心生敬畏。仅看一眼就好像自己也沾上了灵气,不由得心生欢喜。

而想要一览精华,就要看看这一间“神玉艺术馆”,它将深刻的人生哲理融于精雕细琢的玉器里,也把华夏八千年的玉文化都融入了当地的雨林生态当中。从不同的物件之间,你也能窥见那个时期的大家智慧,以及神玉岛所自带的修行气质与人文气息。


馆中展品皆是馆长私人收藏,各种不同取材和寓意的玉器让你领略不同的玉石之美,光是在此处游荡,就已经陶醉了。
隐世禅修已成了这里的一种日常
令人悠悠然而来不舍归去

神玉岛的魅力之大,不止在于玉文化,也在于如玉一般温润的人儿。
当大多数90后一边念叨着要静心禅修,一边深夜蹦迪,
已经有几个姑娘来了这个岛上,抚琴折枝,抄经品茶,行禅射箭,过上了避世隐居的生活。
每个人都有自己精通之道。


有人研习茶道,将五指山的红茶和茶礼娓娓道来;


有人展示香道,将一套工具缓缓摆开,向每个来此的客人细致讲解着;

有人喜欢花道,每个季节岛上都有不同花开,因此也有足够的天然素材去创作。
这一举一动的过程之间,都美得像是一幅画。


还有人练习瑜伽,将每一个看似简单的动作做到完美。柔软的身躯迸发出你意想不到的力量。
或许是瑜伽所代表的禅修文化,和神玉岛不谋而合。因此除了通常的室内形式,神玉岛还有一种独特的清晨水上瑜伽。在竹筏之上,在天然的山水之间,将天地万物灵气引到自身,来一场别开生面的修行。


佛系,在这里已经不再是一种抽象的概念,而成了一种具象的日常体验。
茶、玉、禅、香、花……每个元素组合起来,将神玉岛所蕴含的传统古典美体现的淋漓尽致,悠悠然而来不舍归去。
隐居于湖光山色之间
一间房,衍生出一段度假好时光

在这样一个超然物外的精神殿堂,自然是要静下来留个两天的。
因而除了神玉艺术馆、书斋、禅房、茶室、雅集厅等放空的场所,这里还有为远道而来的客人所准备的住处。
|| 观湖山居



观湖山居所有的房间都临水而居,上下两层,各自成套间。
走进客房,就像是穿越到了古代,一种传统中式的气息迎面而来。案桌、储物柜、灯具的样式仿制于明清时期,别具韵味。桌上还摆上了笔墨纸砚,等你一展身手。


推开门,即是一整面的翠绿芭蕉叶,午后和友人泡一壶红茶,在偌大的阳台上下棋闲聊;夜晚在大浴缸里舒舒服服泡个澡,洗去一身的疲惫,很快就能入眠。床品虽不是什么有名的大品牌,但舒适度却没的说,当你躺上去,可能就不想下来了。
|| 湖心岛居


湖心岛居有4套静心雅舍,很适合一家人一起来度假。包下整个岛,随你们怎么嗨玩都行。
刚上岛就是一个露天开放式的厨房,后面中间一个大泳池,周边一些缠绕的树枝,颇有一种在巴厘岛度假的feel。


房间里延续了轻奢古韵的特性,将黎苗元素与精致美感完美结合,跟自然和天地和谐共处。这里每天都有工作人员坐船过来打扫,清理客房,让你住的安心。
|| 水上木屋

还有18栋与世隔绝的水上木屋,安静幽雅,像是一个个遗世独立的秘境,私藏起属于自己的时间和空间。



这里远离神玉岛主道,依山临水,云雾缭绕,四周是一座座长满绿树的山,而湖水又像一面镜子一般,将周围的山色倒映在湖里,很有世外桃源的意境。
在一片空灵中,只闻山间潺潺流水与啾啾鸟鸣。扁舟轻渡,恍若穿越了光阴两岸,回到旧日静谧的时光。

在这样的环境里,你似乎很难不放下自己的心防,直面眼前的一切。
泛舟游湖,漫步密林
在画中过一段禅修生活

岛上的日子是清静的,平淡的,但你可以附近逛逛找一些乐子,午后坐游船到处游荡、傍晚在咖啡厅看日落西山,或者什么都不想干,只是坐在窗前看看芭蕉叶、泡一杯茶,完全放空自己就好。
|| 一处书院,框起了五千年历史的皎皎明月

书院里有一间艺术馆,收藏着为数不多清代的一些白玉藏品,而且大多是馆长私藏偏大件的,有些仅有此处才有。只收藏参观,不出售,有钱也不一定能买到。饱一饱眼福倒是不错。
|| 一条栈道,解锁了密林深处的鸟语花香

碧玉湖—水面宁静,湖水清冽,湖岸蜿蜒曲折,自然景色美不胜收,环湖设立原始风韵悠然绵长的木质栈道。据说每一块木板都是取自当地特有的木材,造价不便宜,但在经常性的风吹雨淋下也不腐坏。登高望远,于栈道中制高点处可旷揽碧玉湖全景,顿觉心旷神怡,一览众山小。
|| 一艘游船,串起了波光粼粼的青山绿水

群山环抱着碧绿原始湖泊,荡舟碧玉水上,如遇晴天,可以看到蓝天白云倒映湖中,天光云彩令人心胸开阔。如遇天阴,那就是另一番景象,云烟雾气在山水间缭绕,仿若置身于梦幻仙界中。
|| 一间咖啡厅,收藏了每一天的日落西山

往神玉书院的方向,有一间岸边的咖啡厅,很有设计感。午后四五点,大片阳光洒进来,正适合过来。和友人一起消遣时光,点一些手工制的味道饼干,慢慢等日落西山,也不过是十来分钟的光阴
|| 一次冥想,见证了自己的内心变化

大概也没有哪比这里更适合禅修了,或许是做瑜伽的时候、或许是坐在窗前喝茶的时候,又或者是等待日落的时刻,某一瞬间,回顾那些踏踏实实发生在自己身上的念头和心神,大概你也了解了此行的意义。

有时候,或许是我们太过于关注外在,
而忽视了自己内心真正所求。
这一次,不如从这里开始,
浪费一些时光,完全放空自我,
重新找回生活的本真。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