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今天你过儿童节,而1.6亿儿童在做苦役丨壹读百科

2016-06-02 10:37阅读:
今天你过儿童节,而1.6亿儿童在做苦役丨壹读百科
图片来自网络
壹读微信号:yiduiread
今天是六一儿童节,壹读君(微信:yiduiread)在这里祝各位大朋友小朋友节日快乐。
在这个普天同庆的日子里,当然免不了有各位小朋友和伪装成小朋友的大朋友要礼物。


今天你过儿童节,而1.6亿儿童在做苦役丨壹读百科
能理直气壮伸手要礼物的,已经是很幸福的孩子啦。今天壹读君(微信:yiduiread)要告诉你,还有很多孩子没有这么幸运。他们不仅仅没有礼物可收,还要为别人生产礼物。
永远十三岁的值班壹读君丨一
童工的悲哀就在我们身边
前段时间岳云鹏在“欢乐喜剧人”上夺冠,他早年的坎坷经历又重新出现在了人们的视线中。他14岁就辍学来到北京当保安,15岁时候因为算错了两瓶啤酒的价格,被一位客人辱骂3小时然后就被当众开除。
今天你过儿童节,而1.6亿儿童在做苦役丨壹读百科
9651;岳云鹏提起以前的坎坷仍然止不住流泪
很多人看了这段,都会感叹:小岳岳成名之前可是真不容易!可是壹读君(微信:yiduiread)的第一反应是:他这样不就是当童工么?而且他这样背井离乡的童工,是最容易被欺凌的劳动群体,正如报道中描述的那样,“他刷过厕所,干过电焊,在餐馆里做服务员。他被人糟糕地对待,因牵强的借口数次辞退”,干着各种脏活累活,最后还要背锅。
即使在十多年前岳云鹏十四五岁的时候,按当时的法律标准岳云鹏都不应该出现在那个受欺凌的场景中。按1991年国务院颁布的《禁止使用童工规定》的定义,童工是指未满16周岁,与单位或者个人发生劳动关系从事有经济收入的劳动或者从事个体劳动的少年儿童。如果岳云鹏后来没有出名,他的这段人生经历可能会永远都不为人知。
也有可能是,童工的经历以另外一种悲惨的方式为人所知晓。今年4月,在广东佛山一家内衣厂打工的王宁攀(化名)猝死,死时只有14岁又298天。他生前认为读书没什么用,辍学后和父母一起出来打工。他从事的都是工厂里没什么技术含量的初级工作,工作时间从早上八点到晚上九点半,每月歇两天,每周日下午5点半下班。他死后,工厂支付一次性赔偿金及丧葬补助等其他赔偿金15万元。
今天你过儿童节,而1.6亿儿童在做苦役丨壹读百科
△王宁攀生前工作的车间
悲剧一旦开始,甚至会孕育更多的悲剧。和岳云鹏年龄相仿的刘双云,13岁出来打工,在岳云鹏开始走红的2012年,他因为要不到工钱,一怒之下点燃了自己工作的内衣厂。13名未满16岁的童工在这场大火中丧生。刘双云曾经是童工这一罪恶的受害者,却在受尽屈辱后成了一名加害者,加害的却是和他命运相仿的人。
悲剧之后,只有一个岳云鹏,可能有几个耸人听闻的新闻标题,更多的是无尽的沉默。
童工产业链究竟是怎样的
中国的童工在全球产业链上的位置和中国“世界工厂”的定位相若,主要集中于玩具、电子产品、服饰等工业部门。而在其他发展中国家,很多童工集中于采矿业、农业等行业。
国际劳工组织的报告显示,2012年全世界一共有1.68亿童工,占全世界未成年人总数的11%。其中8500万童工的身心健康容易在其恶劣的工作条件下受损。9800万童工集中于农业,占世界童工总人数的59%。
以纺织业为例。在有好棉花之前,你要有好的棉花种子。在印度,2014—2015年,约有20万14岁以下的儿童在棉花种子行业工作,占该行业劳动力的25%。如果加上15—18岁的未成年人,一共有近50万未成年人充斥着印度的这一行业。而在印度的很多地区,这一行业的工资低于当地法律规定的最低工资。
今天你过儿童节,而1.6亿儿童在做苦役丨壹读百科
△棉花种子行业的印度儿童
在棉花种植业,有着童工恶劣记录的是塔吉克斯坦。该国是由学校官员以学生成绩作为手段,威胁学生在棉花收获季节去采摘棉花。学生采摘棉花的工资则部分甚至是全部被学校扣留。该国出口棉花九成以上销往土耳其、伊朗、俄罗斯和巴基斯坦。
在成衣制造行业,印度和一些东南亚国家大量使用童工。10万印度童工被逼迫在成衣制造业工作。这里的“被逼迫”是指被贩卖、被诱骗、在不同雇主之间被随意转让,他们的薪水也少得可怜。有些孩子是被父母交到雇主手里的,雇主预先支付给他们的父母一笔钱,这些孩子就只能工作来偿还这笔费用。他们的自由受到限制,在没有任何劳动保护的情况下接触有毒化学制剂,经常遭受打骂,长期加班。
越南使用童工的成衣制造企业集中在胡志明市,很多童工是由国外或越南北部拐卖来的,每天被强迫劳动18小时。泰国成衣制造企业童工被限制人身自由,收入微薄,缺乏食物,常年遭到体罚。除此之外,泰国臭名昭彰的渔业也有使用童工的记录。
又比如你手上的手机,今年年初,大赦国际发布的报告指出,包括苹果、微软和三星在内的数十家公司,可能都至少与一家通过刚果民主共和国的手工矿井采购钴的公司存在关联。这家公司涉嫌雇佣童工进行手工选矿。童工每天工作十个小时以上,他们的薪水仅为1至2美元每天。他们工作环境充满粉尘,容易诱发肺病。除此之外,刚果民主共和国的锡矿、金矿、钨锰铁矿也存在着大量童工,他们中有很多人沦为了矿场的债务工人。
今天你过儿童节,而1.6亿儿童在做苦役丨壹读百科
△手工选矿的刚果民主共和国儿童
而在产业链的下游,2012年山东烟台的富士康工厂就被爆出过使用16岁以下童工的丑闻。
涉及到童工的产业十分广泛,从可可、咖啡、烟草等经济作物,到钻石、锌、石膏等矿产,再到电子设备、服装、地毯、玩具等工业制成品,再加上日益密切的全球化,可以说,任何人都是这个链条上的一环,无法独善其身。

童工是怎样产生的
滋生童工的环境,首先是贫穷。这种贫穷可以把整个人包裹起来,时时刻刻都在挤压着个人选择的空间,无论是被动的顺从还是主动的选择。
比如上文提到的王宁攀,在较为贫穷的环境下容易相信读书是没有用处的,从而选择跟随家长去广东打工。在他的家乡,这种看法很有市场,当地一位初中老师认为,“学生们和家长们就是觉得很多大学生毕业了也找不到工作,找到工作了也就两三千,而他们出去打工也能挣这么多。”在贫困的地方,继续教育被认为是投入远大于回报的事情,在他们的生活经验里,远方的厂房和贫困的家乡就是全部的世界。他们容易因为近期收益而放弃长远的对教育的投资。
工业和服务业部门所能提供的工作岗位,相对于小农经济收入更高,因此农民到城市打工是必然趋势。如果父母都常年在外打工,那么孩子留在家乡,就变成缺乏关爱的留守儿童,可是如果被父母带到城市,又有很大可能变成童工。
和父母在一起打工,相对来说还有个照应,若是孤身一人在外,像岳云鹏那样饱受欺凌是很常见的事情。
今天你过儿童节,而1.6亿儿童在做苦役丨壹读百科
还有更贫困的地方,在那里,连基础教育水平都十分落后,甚至要靠代课老师维持,读书的希望更加渺茫。比如四川凉山,甚至有小学生辍学打工的现象。因为太穷了,被遣返时他们还会说“在这有米饭和肉吃,回家只能吃土豆和玉米”,“出门前,爸爸妈妈攒了好几个月的钱,才凑够500块的路费。本来说一个月有2000块工资的,但现在就这样回去,很对不起他们”。


这种例子在上面提到的各种国外童工案例中十分常见。很多童工就这样沦为债务工人。
另外,雇佣童工的企业,很多是在明知故犯。童工易于管理甚至胁迫,容易受到雇主的青睐。不仅如此,雇主甚至会勾结职业学院,欺骗或强迫学生工作。
以2012年烟台富士康工厂的事件为例,烟台多所高职高专院校的学生,被学校安排进富士康(烟台)科技园实习,实质上是做普工,经常需要加班和上夜班。许多学生说,他们想回学校,老师却威胁“不实习就没有学分,没有毕业证,甚至要被开除”。而且富士康方面很清楚他们使用童工的行为,未满16岁学生的工牌比其他人多了一行编号,能够明显区分出来。这一现象,与塔吉克斯坦学校逼迫学生收棉花十分相似。
好消息是,全世界的童工在不断减少,从2008年的2.15亿减少到2012年的1.68亿。这与经济危机后发展中国家经济形势逐渐好转有关,也离不开国际组织和当地政府的努力。
可是面对国内的童工问题,形势仍然十分严峻。
比如中国有6100万留守儿童,他们成为童工的可能性很大。如何提高教育回报率,并且让这些孩子和他们的家长相信更多教育有更好的回报,是一项极大的挑战。太多家长认为读书无用,因为他们看不到读书能够带来的经济上的收益。
又比如,如果孩子确实难以完成大学教育,那么早日进行职业教育,使他们不至于过早沦为童工,也是不错的选择。可是如果职业教育存在上面“实习就进富士康”的问题,那么这种职业教育和童工也没有什么两样了。
最后,当中国出现社会问题的时候,很多人总是在呼吁立法,却没想过执法层面的问题。按照《劳动法》规定,用人单位非法招用未满16周岁未成年人的,由劳动行政部门责令改正,处以罚款。情节严重的,由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吊销营业执照。可是在王宁攀猝死后,南海人社局仅对相关企业罚款1万元。这种执法力度,显然无法杜绝童工现象的发生。
这个世界上还有很多孩子,对他们来说,今天和往常的任何一天一样暗无天日。他们离我们并不遥远。壹读君(微信:yiduiread)今天也无意说 “你收到的每件礼物都可能沾着另一个人的血和泪”这样的话。好好过儿童节吧,但愿终有一天这一节日成为真正的全世界儿童欢庆的日子。
参考资料:
驿亭,《送不走的童工:在这有米饭和肉,回家却只有土豆》,破土网
International Labour Office, 《Marking progressagainst child labour-Global estimates and trends 2000-2012》
公众号转载,联系我们并取得授权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