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服他汀后肌肉疼是咋回事?

2018-01-10 17:00阅读:
服他汀后肌肉疼是咋回事?
读者提问:


我去年放了心脏支架以后服用他汀,但是吃他汀后感觉肌肉疼。请问这是怎么回事?我需要停药吗?
康博士答:


这种情况需先排除其他能引起肌肉疼的疾病。肌肉疼痛是他汀类降脂药一种罕见的不良反应,根据严重程度分为3种:肌痛,表现为肌肉疼痛或无力,不伴肌酸激酶升高;肌炎,表现为肌肉症状伴肌酸激酶升高;横纹肌溶解,表现为肌肉症状伴肌酸激酶显著升高,高于正常上限的10倍,常有肌红蛋白尿。他汀类药物还有极少数人因横纹肌溶解,引起肌红蛋白尿继发急性肾功能衰竭的病例。建议您定时监测肝功、肾功和肌酸激酶。如果出现褐色尿、发热等症状时,应立即停药。他汀类药引起的肌肉痛并不意味着实际的肌肉损伤,通常停药后疼痛就会消失,不必过于担心。若疼痛明显,应及时就医。


版权声明:本文为《健康指南》(微信号:jkzn1988)原创,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