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用微波炉时,站多远算安全?

2018-01-10 17:10阅读:
用微波炉时,站多远算安全?
文/兜妈


在所有的家用电器中,对微波炉使用的顾虑大概是最多的。“微波”“辐射”这样的词总能引起许多人的恐慌,关于微波炉的“可怕”传说也就往往得到格外关注。


怕微波炉加热过的食品致癌还不算,使用微波炉时也要躲得八丈远,生怕自己被辐射。我的一位怀孕女同事每次用微波炉都要站在那间屋子的外面。


别一提“微波”就想到致癌,它比太阳光还安全


其实,你们可能把“微波”和可能致癌的“X光”弄混了。虽说微波和X光都是电磁波,但X光频率和能量高太多,而微波的频率还没有可见光高。


用微波炉时,站多远算安全?

高能量(高频率)电磁辐射是电离辐射,只有这部分电磁辐射是危险的。微波是非电离辐射,属于“无线电波”。

一听到无线电波,可能有些人会问了:原来微波炉和收音机是亲戚?


用微波炉时,站多远算安全?
没错,无线电波中低频部分的主要用途是通讯,比如收音机会用到。无线电波中频率较高部分(频率300MHz~300GHz)就是微波,微波的一个典型用途就是微波炉。


微波对生物组织能够产生的效果主要就是加热。并没有任何证据表明微波加热能直接产生致癌物,甚至,如果正确使用微波炉,它还有助于避免致癌物的产生。


用微波炉时,站多远算安全?
离微波炉5cm以上,绝对安全


美国的规定是,在距离微波炉大约5厘米的地方,每平方厘米的功率不超过5毫瓦;而我国的标准更加严格,是1毫瓦。


而且,微波的能量是按照距离的平方减弱的,这个减弱的幅度也相当大。符合中国国标的微波炉,5厘米处的辐射已经对人体无害,50厘米之外就已经跟自然界的天然辐射相差不多了。


合格的微波炉是不用担心的,也就是说,只要你还待在微波炉外面,也没把脸贴上去就不会怎么样。


用微波炉时,站多远算安全?
微波炉安全隐患记住这两点


带壳的、有盖的(简单来说就是密封的)不能放


很多人曾经把整个鸡蛋放进微波炉,结果鸡蛋爆炸、惨不忍睹。如果急忙打开炉门,那很可能是鸡蛋在眼前爆开……这种恐怖场景,不敢想象啊。


用微波炉时,站多远算安全?
那是不是去掉蛋壳之后,就可以用微波炉加热呢?并非如此,虽然没有了蛋壳,但鸡蛋的蛋黄是有一层膜的。 蛋黄水分含量较低,微波加热后,温度飞快上升,产生大量蒸汽。但是这些蒸汽却被蛋黄膜所包裹无法散开,最终只能把蛋黄膜冲破,蛋黄到处迸溅。


用微波炉时,站多远算安全?
金属的以及带金属的(金属镶边的那种)不能放


也包括有描金花纹的瓷杯子或瓷盘。否则你会看到微波炉中火光闪闪,然后这些美丽的花纹就全毁了。


版权声明:本文为《健康指南》(微信号:jkzn1988)原创,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