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心灵的感冒”--抑郁症

2018-02-10 17:32阅读:
“心灵的感冒”--抑郁症
抑郁症,现在常被称作“心灵的感冒”,有时会被误解为性格上的问题。其实,感情脆弱或情绪问题并不是抑郁症的起因,抑郁症是大脑内神经传递物质功能异常而引起的器质性疾病。


如果患上抑郁症,会出现对事物丧失欲望和兴趣,还会出现情绪压抑,心理上非常痛苦等症状。不会随时间的推移而缓解,必须接受医生的治疗。


“心灵的感冒”--抑郁症
老年期,被称为“抑郁症多发期”,老年抑郁症的一些症状与认知障碍很相似。比如,“从早到晚坐着发呆”,“总说
些别人难以理解的话”,“反应缓慢”……出现这些症状时,家人以为是得了老年痴呆,而实际上却被诊断为抑郁症。也有部分老人,因为精神问题而经常述说身体上的不适。比如,失眠或嗜睡,食欲不振,头晕以及极度的疲劳感等。如果患上中风等脑血管疾病,作为并发症,一部分患者也会出现抑郁症状。


抑郁症状一般在上午加重,而到傍晚就会有一定的缓解。


“心灵的感冒”--抑郁症
重大的丧失经历是诱因之一。比如,退休就是工作丧失,与自己同年代的朋友亲人去世是亲人丧失,自己突然患上重病是健康丧失……当事人会突然意识到,“自己变得一无所有了”,这样的打击往往会成为抑郁症的诱因。有一些老人虽然已经患上抑郁症,但本人和家属都没有察觉,也未就诊服药。这样的状况如果持续下去,可能会使病情加重,造成不良后果。


版权声明:本文为《健康指南》(微信号:jkzn1988)原创,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